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经济

瑞安市试行预重整机制

破解企业担保困局

  本报讯 (记者 李知政 瑞安日报记者 夏盈瑜) “我们每年需要代偿一笔不菲的担保额,虽然有困难,但万幸的是,最终挺了过来。”获得新生不久的浙江三工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负责人周永光日前感慨万分。让三工汽零渡过难关的,是瑞安在全省率先推出的预重整机制。

  记者从瑞安市处置办了解到,三工汽零是温州市重点骨干企业,但由于近年来受担保链牵连,公司陷入资不抵债、生产经营难以为继的困境。“预重整是指债务人企业在向法院提出重整申请之前,提前整理企业相关事宜的一种困境企业拯救机制。”瑞安市处置办副主任周林平补充说。

  2016年7月,三工汽零向瑞安市处置办提出申请帮扶。短短两个月后,企业就与各债权人达成初步和解意向,并最终在2017年6月彻底割断担保链,走上正常生产经营之路。不仅将长达1至2年的重整周期缩短为一年之内,更是在最大程度上保护了债权人的利益。

  在瑞安,不乏像三工汽零这样发展潜力较大、却因担保陷入困境的优质企业。试行预重整机制这一创新举措有效地解决了困局,此项举措也将成为瑞安市因企施策的个性化处置样本。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7 破解企业担保困局 2017-07-10 4501880 2 2017年07月1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