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生活

这些“网红”药品,妈妈们该怎么用?

  冀连梅,北京和睦家医院药师,和睦家康复医院药房主任,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药学硕士,对于“泛滥成灾”的海淘儿童药品,她给出了自己的专业意见。

  小蜜蜂紫草膏不是万能的

  问:听说小蜜蜂紫草膏是萃取的紫草精华,对切伤、蚊虫叮咬、瘀青、肿块,甚至轻微烫伤都有一定疗效,而且纯天然、无毒副作用,就连新生儿也可以安心使用,真的是这样吗?

  冀连梅:小蜜蜂紫草膏的主要成分是美国紫草(不同于中国紫草),有缓解疲劳、提神醒脑的作用,相当于中国的清凉油或者薄荷膏。

  这种药膏只适合2岁以上的孩子,而且每天最多用3~4次,2岁以下的宝宝使用要咨询医生。

  需要注意的是,这种药膏的主要成分是紫草,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曾对紫草口服补充剂发出过肝毒性警告,所以涂抹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躲开破溃的皮肤,千万不要轻信一些网上卖家说的对很多伤口都有作用。

  “小熊糖”不能当糖吃

  问:宝宝爱吃零食,我能把小熊宝宝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儿童软糖当零食给孩子吃吗?

  冀连梅:去年,一款小熊糖因维生素D超标曾被加拿大卫生部召回,每天服用超量维生素D可能引发8岁以下的宝宝中毒。小熊软糖属于维生素补充剂,是保健品,适合2岁以上的宝宝。如果宝宝比较偏食,可以考虑补充一些,但每天最多只能吃两颗,而且在吃之前,要告诉孩子这不是糖,还要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美国曾出现过小孩偷吃小熊软糖中毒的案例,因为这里面所含的一些维生素属于脂溶性的,不容易被排出,可能会对肝脏造成损害。

  屁屁不红不要用“护臀霜”

  问:我给宝宝海淘了Desitin婴儿护臀霜,据说能有效防治“红屁股”,是不是每次换尿布后都应该给宝宝抹一些?

  冀连梅:建议只在宝宝的小屁股出状况时使用。这款护臀霜的主要成分是氧化锌,氧化锌可以在皮肤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隔离尿液和粪便的刺激。成分中还包括一定量的维生素E和芦荟,有一定修复皮肤的作用。

  另外,此产品的适合年龄是0岁以上,但并不是说所有的0岁宝宝都适合用,也不是说宝宝每次换完尿布都要用,而是应该在宝宝的屁股出现发红等症状时才使用。如果宝宝没有任何症状,不建议使用,毕竟护臀膏里含有一定量的化学成分,长期使用可能会给宝宝带来不必要的伤害。


浙江日报 生活 00008 这些“网红”药品,妈妈们该怎么用? 2017-07-10 浙江日报2017-07-1000010;4513675;4513676;4513674 2 2017年07月1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