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文化

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丰富育人平台

柔性思政课成风化人

  编者按: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是省党代会提出的重要内容之一。浙江工商大学和武义县教育部门创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引导、文化熏陶和实践养成,使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值得借鉴和学习。

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丰富育人平台

柔性思政课成风化人

本报记者 马 悦 通讯员 林晓莹

  “侯亮平,你给我听好了,在这个世界上,没有谁能够审判我!”“我的确不能审判你,但我要以人民的名义逮捕你!”

  在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会计学课开始的前5分钟,思政讲师团的学生们为管理学专业的同学表演话剧《人民的名义·后续》。这是杭州商学院近期开展的一系列别具特色的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主题的活动之一。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落到实处,绝不仅仅是学者发几篇学术论文就能领悟真谛,也不完全是把思政课上得精彩就能深入人心,而是要真真切切地具有针对性和亲和力的实践育人。”杭商院党委书记严毛新说。

  眼下,为助推校园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杭商院开创了“课前思政”“精准思政”“同伴思政”等育人平台,进一步丰富、创新了由“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的重要转变。

  “课前思政”

  5分钟微课堂

  在杭商院,课前5分钟特别不一样,快板、故事会、情景剧、红歌对唱等多种多样的形式都出现在此时。学生们充分利用这5分钟,开展了“五进思政课堂”活动。

  什么是“五进思政课堂”?即“习言习语”进课堂、《论语》文化进课堂、道德小剧进课堂、身边感动进课堂和时政评论进课堂,把身边的优秀典型、优秀文化、经典思想以学生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带到课堂,课堂变得更加生动有趣,教学更加贴近实际、贴近学生,内容更加鲜活。

  “每次上课之前都有同学的思政表演,我看得很投入。比如‘习言习语’进课堂,能让我体会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讲话高度,也能让我学习到妙言妙语及传统文化的知识。”来自金融专业的林君怡说,课后,他还和同学一起查阅资料,参加学校的“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党课活动,大家一起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新颖有趣的思政活动抓住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大大提高了思政文化成风化人的有效性。不少思政课老师表示,短短的课前5分钟不仅有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还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学生学习专业课的专注度。

  “精准思政”

  大数据做背景

  学生邱敏超踏入校门后一直好奇一个问题:“老师上课也要做课堂笔记?”

  在杭州商学院,思政教师、辅导员、专任教师以及学生四者之间建立起了信息共享机制——教师课堂笔记。每位思政教师、专任教师、辅导员、学生均有账号,在每位上课教师的计算机桌面都有学生管理系统。该系统不但可记录学生课堂内外的表现,思政教师和辅导员还可以根据系统中的记录内容,为每位学生创建数据库,并且有针对性地设计育人方案。

  当发现记录中的学生出现了一些小变化时,思政教师和辅导员依据方案在3个工作日内找该生谈心谈话,并将谈话内容及效果输入到数据库内。学生在接受谈话教育后,需在系统内反馈自己的教育体会,为之后的再教育以及形成典型范例提供可靠依据。

  教师课堂笔记的建立大大提高了高校专业教师和思政工作人员的联动效率,为达到“精准思政”的针对性、科学性提供了数据支持,还融入柔性育人机制。

  “学生的信息反馈增强了思政工作的过程管理,让学生与教师形成良性互动,让专业课教师更加了解学生,走进学生内心。”杭商院经法分院党总支副书记赵庆说。

  “同伴思政”

  公寓里的力量

  在杭商院,学生公寓远不只是学生起居休息的场所,还是学生的精神家园。

  “主任,主任!”在杭商院学生公寓里有一个特殊的管理岗位,叫“舍堂邨委会主任”,由优秀的高年级学生担任。他们从“过来人”和同龄人的角度,帮助学弟学妹们处理好学习和生活中的具体问题。

  每周,公寓里都会开展“主任有约”活动。担任“主任”的俞锦同学说:“我带着学弟学妹们围坐成一个圈,通过小组游戏的形式让大家分享近况,互相给出建议。”

  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如此温馨的家园里还开设了80多种兴趣课程,设立了20多种休闲功能吧:想读书,就去“畅享书海读读吧”;想下棋,“棋艺比比吧”是不错的选择;想露一手厨艺,“我家厨房烘焙吧”等着你……原本只是休息的寝室,成为了宜居宜学的功能性生活学习空间。

  学生费珺霞最喜欢“跟我一起运动吧”。她说:“一应俱全的配套设施激发了大家的运动热情,把大家从手机和电脑中‘拉’出来,还认识了不少新朋友,很有归属感。”

  “高校公寓是学生成长、成才、成功的园地,也是交流思想、沟通感情的重要窗口。”严毛新说,把德育实践和人文关怀融入到寝室育人工作中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今后学校将继续探索创新学生公寓社区化模式。


浙江日报 文化 00009 柔性思政课成风化人 2017-07-06 浙江日报2017-07-0600005;4501629 2 2017年07月0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