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政治

浙江工商职院上好毕业季“最后一课”

  又到毕业季,举行别开生面的毕业典礼,送上一份充满寓意的祝福,开启一封情真意切的书信……除了这些内容,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还将感恩教育、工匠精神传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到毕业生的离校教育中,让思想政治教育延伸到大学生活的“最后一公里”。

  典礼上的真情课堂

  与往年的毕业典礼不同,除了常规的领导致辞、代表发言、证书颁发等环节,浙江工商职院下属的各学院新意迭出,把毕业典礼变成一场场成长的仪式、感恩的典礼、真情的课堂。

  “有这样一些人,也许和每位同学的互动交流并不多,但他们却默默地陪伴、守候、关爱了我们三年,因为有了他们,校园成了‘家园’,有请他们上台!”在电商学院的毕业晚会现场,随着主持人的介绍,医务室医生、宿管会阿姨、食堂姐姐等后勤工作人员代表相继走上台来,接受毕业生们送上的鞠躬、鲜花和掌声。

  “孩子们能想到我们,十分惊喜和感动。”在校从事宿管工作16年的曹俊萍说,“以后也不要太晚睡,有空常回来看看!”她动情地嘱咐同学们。

  听着这些质朴的话语,同学们备感亲切,“感觉很温暖,他们为我们做了很多,谢谢学校能给我们这样一个机会对他们表示感谢!”电商1422班的毕业生王磊说。

  “学校一直非常注重大学生感恩教育。”电商学院主持工作的党总支副书记沈央珍介绍说。多年来,学校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核心,定期开展感恩励志活动月、“厚德讲坛”、“感恩父母”主题征文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在毕业典礼上安排这样的环节,主要想要通过必要的‘仪式感’引导学生懂得感恩,懂得尊重。”沈老师说。

  礼物里的深厚寓意

  学校智能电子学院的毕业生们每人都收到了一张“私人定制”的纪念卡,卡片内包含了学生的个人信息、在校期间的照片以及老师送给他们的一段话。“很有纪念意义!”省级优秀毕业生自动化1411班的学生陈智超说,“这上面还有我们学院公认‘书法大师’刘壮良老师的墨宝呢!”

  果然,每份纪念卡扉页上的“传承工匠精神,服务中国制造”这十个字遒劲有力、格外醒目。“主要想要表达对毕业生的期许,希望他们‘常怀工匠之心,永筑巨匠之梦’。”刘老师笑着说。

  除此之外,浙江工商职院2017届的毕业生们还收到了许多寓意深刻的毕业礼物,有承载着百年校史的校志,有刻录着校园记忆的视频,有留下青春印痕的相册……

  “希望这些礼物不仅给毕业生留下美好的记忆和情怀,也希望他们能够铭记学校‘厚德、进业、明智、笃行’的校训,将宁波商帮精神薪火相传。”浙江工商职院副校长应晓清说。

  思想政治教育的

  “最后一公里”

  “戴党徽、亮职责、温誓言”、上好离校前的“最后一课”、听民族歌剧接受精神洗礼……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还开展了一系列面向学校师生的主题教育活动,以各种别开生面的方式,让思想政治教育延伸到大学的“最后一公里”。

  就在“七一”前夕,一则观看民族歌剧《哟哟鹿鸣》的消息刷爆了浙江工商职院师生党员的朋友圈。对于这部由国家艺术基金支持的浙江省首部大型原创民族歌剧,学校的师生早有耳闻。

  “这部歌剧讲述的是中国中医药科学家、2015年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发明青蒿素的故事,科学家为事业、为科技的进步而奋不顾身的精神,以及对人民、对祖国的情感深深打动了我!”学校音乐教师樊洁说,作为这部歌剧的主创团队成员之一,她参与了整部歌剧的排演,负责合唱部分的排练与指挥工作。

  “我们早就想组织师生观看这部歌剧了。”明智学院党总支书记陈军强说,“让大家在欣赏高雅艺术的同时接受一次生动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很有意义!”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立身之本,思想政治教育伴随着学生从走入校门到走向社会的整个过程。”浙江工商职院党委书记蔡泽伟说。据悉,学校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和落实,“除了加快思想理论课教学改革的步伐,学校十分注重校园文化建设和第二课堂拓展,目前还在积极探索和实践‘社区书院制’学生工作模式,努力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机制建设。”


浙江日报 政治 00007 浙江工商职院上好毕业季“最后一课” 2017-07-05 浙江日报2017-07-0500009 2 2017年07月0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