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突出创新强省 紧抓科技创新

——访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突出创新强省,增创发展动能新优势。如何在创新强省建设中,推进全面创新,让创新的活力竞相迸发?

  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认为,突出创新强省,体现了“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的理念;突出创新强省,增创发展动能新优势,反映了当下浙江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时代特征。

  周国辉表示,接下去,省科技厅将从六个方面着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让创新的源泉充分涌流:

  ——确立大视野。着眼全球,紧抓全球化和“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思考和谋划创新资源的集聚和布局问题,加快建成“互联网+世界科技创新高地”。

  ——补齐大短板。采取非对称策略,突出重点、有所作为,在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点环节上实现突破。

  ——深化大改革。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进一步消除束缚和妨碍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最大限度地调动和激活创新主体和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

  ——打开大通道。始终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作为“第一工程”,加快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创新示范区,让科技创新切实引领产业和经济发展、惠及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

  ——建设大平台。加快推进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新技术园区、科技城和高新特色小镇建设,使之成为新技术、新产业、新经济、新业态的主平台,促进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成长,带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

  ——打造大生态。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科技部门“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强化“科技店小二”服务理念,打造科技和人才创新生态最优省份。

  “我们正在抓紧研究制订实施‘创新强省’的行动计划。要谋划实施一批最具比较优势、最能带动全局的重大创新举措,使创新真正成为浙江发展最鲜明的时代特征。”周国辉说。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突出创新强省 紧抓科技创新 2017-07-05 4479886 2 2017年07月0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