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财经

疏通县域“金融血脉”

农行嘉善支行与县域发展携手共进

  作为全国唯一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嘉善县5年来砥砺奋进,发展成就有目共睹。农业银行,作为嘉善县金融排头兵,积极发挥金融服务经济国家队和主力军作用,一直与县域经济携手共进,全力支持“县域科学发展样板”打造。至2017年5月末,农行嘉善支行各项贷款余额102.32亿元,持续11年保持四大行第一,5年多来贷款增量38.58亿元,增量四大行份额达32.47%,列第一。

  创新转型路上

  农行相随相伴

  富鼎电子科技(嘉善)有限公司,是嘉善制造业的龙头企业,这一路走来,农行嘉善支行一直是陪伴企业成长的贴心人。授信总额从2010年投产之初的几千万元增加到了目前的7亿多元,并为企业提供贸易融资、理财、结算等一系列配套金融服务。正是在富鼎这样一批龙头企业带动下,嘉善先进装备制造业、新能源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迅速,现代产业集群已经形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超400亿元。

  “借船出海、借梯登高”,嘉善产业转型发展的另一条路径是大力发展招商引资。为全力配合政府做好招商引资,发挥金融先锋队作用,农行嘉善支行一把手亲自带队,现场调研,现场决策,现场拍板,充分展现了金融服务经济“农行加速度”。在近年来嘉善成功引进的富鼎、铠嘉、日本住友集团等11个世界500强企业以及投资超50亿元的大项目中,有7家落户农行,农行已经向这些企业授信12.6亿元。

  “新”枝引来凤凰栖。为促成孵化-转化-产业化创新链的形成,建设归谷、县科创中心等排布而成的差异化创新平台矩阵,又大大增强了嘉善对发展新动能的承接、消化和培育能力。

  “说起嘉善县各大科创平台的建设,还真的是与农行有着不解之缘。”县科技局副局长郦文俊说:“农行是我们最早也是最紧密的合作伙伴。”早在2003年,全县首个高科技新兴产业的孵化器-科技创业中心建设初期,农行就支持投入了1.8亿元信贷资金用于园区建设;到2009年,园区二期项目投产,农行再次投入了1.2亿元。2015年1月,嘉善农行与嘉善归谷园区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意向对园区及科技型企业提供5亿元信用额度。2016年1月,当中节能(嘉善)节能环保科技产业园入驻嘉善,农行再次授信1.8亿元,向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伸出了橄榄枝。

  为更好地服务入园高新科技企业,农行嘉善支行于2015年在全县金融机构中率先成立了科技银行专营机构,并大力推广农总行为科技企业量身定做的类信用贷款专属产品“嘉科通”,满足轻资产、初创期科技型企业的资金需求。近两年来,该行科技支行支持的入园科技型企业已达20家,累计发放贷款5000多万元。

  协调发展路上

  饱含农行深情

  “姚庄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特别要感谢农行,对姚庄支持的力度最大,最有成效!”姚庄镇胡镇长感慨地说:“当年农行是第一家与姚庄镇政府签订银政合作协议的银行,是第一家把姚庄定为三农服务示范点的银行,也是农行省分行一把手的‘三农’联系点。2013年农行向姚庄投放了3亿元贷款,加快了小城镇建设的步伐。”

  姚庄实现了从“镇”到“市”的跨越,农民变成了市民,为了让“新市民”享受普惠金融服务,农行加快推进网银村建设。早在2011年,经过5个月的努力,农行将电子支付新渠道送进了新农村,经嘉善县人民银行验收,桃源新邨成为了嘉善县首个“网银村”。现在,桃源新邨70%以上的农户都会使用网银,农村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便捷的金融服务。

  “农行该笔项目贷款的成功发放,解决了资金的燃眉之急,使小镇内道路、景观等设施建设资金有了着落,同时也为促进嘉善美丽城镇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嘉善县另一个网红小镇——大云镇书记陆芸在接受采访时说。她说到的小镇,就是俨然成为百姓休闲游玩新去处的大云巧克力甜蜜小镇,也是2016年5月全省农行首笔成功落地实施的“特色小镇建设贷款”的受益者。农行嘉善支行积极支持城乡统筹发展,量身定制特色产品,投身城乡一体化建设,5年多来,已累计发放旧城改造、特色小镇、城乡安置房建设贷款等6亿元。

  统筹城乡改革中的一个热点问题就是农村土地制度的改革。为破解“三农”融资难题,促进农民致富增收,农行嘉善支行紧密配合县委、县政府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进程,率先破题政银合作打开农村贷款新局面。

  “当时,蘑菇大棚想翻修扩大种植规模,资金问题难倒了我。幸亏农行及时帮助解决了难题。”嘉善县姚庄镇武长村村民李永清总要回忆起当时的细节,他用土地流转证贷到了15万元,解决了扩大规模的资金难题。农行通过创新产品向农户发放“三权保证保险贷款”,不仅化解了“三农”融资难题,而且激活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经济股权和农村房屋所有权等沉睡资产,助推农民创业创新,促进农民致富增收。

  绿色共享路上

  绽放“农行绿”

  绿色,辉映于一道从“墨汁河”变身来的新景观。河水不再发黑发臭、又见鱼嬉燕飞。说起干窑镇新泾港的变化,干窑村村委会主任鲁明娟最有发言权,“有一些搬走的村民,看到整治后的新泾港这么漂亮,后悔了,要求搬回来。”随着农行水环境综合治理8亿元贷款的陆续投放,“五水共治”的和谐畅想曲在干窑镇新泾港奏响,嘉善支行水环境综合治理贷款也成为农总行服务“三农”好案例。

  为金融支持“水净、人文、村美、民富”的新市镇、新农村打造,农行嘉善支行率先推出“土地节余指标质押贷款”“棚户区改造贷款”,已成功对全部6个乡镇及3个街道投入土地综合整治贷款2.2亿元,向棚户区改造授信6.26亿元并已进入投放。面对“美丽乡村”建设主体层级低,规划、用地、施工等手续不齐全,资金需求“短、小、频、急”,但长期新农村建设中又有中长期流动资金需求等系列问题,浙江农行创新的“美丽乡村贷”产品给县支行送来了及时雨,2016年,嘉善农行向大云镇发放美丽乡村贷1400万元。

  此外,针对“五水共治”“天然气”项目公益性特点,且受平台贷款限额控制的问题,农行推出“五水共治”等专项信贷产品,解决财政先支后收融资问题。近年来,农行支持的“五水共治”类项目覆盖县城区和3个乡镇,贷款余额10.16亿元,城乡居民喝上了同样的自来水;天然气项目贷款投入1.5亿元,实现了管网城乡全覆盖;对“嘉善县第一人民医院迁建项目”投入2.26亿元,百姓的医疗就诊环境进一步改善。

  在嘉善县环境整治攻坚战中,农行不仅是“融资”主力,更是“攻坚”先锋。由农行派驻到各乡镇的挂职干部们,以“不做走读干部,挂职得挂心,做事要为民”的态度,扛起了大梁。干窑镇挂职镇长助理沈苗就是其中的一位。自2016年4月29日开始,干窑镇全面启动环境整治百日会战。沈苗被编入专项工作组,负责三仙路重点节点7家企业的拆迁工作。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压力,沈苗全面取消双休日和节假日,始终保持一线作风,每天早上8时前到镇里、晚上11时后才到家,连续工作时间超过14小时,最终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顺利完成,得到了政府的高度肯定。

  “农行作为全县规模最大的国有银行,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惠企为民为己任,5年来致力为全县的城乡一体化建设、民生工程建设、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注入金融血液。”嘉善县委主要负责人由衷地说:“嘉善城乡一体化发展中,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农行人。”


浙江日报 财经 00008 疏通县域“金融血脉” 2017-07-05 4484832 2 2017年07月0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