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深读·思想者

加强高校思政工作努力服务人才强省

  省党代会提出,“突出人才强省,增创战略资源新优势”。高校是培养人才的主阵地,人才强省要求充分发挥高校的作用。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素质和能力,关系着“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关系着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养质量。为此,我们要以系统思维努力打造一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铁军。

  以系统思维建构思政队伍建设的逻辑思路。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必须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才能取得最大成效,才能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内在属性和逻辑结构与系统论的整体性、层次性、开放性、目的性等典型特征高度契合。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特性决定了其队伍建设需要具有系统思维,在坚持聚焦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的基点上,基于系统观将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的各类要素有机结合、同向发力。在顶层设计上统筹谋划、缜密思考,在具体措施上协同作业、相互作用、动态演化。高校党委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时要善于整合内外优质资源,要把“五根指头”握成“一个拳头”,整体推进思政工作队伍建设。

  以系统思维打造思政队伍成长的文化环境。思想政治工作铁军的锻造,要注重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反复灌输“传道授业解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等先贤名言的智慧和哲理。要因事而化,认真总结历史和经验,推进思政工作者从国家改革发展的大势上汲取力量,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积极拓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文化深度,大力培育典型、宣传典型,强化榜样的力量,着力弘扬正能量,确保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成才成长的优良生态。

  以系统思维建设思政队伍科学化学习体系。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高校党委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理想信念教育,以学习教育为抓手,提高队伍的素质和本领。要以上率下抓好理论学习中心组,高校党委书记要亲自拟定校级层面中心组的学习主题,并带头自学、带头重点发言、带头调查研究、带头研究新情况、带头撰写理论文章,以此带动校、院两级中心组的学习。要系统化建设各类讲堂、讲坛、讲座,全方位、系统化抓好各类宣传教育平台建设,使得学习视角、层次、内容上实现互补。创新学习方法,既强调学什么,更注重学习效果,整体推进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学习入脑入心、真学真信真懂、内生动力生生不息。要因时而进抓好学习内容,当前尤其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清时代发展的大方向大趋势,适应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在改进中加强,在转变中适应,在发展中提高,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战斗力。

  以系统思维架构思政队伍的双向融通机制。思想政治工作需要人才,也出人才。要重视政工干部队伍的选拔任用,优先提拔或选用基层政工干部是强化高校党的领导权,确保高校各条战线“四个意识”的主导权,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办学方向得到有效彰显的重要保证。双向融合交叉培养政工干部,将有条件的政工干部培养成专业带头人,将专业带头人培养成政工干部,双向融合整体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落实辅导员双向晋升机制,打通辅导员职务职称晋升通道,辅导员工作满一定年限可直接享受科级干部待遇,符合副处级、处级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和条件的可直接晋升;打通辅导员职业发展多元通道。

  以系统思维着力完善思政队伍工作机制。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绝不仅是思政线上的事,也不仅仅是党委书记的事。高校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领导是核心,校长负责是关键,二者不是‘混合物’而是‘化合物’”,相互依存,密切配合,全力实现党政同心齐抓共管思想政治工作的格局。要抓好核心关键队伍,重点是抓关键少数,特别是学校班子成员。高校党委书记要带头并抓好班子成员在联系基层部门、深入学生寝室、带头上党课、上形势政策课等方面作表率,层层立标杆、作示范,形成全员育人的工作机制。“从实”考核思政工作,进一步明确年度思政工作任务的验收要点和奖惩办法,强化责任分解的精细化,工作责任与具体负责人要对号入座。坚持问题导向,从宏观与微观、数量与质量等方面补齐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的短板。全面推行精神引领、品牌带动、典型示范的有效做法,强调工作的普适性与针对性相结合,既要打“组合拳”,也要有“杀手锏”,将党建和思政工作优势转化为学校发展优势。将思政工作的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强化思政队伍熟练运用新媒体新技术,练就运用“网言网语”参与网络文化建设管理的过硬本领,使思政工作“活”起来。

  以系统思维精准提高党风廉政建设成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是锻造忠诚干净敢担当的思想政治工作铁军的重要保证,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政治基础。既要“动真格”“下硬茬”,强调工作的“严”和“实”,不断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又要切实改善工作作风,强调树立“忠诚、敬业、勤奋、进取”的工作态度;还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力推进教师认真践行“四有”“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使其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确保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作者为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浙江日报 深读·思想者 00010 加强高校思政工作努力服务人才强省 2017-07-04 4449266 2 2017年07月0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