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深化走转改 迎接十九大·来自浙江的报告③

南湖儿女 不忘初心

——新时代嘉兴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纪实

  孟夏之际,烟雨楼畔,水平如镜,红船静泊。

  96年前,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从此深刻地改变了。这红船,成为历史,成为象征,成为精神源泉。

  时光流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原点却从未改变。2002年,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工作的第10天,就来到嘉兴南湖,瞻仰红船。2005年,习近平总书记又撰写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将“红船精神”内涵提炼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并将“红船精神”提升到“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的高度。

  在“红船精神”发源地嘉兴,这份精神财富,对当地460万党员群众来说弥足珍贵。他们不断从中汲取养分,时刻警醒自己不忘初心,激发前行动力。

  建党96周年之际,本报记者来到嘉兴蹲点采访,感受新时代的“红船精神”如何绽放光彩。

南湖儿女 不忘初心

——新时代嘉兴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纪实

本报记者 金 波 陈培华 逯海涛 程永高

  改革弄潮

  创新领跑

  吴根越角,水乡平原,自古富庶。

  也许很多人会觉得在嘉兴这座江南小城,容易丧失进取的锐气和胆魄。

  然而,嘉兴人却给出了截然不同的答案:嘉兴人在“红船精神”引领下,勇做改革“弄潮儿”、争当创新“领跑者”。

  记者走进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只见一条界河穿园而过。作为全国首个跨省(市)合作的科技园,一半是平湖市的“上海张江平湖科技园”,一半是上海金山区的“上海张江金山科技园”。两地共一园,既解决了上海方面的用地难,又解决了平湖的招商难,一举两得。目前,已有24家科技企业落户园区,总投资72亿元,全部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40亿元。平湖市新埭镇党委书记李寿林说:“只要心胸开阔、敢想敢干,发展格局一下子就打开了!”张江长三角科技城,是嘉兴实施主动接轨上海战略,积极参与长三角地区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深入践行“八八战略”的力作之一。

  这些年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嘉兴践行“八八战略”,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抓住主动接轨上海这件“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大事,带动一系列关联配套改革。嘉兴全域,以“亩产量”论英雄,开展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改革,为高新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腾出发展空间;嘉善,全国唯一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百项改革正在发力;海盐,以就地城镇化为重点的全国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风生水起;南湖,刀刃向内,从政府自身改革抓起,开展全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通过建设我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嘉兴向市场规则、政府办事规则与上海“无差别”的目标迈进。

  改革促发展,改革出效益。多年来,嘉兴年引进外资额一直名列全省设区市前茅。此外,嘉兴累计引进上海创业创新领军人才809名,与上海签约科技合作项目1000多个。

  打破畛域,优势互补,共有共享,打造省校合作示范区和长三角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孵化之城,是嘉兴的另一项重大改革举措。

  2005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下,由省政府与清华大学共同建设的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在嘉兴揭牌。12年间,研究院累计引进孵化高科技企业200余家,并在美国、日本、以色列等国建立了10余个国际孵化器。由此发端,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等一批地方与高校院所紧密合作的创新孵化平台、院校在嘉兴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位于秀洲国家高新区内的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是一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已有46家企业在此“毕业”,多数选择在当地产业化。生产电子价签的汉朔科技有限公司刚入驻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时,年产值不足千万元,而今年有望破5亿元。企业负责人说:“嘉兴硬软环境优良,创业创新氛围浓厚,我们觉得这里有发展空间!”

  奋斗担当

  铸就铁军

  经历炮火洗礼,士兵才能成长;经受磨炼考验,干部队伍素质才能提升。克服困难、逾越障碍,需要一支理想坚定、百折不挠的“铁军”。

  2013年启动的生猪养殖业减量提质行动,就是这样一场硬仗。因生猪养殖带来的水环境污染让江南水乡蒙羞。环境欠账必须还,生产方式要抓紧转。

  这场硬仗困难重重。减量提质,关键是拆掉违法猪舍,但违法猪舍量大面广,牵涉到方方面面的既得利益,拆起来,谈何容易?

  干部行不行,就看拆除违法猪舍得不得力。嘉兴市委把这场硬仗当成考验干部、锻炼队伍的重要舞台,动员全市数万名党员干部投身其中。

  在南湖区新丰镇竹林村,曾是最大养猪户的周根荣对干部们的韧劲和干劲深有体会,老周家里的违法猪舍面积原有4000余平方米。村党委书记陈云华天天上门做工作。陈云华说,那段时间,他天一亮就出门,摸黑才回家,每天还要被村民骂。跑断腿、磨破嘴,在干部们的认真工作中,老周的思想慢慢转变了,自觉把违法猪舍全部拆除。

  3年间,竹林村变美了,生猪存栏量从10多万头减为零。村里沿河建起一条1.8公里长的绿道,两侧竹影婆娑,村民休闲有了好去处。周根荣转行经营起农家乐。他高兴地说:“一到周末,农家乐就被游客挤满了。”那红墙黛瓦、绿树掩映的农家餐厅正是猪舍拆除后,原址建起来的。

  随着生猪养殖成功减量提质,嘉兴水环境显著好转。截至去年底,嘉兴市控以上地表水断面由2012年底Ⅴ类、劣Ⅴ类水质占比80.6%扭转为目前的Ⅳ类水以上水质占比93.1%,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考核由不合格转变为连续3年优秀。今年1月至5月,嘉兴全市73个市控以上地表水监测断面主要污染物高锰酸盐指数、氨氮和总磷平均浓度同比分别降低10.4%、21.9%、12.2%。

  为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潜能,嘉兴市委持续开展“推进重点工作、推动争先晋位”活动。每个季度,由市领导带队,各地各部门“一把手”当评委,对各县(市、区)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地检查会诊。

  党员干部在比学赶超中形成强大战斗力。一支敢为人先创新型、百折不挠担当型、忠诚为民服务型、干净干事廉洁型的“红船铁军”正在铸就。

  依水行舟

  忠诚为民

  依水行舟,忠诚为民,成为贯穿中国革命和建设全过程的一条红线,也是“红船精神”的本质所在。

  嘉兴牢记“红船精神”内涵,各项工作紧紧围绕富民、惠民、安民展开。在这里,城乡统筹发展水平全省最高;在这里,农村居民收入连续13年居全省第一;在这里,教育、文化、卫生等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全省领先;在这里,从市到7个县(市、区)全部夺得平安金鼎,成为全省唯一的平安创建“满堂红”设区市……嘉兴百姓获得感不断增强。

  为民造福、无私奉献,不仅体现在过硬的民生数据上,更体现在党员干部的实际行动中。

  前些天,居民凌彩荣将一面锦旗送给南湖街道民北社区党委书记何玲娣。事出有因:一天深夜,凌彩荣的女儿突发急病,何玲娣和社区工作人员闻讯后,二话不说从家里赶来,一起将其送往医院,及时救治。

  何玲娣记不清这是她收到的第几面锦旗了。在社区工作十多年来,她跑遍了社区角角落落,居民直呼她为“跑腿书记”。何玲娣说:“我是红船边的党员,更应该多一份为民服务的自觉。”

  为更好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全市党员坚持十多年来的“一员双岗”制度被不断赋予新内涵,“勤奋工作敬业岗、服务群众奉献岗”成为每位党员忠诚为民的有效载体。10多年来,全市共有13.5万余名党员认领奉献岗位18.7万个,每年为群众办大小实事百万件次以上。

  乘风破浪立潮头、扬帆前行当标尖。“红船精神”正引领嘉兴上下奋力谱写实现“两个高水平”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为把党的诞生地建设得更加美好而努力奋斗!


浙江日报 深化走转改 迎接十九大·来自浙江的报告③ 00004 南湖儿女 不忘初心 2017-07-03 浙江日报2017-07-0300026;4450456 2 2017年07月0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