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观点

讲好红船故事 弘扬红船精神

  我叫大卫·弗格森,出生于苏格兰,11年前来到中国。2008年我来到北京,在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中国网担任编辑、记者。现在我是外文出版社的一名编辑、作家,从事中译英的改稿工作。同时,我也创作了一些关于当代中国的图书。

  我是“向世界说明中国”这个大工程中一个小小的齿轮。作为一个在中国工作的西方人,我知道对于中国来说,吸引并保持西方受众的关注是至关重要的。而做到这一点需要描绘画面、讲述故事,需要与受众进行人文交流。

  今天我们齐聚在这里,庆祝《红船精神:启航的梦想》一书的首发。本书也是“向世界说明中国”这一巨大工程的组成部分。书的开头讲述了一小群人,仅仅十几个人,在上海法租界的一栋房子里召开会议,计划将中国的革命思想串联成线,筹建中国共产党。

  接着讲述了这群人转移到了嘉兴南湖的一艘红船上继续会议。这些代表所在的政党当时仅有58名成员。他们是否曾梦想过,近一百年后,他们克服重重困难建立起来的政党将治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许有过,因为他们拥有坚定的信念和高尚的理想。这就描绘了画面、讲述了故事。

  本书告诉我们,毛主席也是这群人当中的一个。他是否曾梦想过,有一天他会承担起带领这个政党闹革命、夺胜利、搞建设的重任?带领这个国家从贫困封闭走向繁荣并在国际社会取得一席之地?

  书中还讲述了革命烈士的故事,比如赵世炎、恽代英、向警予等等。回顾过去,我们如今知道他们不是白白牺牲的。他们当时并不知道,但他们还是以极大的勇气慷慨赴死。支撑他们的唯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就是共产主义事业终将获胜。这就描绘了画面、讲述了故事。

  今天能站在诸位面前发表关于《红船精神:启航的梦想》一书的演讲,我感到精神振奋。因为红船精神不是一把钝刀,它是一个有力的武器。这本书就像它应该做的那样,描绘了画面、讲述了故事。

  书里没有冗长的列表,没有概念性和抽象性的内容。它与读者有人文交流,它讲述了真实事件和真实人物的故事。这些人在过去的年代里进行着生死存亡的斗争,而这场斗争终将胜利。它也用正确的方式,即激动人心、鼓舞人心的方式讲述了故事,这正是“文化自信”的集中体现。我相信它能获得成功。

  红船的航行不会一帆风顺。中国历史的水域在接下来的很多年都将面临涌动。本书也讲述了后来的抗争、挫折,直至最终的胜利。革命烈士恽代英认识到了这一点。他说:“世界上没有一帆风顺的革命,挫折是不可避免的,要经得起挫折。只有不怕失败的人才是能取得胜利的人。”他的话被记录在这本书里。事实证明他是正确的。

  未来又是怎样的呢?“第一个百年”将至,中国在2020年和2049年将分别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接下来呢?2120年的目标是什么?中国将行至何方?中国人将创造什么?

  那一小群聚集在上海一栋房子里,然后转移到嘉兴南湖一艘小船上的人们,他们是那么地敢于梦想。我相信你们会像他们一样,我相信你们将继续弘扬红船精神。

  【作者为外文出版社资深外国专家】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6 讲好红船故事 弘扬红船精神 2017-06-29 4449975 2 2017年06月2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