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专版

擒获人心 深度融合
打造最优人才生态

浙江省人才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陈丽君

  四年前义乌向全球重磅推出“义乌英才计划”,以大手笔的引才政策撬动了人才向义乌集聚,而后在不到半年时间内义乌又迅速实现政策落地,交出引才的满意答卷。时隔四年,我们欣喜地看到,义乌“国际贸易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成效初显,高层次人才身影在义乌频现,人才成为城市名片,高层次人才甚至带着义乌标签在全国和全球创新创业,呈现出了人才奔涌、经济奔腾的精彩“义乌现象”。我们更欣喜地看到,今天,为了呼应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建设“人才强省”的重大决策,义乌再一次推出力度更大、亮点频闪的人才“新政”,这让我们深深觉得,这个以商贸立市和以市场著称的城市,终于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引才聚才用才之路。

  纵观人才的“义乌现象”,我们看到,首先是义乌地方政府不断地解放思想、创新体制机制,在理念上实现了从引到用、从管到放、从竞争到合作、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单一对策到多元生态的转型;其次,义乌在人才工作具体举措上紧紧围绕着三个重点,合力打造全方位的人才最优生态,创建了人才工作“义乌模式”。

  做好柔性文章。义乌充分践行“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常在、但求常来”的理念,将在人才所在区域引才转为在人才所在区域用才,走出一条“使用弹性、管理软性、服务个性”的柔性用才聚智之路。确实,互联网+时代信息技术已经改变了我们经营业态、工作方式和生活模式。只有把握好时代特征,做好柔性文章,才能实现全球用才的谋略。

  做好市场文章。义乌充分利用了国际贸易市场和电子商务强市这一独特优势,设立人才产品虚拟商铺、让市场经营户参与人才产品销售等一系列举措,接的是市场地气,建的是市场平台,他们走出了一条精准引才的人才+项目+资本+市场的路子。

  做好服务文章。义乌开启的人才服务“最多跑一次”和“最多跑一次,人才办先跑”改革,走出了一条留人留心的政策+创业+服务+发展的路子。

  人才流动和集聚有其内在动力,抓住人才居留以及创新创业活动的需求特征,以这一动力之源来擒获人心,必将能擒获人才,最终也能擒获未来。我们也期待着结合人才发展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的“义乌模式”具有较好的可迁移性,能在浙江省乃至全国遍地开花。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4 擒获人心 深度融合
打造最优人才生态
2017-06-29 浙江日报2017-06-2900006 2 2017年06月2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