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今日嘉兴

秀洲:全域旅游正当时

马国海

  近日,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申报书正式递交省旅游局,标志着秀洲区打造“全域旅游”正式启动。

  据了解,王江泾镇于2016年年底启动了申报省级旅游度假区的筹备工作,编制完成了《嘉兴运河文化旅游度假区申报书》。从申报书上看出,嘉兴运河文化旅游度假区位于嘉兴市秀洲区王江泾镇中北部,借大运河申遗成功之势,以运河文化为核心,以浙北水乡平原及湖荡、湿地生态环境为依托,打造一处以运河文化展示、休闲度假及运河民俗体验为核心功能,并汇集农业休闲、湖泊度假、湿地科普等多元业态的高品质文化体验型休闲度假胜地。

  在充分整合度假区旅游资源的前提下,结合度假区开发现状,将嘉兴运河文化旅游度假区的空间结构概括为“一心、一核、一轴、两片区”,即旅游集散中心、运河文化小镇、运河滨水风情轴及莲泗荡文化度假片区、梅家荡湿地休闲片区。其中,运河文化小镇以一里街及长虹古寺为核心,结合运河文化公园的建设以及老城镇改造,打造一处以运河文化为主题,以运河影响下的南北城镇不同风情的集中展示体验为特色,集市井生活、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文化风情小镇。

  运河滨水风情轴以整个王江泾镇域的运河水系及其两岸为依托,在对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基础上,通过运河沿线亮化、绿化、彩化工程,打造一条景观水系。同时,依托运河水系并串联莲泗荡水域,开发水上集市、特色船餐、水上运动等旅游产品。

  莲泗荡文化度假片区依托莲泗荡风景区及网船会,打造一处文化特色鲜明、功能完备的4A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结合莲泗荡周边村庄,通过文化的挖掘、环境的改善以及产业的调整,打造若干以旅游为主导产业的“美丽乡村”。梅家荡湿地休闲片区则结合梅家荡现代渔业特色园的开发建设,打造一处汇集湿地游览、农事渔事体验、生态农业休闲度假等功能的湿地休闲片区。

  随着休闲度假时代的来临,秀洲旅游将进一步深化各类资源的开发,大力发展休闲度假旅游,打破旅游发展瓶颈。“充分挖掘运河文化,深度开发、提升品质,不断优化秀洲旅游产业结构,推进全域旅游的发展进程。”秀洲区发改局(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浙江日报 今日嘉兴 00016 秀洲:全域旅游正当时 2017-06-28 浙江日报2017-06-2800004 2 2017年06月2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