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观点

巴铁被否
是谁丢人现眼

  从所谓的黑科技、治堵神器,到招人嫌;从民族骄傲、中国创造,到搁那儿丢人现眼,提醒整个社会对什么是真正的创新,需要一个审慎的判断。

巴铁被否

是谁丢人现眼

刘雪松

  巴铁问世,一片欢腾。10个月前,河北秦皇岛北戴河区开始启动“巴铁一号”综合试验,巴铁被披红挂绸,隆重亮相,两旁各式人等掌声四起,一派傲娇。而今,北戴河区官方表示,将在月底前拆除巴铁试验线,恢复道路正常通行。

  从炫目的黑科技到被曝光是惊天骗局,再到今天沦为一堆废铁,从“巴铁一号”肚子底下穿过的是各种各样的面孔。当初不少网友惊叹:又一个“民族骄傲”“中国创造”再现。

  可是没过多久,各种分析出来了:“巴铁一号”的原理从哪里起源、是抄袭的还是别人早就想过而且早就抛弃过的、背后有没有圈钱的一张网在那儿支撑,让世人看得一清二楚。大家一看这玩意儿不靠谱,媒体也迅速改变风向。巴铁被废是预料之中,也是社会期待,期待社会机制有一个清醒的脑袋。否则,就意味着那些权威机构思维方式和决策方式出现错误了,同时意味着很多冤大头被它圈进了钱。倘若如此,让人感觉很幼稚。

  “巴铁一号”被否,既包括它的可行性,也包括它背后的圈钱动机。

  从可行性来看,比如中国的城市道路非常复杂,巴铁如果上路,城市的交通设计、甚至像立交桥之类的建筑就得给它让道。如果真是惊天的高科技、伟大的发明创造,让道也不是不可以。再如,超重问题怎么解决,难道城市道路还得重建一遍?巴铁的限高本身已经是问题了,难道其他车辆的限高标准也为了配合巴铁的存在而重新设计?还有,所有车辆在巴铁肚子底下经过的时候,是跟巴铁同一个速度还是可以超过?超过的话,怎么解决这些车辆的两边视线以及由之带来的安全问题?一堆问号都是巴铁的设计方根本就没办法回答、没办法解决的。

  新华社有项调查称,巴铁项目的背后有一个做网络金融的P2P理财公司在运作,捆绑巴铁项目的理财产品,号称100万元起投,借此集资40多个亿。就在上个月,这家网络金融公司发布的兑付方案显示,仅兑付1%,而且竟然还有以房产兑付。

  巴铁自始至终就是一出荒唐的闹剧。如今,秦皇岛北戴河区突然大动作要拆除巴铁,此举耐人寻味。没有所谓的认证,未必有这条试验线;没有这条试验线,未必会有这么多钱圈进去。看来,官方做什么事,都得谨慎谨慎再谨慎,不要被忽悠的圈子套进去了,还连带影响社会的判断。

  巴铁从所谓的黑科技、治堵神器,到招人嫌;从民族骄傲、中国创造,到搁那儿丢人现眼,提醒整个社会对什么是真正的创新,需要一个审慎的判断。创新需要大胆尝试,这没错,但需要对创新产品的功能进行全面而科学的论证,需要对创新者打出来的概念去伪存真。这些年打着绿色、共享、治堵、治霾等概念的创新层出不穷,其中不乏成为圈风投、套利益的代名词。有些新概念闪电般来去,转眼留下资金风险,成为一副收拾不尽的烂摊子。

  “巴铁一号”包裹着见不得光的本来面目,这时候,只要决策者随意一次激动、随便拍一下脑瓜,就会掉进一个多重遮掩的坑里。这是一个教训。事实上,教训一次就够了,多了就丢人现眼了。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5 巴铁被否
是谁丢人现眼
2017-06-23 浙江日报2017-06-2300009;4369424 2 2017年06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