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专版

小清新的鸬鸟镇,山水版的后花园

  小清新的鸬鸟镇,山水版的后花园

  杭城西北三四十公里处,翠意幽深的地方有镇名鸬鸟,地与其名一样富有诗意。这里山清水秀,风光迷人。茶园、竹海、森林、峡谷,素有“杭城后花园”的美誉。

  鸬鸟之美,美在天然。但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城市化的影响,原本良好的乡村容貌和清洁的卫生环境正逐步褪去,因此,保护好这一份青山绿水、还原这一片醉人的“鸬鸟蓝”、提高群众生活的幸福指数,成为了鸬鸟从上到下、齐心创卫的初心。

  继2012年创建成为浙江省卫生镇以后,鸬鸟自我加压、步履不停,于2015年提出创建国家卫生镇的工作目标,并于2016年获得了国家卫生镇的荣誉,为鸬鸟镇的老百姓们做了一项利民、惠民的重要实事工程。

  今天的鸬鸟,不仅是中国生物圈保护区、国家级森林公园,也是国家级生态镇、浙江十大旅游风情小镇。越来越多的人熟知鸬鸟,亲近鸬鸟,爱上鸬鸟,人们对鸬鸟的喜爱已经从内心外化为行动,从行动上升到文明,一个小清新、绿富美的旅游小镇、卫生城镇正向我们走来。

  提升意识,

《美丽公约》约出美丽环境

  “创卫”不仅是提升城市品质品位、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举措,更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

  为确保创建国家卫生镇工作的有效开展,鸬鸟充分认识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成立由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相关责任单位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分工负责制。

  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下设健康教育(疾病控制)、市容环境卫生、环境保护、病媒生物防治、卫生监督、单位社区卫生、镇辖村卫生等七个专项工作组。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建立相应组织,层层落实包干负责制,形成了纵到底、横到边的工作责任体系。

  与此同时,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国家卫生镇创建专项整治方案》,明确整治目标,确定整治重点,细化整治要求,落实整治措施,配套出台了《鸬鸟镇环境卫生整治基本标准(村级)(企事业单位)》和《鸬鸟镇环境卫生整治督查评分标准(村级)(企事业单位)》两个文件,进一步让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明确“整治内容、怎么整治、谁来整治、谁来评比、评比标准、评比结果运用、长效运行”。

  “创卫成果人人有益,同时也要避免‘干部在干,群众在看’的怪圈。为此,我们于2015年6月推出了余杭区乡镇范围内的首部镇级《美丽公约》。”鸬鸟创卫相关负责人表示,《美丽公约》上“提倡生态保护,禁止盗挖野生植物、捕杀野生动物;提倡水源保护,禁止倒垃圾、排污水入河……”等“十提倡十禁止”的约定让群众自发参与到保护环境、扮美家园的行动中来。

  党员干部身先士卒,从自己办公室、自家庭院整治做起,做到办公室干净整洁、庭院优雅美观;并高频率联系农户,实行区域包干,建立每周巡查制度,并亲自查看现场,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居民利用日常生活废弃品进行艺术再加工,绿色植物再点缀,让鸬鸟的一草一木一墙一路都充满灵动生机;对部分菜地、自留地进行竹篱笆围挡,既体现浓郁的地域特色,又让行人感觉干净整洁。

  学校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孩子们人人知道创卫的意义,把孩子们家校携手整治庭院的照片在学校创卫微信平台上“晒一晒”,既提高了孩子和家长的积极性,又树立了榜样示范作用,逐渐形成你追我赶的氛围。

  “守住共同的蓝天碧水已经逐步成为全镇上下的共识,房前屋后理整齐了,大街小巷变干净了,车辆停放更有序了……这些变化更加坚定了我们创建‘国家卫生镇’的信心和决心。”鸬鸟创卫负责人欣喜地发现,创卫一个显而易见的作用是提升了老百姓的环境意识和卫生意识。

  老百姓对创卫的理解经过了从“不自觉”到“自觉”、从“旁观”到“配合”的转变,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已经内化为每一个鸬鸟人追求美、热爱美的内在动力。鸬鸟“生态立镇、绿色发展”的基础更加踏实,好山好水好空气的生态优势不断彰显。

  迎来蝶变,

美丽小镇带来美好生活

  走进今天的鸬鸟,绿竹幽深,远离尘嚣,山水环绕着一个遗世独立的优美小城。

  创卫以来,不仅镇容镇貌变得“小清新”,就连一条普通的背街小巷也变得如诗如画。初春、盛夏、深秋、寒冬,四季墙绘梨花图案生动有趣。有网友感叹:“余杭竟然有如此干净、漂亮、文艺而不失人情味的小镇,周末必须去看看。”

  而这一切都跟鸬鸟的国家卫生镇创建密切相关。按照“因地制宜,联系实际,注重实效,区别对待,分类指导,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的原则,鸬鸟镇结合“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和美丽乡村等工作,先后开展了沿街立面改造、景观节点建设、背街小巷治理等专项工作,以整洁靓丽的姿态迎接前来的客人。

  据了解,鸬鸟先后投入3000万元用于鸬鸟集镇提升改造,投入1675万元用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投资1450万元分两年实施馒头山水厂集中式饮用水安全提升改造工程,目前鸬鸟一般工业污染源废水排放达标率100%,建成区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100%,饮用水源达标率100%,地表水水质达标率为100%。

  此外,鸬鸟还建设了“驿路梨花”驿站,让来鸬鸟的外地游客能在此地小憩片刻,看看满眼的梨树,养眼、怡心。“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项目绿道工程和沿路农居立面改造工程已经完工,美丽的绿道将梨园、背街小巷、溪流池塘、文化礼堂、农家院落串连起来,让小镇居民和外来游客在慢行中感受舒缓的山村生活。

  不断改善的镇容镇貌,和不断彰显的生态优势,架起了鸬鸟镇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的桥梁。一些投资客、创客看到了鸬鸟镇优越的生态优势和地理位置优势,纷纷来鸬鸟投资创业。

  总投资3亿元的鸬鸟新湖希尔顿花园酒店将于近期开业;总投资2亿元的复泰雅宸华庭项目即将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温泉项目成功完成钻探,“可以喝的温泉水”正在筹备招商中;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项目有序推进,焕然一新的集镇将在年内精彩亮相;杭城首个原生态房车营地——鸬鸟房车露营公园,集营位出租、营地设计、房车销售、售后服务于一体,实现了“串起风景线,形成产业链”;“菩提谷”精品民宿已成为余杭民宿金名片……今后的鸬鸟将实现“春来踏青,夏玩漂流,秋季骑马,冬泡温泉”,使一年四季的旅游成为可能。

  “创建国家卫生镇是改善人居环境的民生工程,是让老百姓得实惠、得好处的民心工作。创卫是过程、是手段,目的是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好的人居环境。”鸬鸟创卫负责人表示,由美丽环境所催生的美丽经济成为鸬鸟创卫的一项重要成果。“国卫创建也不是终点,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借着建设‘美丽余杭’的东风,着力打造处处是景、人人向往的全域3A景区和国际慢城。”

  每年源源不断的客流催生了全镇180余家农家乐,老百姓在家门口看风景、办民宿,美好的生活就此在鸬鸟展开。


浙江日报 专版 00006 小清新的鸬鸟镇,山水版的后花园 2017-06-23 浙江日报2017-06-2300006;浙江日报2017-06-2300008;浙江日报2017-06-2300004 2 2017年06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