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特别报道·热词

青年代表的“三本书”

  本报杭州6月15日讯 (记者 王婷 马悦) 胡馨文,1995年生,浙江师范大学大三学生兼学生会主席;章成之,同样出生于1995年,浙江大学学生会主席;徐露,1992年生,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学校兼职辅导员。3个90后大学生代表,朝气蓬勃、风华正茂。他们是省党代会上的青春力量。

  “当代青年学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也是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的重要生力军。”这是省部属高校代表团审议报告时,3位90后青年代表掷地有声的话语。

  刚刚结束的高考中,浙江卷的作文题目是“三本书”:有字之书、无字之书、心灵之书。这次参加省党代会,3位90后大学生代表,就真真切切读到了令人难忘的“三本书”。

  有字之书

  第一本书:“知”,有字之书。

  90后代表最关心什么?3位代表的目光定格在省党代会报告提到的“人才强省”上。

  “这份高大上又接地气的报告中,我不仅感受到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坚定信念,更在其中汲取到了指引我们青年成长成才的精神食粮。”胡馨文说,广大青年作为浙江发展的后备军和生力军,要响应祖国“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的号召,要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

  章成之每天都会细细研读省党代会报告:“我们在学习阶段,应当坚定理想信念,刻苦锤炼本领,努力为人才强省建设作出贡献。”

  无字之书

  第二本书:“行”,无字之书。

  参加省党代会的这几天,徐露的微信朋友圈好不热闹,小伙伴们的肺腑真言,令她倍感自豪:“青年学子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不仅要有崇德修身的大学之道,要有兼济天下的济世情怀,更要在实践中实现我们的个人梦、中国梦。”

  即将跨出浙大校门的章成之做了一个决定:赴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支教一年。“无论是创新创业、学术科研,还是服务基层、投身西部,能为祖国奋斗、为民族奋斗就是我们最好的选择。”他说。

  徐露则选择留校做辅导员:“用我的价值观和行动影响更多的同学,非常有意义。”

  心灵之书

  第三本书:“魂”,心灵之书。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梦之“魂”。

  章成之印象尤其深刻的是报告中提到的“红船精神”。

  在章成之眼中,红船精神拥有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三重内涵,都与青春事业息息相关。创新的青春是有价值的,奋斗的青春是美丽的,奉献的青春是动人的,“我们不仅要砥砺奋进走好人生道路,还要把个人的命运同时代、民族和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这才是对青春最有意义的注脚。”

  作为师范生的胡馨文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感触颇深:“学生党员不仅要扣好自己人生的第一颗钮扣,还要主动引领带动广大同学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用师范生的专业特长反哺社会,发挥青年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根浙江大地贡献青春和力量。”

  读此三书、行此三书、传此三书,青春力量融入了时代洪流,与浙江实践同行、与中国梦同行。


浙江日报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特别报道·热词 00004 青年代表的“三本书” 2017-06-16 4228822 2 2017年06月1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