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专版

文章导航

全域剿劣惠民生

呵护碧水 打造美丽余姚

  全域剿劣惠民生

  呵护碧水 打造美丽余姚

  泛舟姚江,一江碧波缓缓流淌,让人心情愉悦开朗。碧波秀水,蜿蜒流转在余姚的市区乡村。余姚,一座享有“文献名邦”“东南最名邑”美誉的城市,而密集的河网溪流给这座城市平添许多灵性和韵味。史有“舜耕历山,禹藏秘图”之说,这是一个有着大禹故事、因水闻名的城市。余姚境内现有河道2333公里,河面约40.3平方公里。然而,数据显示,该市县控以上断面有3个是劣Ⅴ类,220个小微水体为劣Ⅴ类水质。

  任务重,时间紧,余姚迎难而上、自我加码,坚决打赢剿劣硬仗。根据剿灭劣Ⅴ类水的总体部署,今年余姚市共安排125个“五水共治”项目,总投资21.9亿元,合力打好源头治理、河道清淤、截污纳管、生态修复四大攻坚战,一水一策,确保三年内创建为“污水零直排区”,梁弄、四明山、大岚、鹿亭、余姚经济开发区等五个区域将于今年创建为“污水零直排区”。

  今年以来,余姚市委、市政府多次专题研究“五水共治”和剿灭劣Ⅴ类水工作,连续两次制定印发剿劣行动方案,打出“截、清、治、修、拆、管”组合拳,各大行动正在四明大地迅速铺开,形成燎原之势。目前已经剿灭3个县控劣Ⅴ类断面、78个劣Ⅴ类小微水体。

  剿灭劣Ⅴ类水这场硬仗,是治环境、促转型、惠民生的关键之举。余姚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宁波市委的决策部署,“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责任、铁的合力,全面完成剿灭劣Ⅴ类水任务,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加快推动现代化创新型生态城市建设,为省、市打赢治水攻坚战贡献更多余姚力量。”余姚市委主要负责人说。

科技保障 全面提速提效

  以科技保障治水,余姚剿劣全面提速提效。在余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有几条河流从去年10月开始治理,运用原位生态修复技术,如今告别了劣Ⅴ类水。

  万家桥江河面上,漂浮着一个蓝色箱子,箱体上伸出一根水管,正在向河中排水,浙江阿凡柯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钱玉林介绍,这个蓝色箱子叫微生物反应箱,里面放了营养物质,包括蛋白质、酶及其他载体,然后通过潜水泵将河水抽进箱内,让营养物质在水里分解,目的是刺激河水中本来就有的、对环境有益的微生物,使得这些有益微生物被激活后大量繁殖,最后再通过水泵重新排入水内。

  这些大量繁殖的有益微生物,能消耗水体中过多的氮和磷等富营养物质,将这些造成河水黑臭的“脏东西”转化成可被浮游微生物及水体植物吸收的营养物质,浮游微生物及水体植物又成为鱼、虾等生物的食物,从而形成“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的食物链循环,通过食物链降低水体中的氮、磷等浓度,提高了水体的自净能力,实现水体环境的修复和生态平衡。

  这项技术叫作“ISSA PGPR原位生态修复技术”,由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钟路华博士研发。2013年钟路华在余姚创办了浙江阿凡柯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水环境生态修复技术的开发与应用。据了解,PGPR是指生存于植物根圈范围中,对植物生长有促进及对病原菌有拮抗作用的有益细菌统称。这一创新技术颠覆了传统水环境治理的被动性与不可持续性,解决了传统水污染治理技术所面临的众多难题。

  在浙江阿凡柯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实验室内,各种检测设备和水体样本摆放整齐有序,技术人员正在操作电脑进行样本数据分析和记录;在实验室隔壁,研发人员从各条河道采集来的样本,包括淤泥、水体、水生植物等,被放置在一个大水箱内,模拟出原生态系统,然后进行针对性试验。

  河道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目前主要包括源头治理、过程阻断和末端治理。改善水质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特别是要保持良好水质的可持续性。原位生态修复技术就属于生物法,主要用于小微水体和支流的治理,对于高浓度废水如垃圾渗滤液,需要先稀释再做生态修复;对于流速大的河流,需要通过边坡、跌水坝建设、延长治理距离来增加水力停留时间。余姚市治水办负责人介绍,余姚市境内的1579条河流,绝大多数都是支流,适用于此项技术。

企业参与 认领治水服务

  在余姚,市民可以经常看到有无人机盘旋在河流上空。这是余姚市治水办采用无人机进行水面巡查、排污口排摸。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无人机将对余姚3个县控劣Ⅴ类断面和18条市级“河长”联系的劣Ⅴ类水所属河道进行航拍排摸,为全面剿灭劣Ⅴ类水提供精准、全面、无死角的“情报”。

  “在环境监测中,无人机能监测到人不易到达的地方,通过大量数据分析得出结论,对环境治理提供重要参考依据。”余姚市治水办负责人说,余姚河道有3000多公里,污染因素多样,加上地形复杂,依靠传统的检查方式,很难全方位掌握情况,而用无人机巡查就可以轻松解决这一问题。

  为余姚治水提供免费无人机监测服务的是宁波达鹏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这家企业为治水部门提供“天眼”服务,航拍监测养殖场畜禽类排泄物给河道造成的污染情况,从拍摄视频中可以清晰地看到河道分布和大致污染情况,并结合人工现场复核方式,全方位、多视角、高时效捕获辖区河道污染源信息。今年3月下旬启动监拍以来,企业已累计出动无人机近150架次,总续航近70个小时,为剿灭劣Ⅴ类水搜集了大量的重要数据。

  剿灭劣Ⅴ水的战役在余姚全面打响,一批企业参与其中,提供治水技术服务。不仅如此,企业还包干剿灭劣Ⅴ类水,形成了“企业认领,包干治水”新模式,目前已有70余家企业认领劣Ⅴ类小微水体67处。宁波伟立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尝试使用环保酵素等水质净化手段,对认领的熊家街村陈皮巷池塘开展治理,目前水质已由劣Ⅴ类提升为Ⅴ类。

  全面剿劣,一些地方遇到了资金难题。针对当前各村剿劣资金短缺的实际,有一些企业慷慨解囊,实施“联村帮扶、合力治水”结对行动,成立“五水共治”冠名基金,帮助村里实施河道清淤、生态修复、长效保洁等项目。在谢家路村,10家企业共捐款280万元成立谢家路村“五水共治”冠名基金,用于该村剿劣治水,目前已完成清淤1万余立方。据初步统计,余姚今年已有38家企业出资420余万元用于剿劣工作。

  在余姚,认领剿劣工作的企业全部承诺自觉做到“不直排、不偷排、不漏排”,并教育引导职工爱护水环境,不乱扔垃圾、不向河道倾倒杂物等。同时,认领企业纷纷成立职工护河志愿队,定期开展河道巡查、河道保洁、治水宣传等活动。截至目前,余姚已成立企业护河志愿队70余支,开展巡河监督、垃圾清理等志愿服务活动105次,协助查处违法建设、污染河道等涉水案件12起。

同步督导 实现全域覆盖

  剿劣战役打响不到6个月,余姚已经剿灭3个县控劣Ⅴ类断面、78个劣Ⅴ类小微水体。这其中的秘密就是强有力的督导做支撑。对余姚来说,剿灭劣Ⅴ类水,是一场共治共享的全民治水战,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都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响应、踊跃参与,汇聚剿劣攻坚的强大合力,奏响共治污水的恢宏篇章。

  自开展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以来,余姚以300余名农村工作指导员为主体,抽调30名机关干部为补充,组建了4支剿劣督导队,22支督导分队。抓实推进,积极创新督导方式,通过“清单式”“走访式”“参与式”“盯梢式”等督查方式,推进剿劣攻坚战。目前,已督查突出问题52件,并全部予以整改,整改率100%,发现河道保洁问题28个,处理率100%。

  为了使剿劣督导确保取得实效,余姚规范内容,以“清单式”督导。为此,余姚专门制定《余姚市剿劣督导员工作手册》,明确督导员工作职责和要求,使督导工作内容具体要求明晰直观,切实增强督导工作针对性。

  督导员唯有深入基层,才能发现线索、解决问题。余姚要求督查分队对所督河道进行全面走访,每月保证七天驻村巡河。对所督河道“河长”公示牌是否完整,执行情况是否到位;河道巡查机制、日常工作制度、长效运行机制、督查考核机制是否落实;河道是否达到“三洁九无”要求等进行排摸梳理。并通过不打招呼、不看样板,采用暗访检查、媒体监督的形式,进一步掌握各乡镇街道剿劣工作进展和落实情况。今年以来,余姚治水督导队共走访治水一线1726人次,突击抽查616人次,暗访356人次。

  与此同时,余姚对省、宁波市、本市级督查组的反馈情况进行汇总整合,并建立问题整改工作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和要求,跟踪重点工程、关注关键问题。前不久,余姚低塘街道五水办与环保部门联合进行执法,实行专员盯梢“挂号跟踪”督导,对未销号的视情延长整改期限,延期整改不力的,对相关负责人员予以约谈诫勉。

  值得一提的是,在余姚的督导员中,有一支特别的队伍——“科技专家中队”。余姚现有50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依托“国千”专家队伍,并邀请省环保厅、高校院所、市直相关部门等专家,余姚组建了专家督导组,对“一河一策”方案进行可行性论证,对河道污染因子分析工作进行指导。在“科技专家中队”中,许多“国千”人才的创业创新项目、产品,可以直接用于治水,为余姚剿劣攻坚战插上科技“翅膀”。

网格管理 责任层层压实

  余姚市打赢剿劣攻坚战的决心,从《余姚市全面剿灭劣Ⅴ类水体工作实施办法》中可见一斑。考核机制明确,将剿灭劣Ⅴ类水工作完成情况作为2017年各乡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和市直有关部门的重要考核指标,在年度考核中实行一票否决制。

  “水体有问题,马上找河长”,这已经成为余姚市民的一项共识。余姚市领导挂帅河长,剿劣责任层层压实,传递到乡镇、村。在剿劣工作中,河长走在一线,通过网格化管理,收集河道情况,号脉问诊,并把相关信息及时传递给相关职能部门。目前,余姚有各级各类河长共计4898名,而这项制度也在当地落地生根。

  如何从突击式治水向制度化治水转变,从而提高治水成果的长效性?余姚开创了“三化并举”的方法来落实河长制。

  亮身份,时间固定化。余姚“绑定”河长与河道,严格实行市级河长巡河不少于每月2次,乡镇(街道)、经济开发区河长不少于每旬1次,村级河长不少于每周1次。同时,进一步发动群众,形成“河长盯河道,群众盯河长”的循环监督体系。今年以来,市主要领导带队巡河引领,各级河长全面跟上。截至4月底,已累计开展河长巡河达21700余人次。

  明任务,巡查标准化。对河长巡河履职进行进一步细化,制定“4321”巡河要求:即,以“4看”(看河长牌、河岸垃圾、看河面漂浮物、看排污口)、“3问”(问民生、问热点难点、问改进策略)、“2明”(明重点工程推进、明交接断面水质)、1拷问(拷问河长履职情况)为抓手,切实提升河长履职效率。截至4月底,调整河长牌317块,排污口5个,排查出群众关心问题27个,有效改进策略9个。

  扩阵容,方式多样化。余姚各级河长以个体巡河、集体巡河、交叉巡河等方式进行巡河外,组建“河道护卫队”“河道美容师”等群众力量,并组织500余个基层党组织近3万名党员,以乡镇为单位巡河,吸引发动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共同参与到治水决策中来。同时根据实际,召开现场办公会、接待群众来访等方式解决治河难题。今年累计共清理垃圾17.8吨,清除沉船5只,清除网簖网箱19个,整改河道17条。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3 呵护碧水 打造美丽余姚 2017-06-16 浙江日报2017-06-1600004;浙江日报2017-06-1600006;浙江日报2017-06-1600014;浙江日报2017-06-1600016;浙江日报2017-06-1600011;浙江日报2017-06-1600017 2 2017年06月1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