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特别报道·直播

省党代会代表、余姚市泗门镇谢家路村党委书记钱建康——

“小板凳”威力大

  本报杭州6月14日讯 (记者 刘乐平) 余姚市泗门镇谢家路村,地属余姚,但紧挨着绍兴市上虞区,村后就是茫茫大海。近20年来,谢家路村从又小又穷的后进村,变成了一个全国闻名的明星村,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这样一个村,它的领路人会是什么样的?约访前,记者心里满是好奇。

  会议间隙,记者找到了省党代会代表、余姚市泗门镇党委委员、谢家路村党委书记钱建康,他身材不高,肤色黝黑,一双手粗壮有力。

  钱建康当村干部30多年,其中当书记已有20个年头。他上任时,4村合并成新的谢家路村。原来各村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合并后各种矛盾集中显现,而村两委满打满算才10个人,很多问题一时难以解决。

  基层党组织怎样才能真正发挥作用?钱建康逐渐摸索出一套工作方法:凡重大规划和重大决策实施前,村干部都要挨家挨户当面向村民解释说明。然后,交由村民代表和党员代表表决,没有80%以上的赞成票,不启动工作。群众支持的事情,不仅推进得快,而且效果好。

  “小板凳”坐拢来,什么事情都好商量。这项被誉为“小板凳”群众工作法的经验引起了全国关注。钱建康形象地说,坐是一个最常见的姿态,但坐在哪里,却大有讲究,因为坐在不同的位置,人的视野和境界也是不同的。“小板凳”时刻提醒着党员干部,实实在在走基层,扎扎实实解民忧。

  “我们的每一项荣誉都经得起考验!”钱建康说,谢家路村首创把支部建在村民小组。这些年,正是村党组织带领党员群众拧成一股绳,谢家路村才有了如此惊人的变化。村里的环境卫生维护以前是外包的,一年要花费40多万元。“花钱打扫卫生,算什么先进?”在一次村干部会上,钱建康首先“开炮”,大家都觉得脸红。现在的谢家路村,环境卫生工作党员带头干、村民跟着干,比之前还干净整洁。

  钱建康说,接下来,他想继续扩大“小板凳”群众工作法的影响力。他在党代会报告里找到了依据和方法。党代会报告提出,认真落实党委(党组)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贯彻“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强化政治属性,提升服务功能,落实基本保障,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关键在党,我们党是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作为村级党组织,我们只有自身强才能带着群众干。”钱建康说,随着时代发展,“领导”的内涵在丰富:过去讲领导,是做好管理;改革开放后,是带领农民致富;现在是引领加服务,引导群众参与社会公共建设,通过服务和引领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浙江日报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特别报道·直播 00004 “小板凳”威力大 2017-06-15 4223393 2 2017年06月1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