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特别报道·直播

省党代会代表、浙江民政康复中心综合康复病区副护士长虞美华——

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本报杭州6月14日讯 (记者 吕玥) 作为一名来自一线的护士,虞美华一直奔忙在浙江民政康复中心的病房,她从未想过有一天自己会以一名省党代会代表的身份走进省人民大会堂。

  “我感到党代会的报告特别接地气,报告里提到的很多内容都跟我的工作实际有关。”虞美华说。

  翻开报告,很多段落都被她用水笔划出,有些地方还特别进行了标注。每一条横线、每一个圈圈,都是她读报告时的兴奋和激动。

  报告提出,加快构建多层次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积极实施智慧养老工程,使每个老人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学、老有生活品质。

  报告还提出,要格外关心关爱少年儿童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完善关爱服务体系……

  “老人”“儿童”,这些字眼深深抓住了虞美华的心。“因为我的工作就是和困难老人和残疾儿童打交道。看到党代会报告在未来5年的规划中,把他们的生活保障考虑得这么周到,我感到非常贴心。”她说。

  2004年从护理学校毕业后,虞美华就进入浙江民政康复中心工作。之后11年,她一直扎根在儿童康复病房,接触最多的就是那些长期与病魔抗争的孤残儿童。为了尽力照顾好孩子们,她把单位看作自己的家,把孤残儿童当作自己的孩子,经常利用休息时间为孩子们理发、喂饭、洗澡;常常周末也不休息,带着孩子们去动物园游玩,去餐厅用餐,尽己所能地给予他们家人般的温暖。

  2014年,虞美华被调到老年康复科做责任护士,随后又参与到综合康复科的筹建和运行中,开始接触很多身患老年退行性疾病和大龄脑性瘫痪的病人。她的心又为这些老人所牵挂,像子女般细之又细地关心他们,带领其他护士利用业余时间为老人们剪指甲、擦身、洗头,尽力提供优质的护理服务,赢得了广大患者的高度认可,患者对服务的满意度接近100%。

  对老人和儿童的关爱程度,体现一个社会的温度。不仅虞美华个人在努力,她所在的浙江民政康复中心也在关爱困难群体方面积极探索,从单一的为福利院孤残儿童服务,向综合性康复专科医院转型发展。中心位于余杭区五常街道,占地100亩、规划床位1100张的异地扩建工程已于2016年10月份开建,可以为更多老人和儿童带去更好的康复治疗。

  虞美华说,党代会报告提出加强和改进公共服务,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不仅让她倍感温暖,也为她进一步做好工作带来动力。“回去后,我要将党代会精神传达好、宣传好。我还要重点围绕报告中提出的深化养老服务和医养护一体化改革等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以实际行动把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好。”她说。


浙江日报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特别报道·直播 00003 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2017-06-15 4223416 2 2017年06月1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