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专版

手把手辅导品字标“浙江制造”走出去

“浙江制造”品牌建设集中式实践课程开课

  “相比在国内经营,走出去企业所面临的新风险主要是出口产品责任的法律风险、运输风险、应收账款的风险和海外商务人员的风险。为此,企业必须转变传统经营理念,风险防范意识不可或缺。”日前在宁波浙洽会上举行的“浙江制造”走出去系列活动中,美国史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总经理蔡进挺给在座的企业家们就国际市场上的产品责任及资金风险管控问题上了生动的一课。

  这堂课是由浙江省品牌学院和浙江制造品牌建设促进会联合推出的“浙江制造”品牌建设集中式实践课程的第一课。该实践课是根据浙江企业的品牌建设需求,为企业提供基础性的品牌建设服务,旨在强化品牌学院学员的实践能力和真实案例经验,培养“浙江制造”品牌建设的优秀人才。当天,浙江省品牌学院和浙江省浙江制造品牌建设促进会、宁波艾利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博信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浙江大森家私有限公司分别签署了实践课合作协议。今后这一课程还将按计划举行下去,让更多企业了解如何成为“浙江制造”的品牌成员。

  随着“中国制造2025”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加速推进,“浙江制造”正面临着加快走出去与国际产业接轨,融入全球产业链的重大机遇期。如今,越来越多的“浙江制造”好企业、好产品已经以品牌为引领,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在世界舞台上展示品字标“浙江制造”的风采。然而,随之而来的出口产品和海外人员相关风险是“浙江制造”走出去过程中不容忽视的问题。

  蔡进挺在课上以出口产品责任的法律风险为例,讲到近年来一些国内的轮胎、奶粉、玩具等制造商频频在国外因产品质量和安全的问题被起诉索赔,原因不仅仅是传统概念上的产品质量问题,还包括设计缺陷、说明书不清晰、标志及不恰当的营销保证等等。所以中国制造要成功走出去,除做好产品本身的安全分析、责任风险控制外,还需要深入了解海外市场的消费理念、相关法律法规以及一些国际惯例等,在北美等地区还应选择合适的保险公司投保,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减少损失。

  关于出口产品的运输及应收账款的风险,据统计中国企业海外应收外款率达到45%,比发达国家高出近20倍,这对部分国内企业的海外政策运营造成了很大困扰。而运输途中出口产品物资损失、遭遇诈骗等因素,也都可能引起应收账款的风险。在这一点上,建立内部授信制度及程序就显得非常重要,从外部来讲通过投保进行风险转移也是比较好的帮助方式……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2 手把手辅导品字标“浙江制造”走出去 2017-06-12 浙江日报2017-06-1200014 2 2017年06月1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