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文化

新松机器人
越来越能干

  本报讯 (记者 李应全 通讯员 姜杨咪) “长期垄断高端智能机器人市场的是ABB、安川等国际巨头,而现在,我们正在逐渐超越他们。”杭州新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正刚说。

  新松公司的确做到了。经过多年发展,该公司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已经在华东市场占据一半份额,机器人在西奥电梯、老板电器等企业广泛应用,并远销美国、俄罗斯、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被通用、福特等国际巨头列入采购对象。

  成绩的背后,在于杭州新松机器人有一支追求技术创新的研发团队。

  刘绪乐,该公司智能物流部副经理,主要负责研发智能移动机器人产品。他说,公司研发团队主动钻研、不断创新,已经开发出背负式、牵引式移动机器人、4公斤负载工业机器人等系列产品。

  在今年第5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上,公司一款高精度、轻量化的4公斤机器人正式发布,目前已经实现批量生产。它主要用于制造精密装配数码产品,适用于布局紧凑、精准度高的柔性化生产线,能满足精密装配、产品包装、打磨、搬运、检测、螺接等工业操作需要。

  机器人在作业过程中,做的是同一个动作,重复定位精度越高越好。相较于市场上的同类机器人,4公斤机器人重复定位精度竟然达到正负0.03毫米,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直径,具有很大的技术难度,但很多难题都被研发团队顺利攻克。

  “我们进行了无数次设计、试制、测试,不断改进才有了突破。”工程师高党波说,以机器人的手腕为例,告别传统“电机+减速机连杆”的简单形式,采用别具一格的传动齿轮及与之匹配的间隙调整结构,使机器人功能稳定、运行可靠。


浙江日报 文化 00010 新松机器人
越来越能干
2017-06-12 4204517 2 2017年06月1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