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专版

旅游新品 智行天下
旅博会:书写品牌义乌新传奇

  旅游新品 智行天下

  旅博会:书写品牌义乌新传奇

  杨 晨 龚望平

  2017年旅游行业最热门的词汇是什么?毫无疑问,“全域旅游”会是大部分人的回答。“大力发展全域、休闲、乡村旅游”,如今已在全国上下掀起了一个排浪式、井喷式的全域旅游发展热潮。

  地处浙江中部的义乌,早在2014年12月就已启动“中国国际商务旅游目的地”创建工作,积极优化发展环境,着力推动旅游发展“全域化”。自去年成功获批以来,义乌旅游业发展也如期吹响了新号角。

  当前,义乌正以“旅游”这一新名片,作为增强服务供给、优化发展环境、建设美丽义乌的重要抓手,加快城市有机更新,积极打造特色小镇,大力建设众创乡村,为城市发展提升新动能。

  作为义乌旅游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一环,第九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暨第三届厕所革命技术与设备展于5月26日至29日在义乌举行。展会设国际标准展位2017个,展览面积达5万平方米,共吸引西班牙、意大利、法国、捷克、瑞士、澳大利亚、阿根廷、智利、新加坡、马来西亚、南非等31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380家企业参展。参展企业国别、参展企业数以及境外企业展览面积均创历届之最。其中,境外企业参展数量和展览面积较上届展会同比增加30%以上。

  为期4天的展会,参会总人数超10万人次,总成交额达36.53亿元人民币,在国际化程度、企业参与度和展会质量方面得到提升,打造了亚洲领先的旅游商品及消费博览会。

  除办展之外,义乌还将以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为契机,从“商务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转型,加快建设旅游龙头项目,挖掘义乌特色的核心吸引力,创新旅游发展机制和投入模式,丰富旅游产品体系,深化中国国际商务旅游目的地建设,实现“处处可旅游、时时能旅游、行行加旅游、人人享旅游”。

  如今的义乌,正像当年创造“莫名其妙”“无中生有”“无奇不有”“点石成金”的“义乌奇迹”一样,再一次走上创新的发展征程,在旅游产业中,书写着自己的新传奇。

旅博会+新科技:演绎“智慧旅游”新概念

  作为亚洲领先的旅游商品及消费博览会,本届旅博会以“旅游新品·智行天下”为主题,在进一步扩大智慧旅游展区的基础上,丰富旅游大数据成果、人工智能设备、VR技术展示等内容,有力促进国内智慧旅游的建设,引领智慧旅游发展新风向。

  流连于各展台之间,我们饱览了一场智慧旅游产品的盛宴。长着四条“短腿”,状如鸵鸟蛋,内设空调、Wifi、GPS、卫生间、衣柜、电视、沙发床等生活设施,这个可以“行走的酒店”吸引了现场不少人围观。

  四川华明科创科技有限公司设计总监李东说,为充分契合本届旅博会“智能”“创新”等关键词,公司特地携这个“五脏俱全”的“蛋屋”参展。

  “‘蛋屋’采用太阳能、风能、蓄电池等技术供能,可以根据景区的淡季旺季和区域特点因地制宜地投放。”李东介绍说,“蛋屋”可在最大限度降低对景区环境影响的基础上,让住户与大自然进行零距离接触。

  VR是近两年来异军突起的“黑科技”,展会期间,市民游客只需戴上VR设备(全息展厅则无需设备),走进体验厅便可穿越时间、空间、气候的限制,身临其境般进入所展示的景区,感受景区美丽风景、特色文化等魅力,意犹未尽的短时间体验激发体验者想赶紧到景区旅游的意愿和冲动。

  诸多展位中,来自北京的“爱肌艳后”人气颇旺。参展商们纷纷聚在展位上,排队等待体验一款眼部按摩椅。

  “按摩结束后,眼睛感觉很舒适,如此人性化设计的产品肯定会受市场欢迎。”一位来自上海的参展商对这款产品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当即就决定与该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希望能够代理这款产品。

  据了解,这款眼部按摩椅是采用微电脑芯片控制技术制作而成的,此次特别被选为展品进行展示。公司负责人徐玲燕说,就在不久前,他们公司也参加了中国(义乌)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反响不错,日均销量200台,而且还与不少国内外采购商达成了合作意向。听说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的召开,所以又特意前来参展。

  “这款科技产品非常轻便、易携带,希望能够与旅游产业结合,拓宽市场。”徐玲燕说,参展旅博会初见成效,目前,已有上海、杭州等地客户表达了初步合作意向。

  近年来,旅游业正从封闭的旅游自循环向开放的“旅游+”融合发展方式转变,“旅游+”正以强大活力与其他产业磨合、融合、组合,不断衍生新产品、新业态、新供给。义乌旅博会也一直致力于推动“互联网+旅游”的新业态,培育高水平科技旅游产品,助力深化旅游供给侧改革。这既为旅游业自身发展拓展了广阔空间,也为带动其他产业发展提供了巨大动能。

旅博会+新业态:激发“国际商都”新活力

  作为亚洲领先的旅游商品及消费博览会,本届展会以“旅游商品创新与交易”为核心,深入广泛地涉及旅游产业各环节,将全面促进旅游产业的资源整合,进一步深化旅游行业的变革发展,为旅游商品贸易交流带来新机遇。

  展会现场也呈现出越来越多的义乌元素。由义乌市博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豪华帐篷吸引了不少人前往驻足观看。不同于市面上普通的帐篷,该公司设计研发的帐篷无论面料还是配件加工生产,都达到了世界领先标准。

  “最大的特点就是阻燃性以及防水性。”该公司负责人李光镇告诉我们,虽然是以布料为主,但他们的帐篷如果要想点燃,需要10秒左右的时间;一旦产生明火,3~5秒过后也会自动熄灭,因此安全系数特别高,非常适合休闲度假。

  这是该公司第一次在旅博会上参展。李光镇说,前些年他们一直在做外贸,这两年国内旅游市场发展很快,尤其是义乌,美丽乡村建设和全域旅游发展成效显著,涌现出一批乡村游精品线,里面蕴藏着无限商机,再加上旅博会又是在家门口举办,他们希望借助这个平台,尽快把产品推往全国各地。

  在C1主题馆,位于东北角的程杰飞的展位非常不起眼,却因其充满创意、造型别致的仿真山水盆景艺术手作同样引起了采购商们的注意。

  “仿真盆景取材都是树枝、花草、石块等天然材料,经过严格特殊处理艺术粘贴而成,可以永久保鲜。”参展商程杰飞在义乌有一家外贸公司,盆景艺术对他来说虽然只能算是一个业余兴趣,但他也同样希望通过旅博会,来结交更多志同道合之人,其本次参展的作品也入选了国家旅游商品研发中心展区,市场前景被广泛看好。

  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义乌旅游产业稳步推进,3年来全市累计接待游客4622.69万人次,其中境外游客236.0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54.012亿元,创旅游外汇151175.52万美元。今年1~4月,全市共接待游客511.84万人次,同比增长23.92%,其中境外游客24.7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2.15亿元,同比增长23.51%,创旅游外汇15285.84万美元。

  如今的义乌,正以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为契机,从“商务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转型,旅游产业在当地所占经济比重逐年提升。

  国家旅游商品研发中心由国家旅游局于2009年11月在义乌设立,是国内唯一一个由国家旅游局设立的国家级旅游商品研发中心。该中心设在义乌市创意园,是一个以旅游商品研发设计为重点,集旅游新产品和新技术收集展示、信息发布、成果转让、推广应用为一体的开放性平台。目前,该中心集聚了来自香港、台湾、深圳、上海、杭州等地的数十家与旅游商品研发有关的设计机构。

  负责人张淼告诉我们,自成立以来,国家旅游商品研发中心逐渐成为义乌乃至浙中地区旅游商品研发的中坚力量。截至目前,已带动义乌本地近500家企业的产品创新,实现直接产品设计研发金额6000万元,间接带动近3亿元产值。

  “前些年在义乌本地,不少人对旅游商品设计还感到陌生,这些年在各界努力之下,已有不少企业纷纷加入到旅游产品的研发设计当中,其中也不乏一批极具创意以及高质量的产品,借助旅博会的平台,为企业创造了效益,为整座城市增添了新活力。”张淼说。

旅博会+新产业:

诠释“厕所革命”新生活

  第三届厕所革命技术与设备展与第九届旅博会同期举行,让各地采购商大开眼界。

  数十秒内就能把排泄物转化成无机肥的“绿色”环保厕所;根据景观变化可私人订制各种造型的“百变”生态厕所;带空调、无线网络、电商终端等便民服务设施的“互联网+”厕所……展会现场,众多国内领先厕所生产企业携各式各样的新产品集中亮相,对传统旅游厕所在外观设计、服务功能、科技含量、环保理念等方面进行颠覆性地创新,将一场全国性的“厕所革命”推向了全新的高潮。

  走进“环保厕所馆”,一眼就能看到大树造型的发泡式微生物降解节水厕所,这是由国内旅游厕所领先企业——上海森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重点展示的优势产品。

  “我们的产品不用水冲,微生物直接降解,一年左右清理一次,外观造型还能根据景区的风格不同进行私人定制……”听着展位工作人员的介绍,你一定很意外,如此“高大上”的言辞竟然是在形容厕所。

  虽然这款产品是三次亮相旅博会的经典之作,但每一次都会有新的改进。“比如,之前感应设备灵敏度不稳定,有时候微生物释放不及时,会导致泡沫封堵排泄物不及时而产生异味,我们对其内部结构进一步改造后,这个小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客户体验感更强了。” 董事长骆根火说。

  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一些旅游厕所的配套产品和服务也受到了专业采购商的关注。北京环卫集团把公厕建设成集现代科技、基本公共服务、景观建筑于一体的新公共空间,成为继家庭空间、工作空间、社交空间、虚拟空间之后的“第五空间”,在保留如厕功能的基础上,增加了休息间、淋浴室、自动贩卖机、自动存取款机等数个其他独立区域,利民、便民。

  光大置业则把商业设施与厕所文化相结合,打造出“光大驿站”这一厕所综合体,而重点展示的光大生态智慧城市DMS中央控制中心的大数据人机交互方式更是夺人眼球。

  杭州传奇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则带来了自己的“超级发明”——纯植物液智能除臭机。这款除臭机将植物液雾化后,与周围空气充分接触,降解臭气、废气所含有害物质,以达到除臭、环保的目的。

  “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参展,能够把厕所除臭技术和理念传播出去,让更多的家庭能使用全新的环保厕所技术。”工作人员表示,乘着厕所革命的东风,厕所行业正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的产品也开始“崭露头角”。

  在同期举行的第四次全国厕所革命推进大会暨诗画浙江推介会上,众多重量级行业大咖将总结三年厕所革命成果,进一步规划未来厕所革命发展纲要。会议期间,国家旅游局推出一批厕所革命技术和管理创新模式,发布了《厕所革命:技术与设备指南》《厕所革命:管理与服务导则》等指导性文本,启动了2017年厕所革命公益宣传活动并举行了志愿者授旗仪式。国家旅游局还首次发布厕所革命“红黑榜”,对综合推进厕所革命表现突出的先进单位进行表扬,对厕所革命不达标的一批5A、4A级旅游景区作出处罚。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0 旅游新品 智行天下
旅博会:书写品牌义乌新传奇
2017-05-31 浙江日报2017-05-3100004;浙江日报2017-05-3100006;浙江日报2017-05-3100008;浙江日报2017-05-3100010;浙江日报2017-05-3100005 2 2017年05月3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