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德清县新安镇推动审批权限下放事项联办

服务送到家门口 村民办事不出村

  本报讯 (记者 董洁 通讯员 赵方正 王力中) 德清县新安镇舍东村村民忻法根开了家围巾加工小作坊。最近,为扩大经营规模,他来到村里填写了要求办理三相四线电表接线的申请表,并把表格交给了村党总支书记姚根法。与往常不同的是,姚根法没有让忻法根再跑到镇上递交申请表,而是用手机拍下了这份表格,并让他回家等通知。

  当天下午,忻法根就接到了通知,告知他办理三相四线电表的审核已经通过,镇供电所很快就会上门安装。

  原来,接到申请后,当天上午姚根法就联系了镇城建办、土地防控办、国土所等单位,并把拍下的申请表直接发给了联合审批汇总负责人。三部门联合审查确认该作坊不存在违建等情况,随即通过了审批。

  忻法根感慨:“以前办同样的事,不仅要到镇上跑多个部门,还要等一段时间,现在不仅不用出村,而且当天就能办成,真是方便!”

  这主要得益于新安镇审批权力“下放办”和审批事项“联动办”的做法。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推进,新安镇力求让数据多“跑”,让群众少跑或不跑,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截至目前,全镇推出的104项政务服务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低保户申请等35项审批事项权限均已完成下放,让近3万村民办事不用出村。

  新安镇还把县党政信息网办公系统延伸到村,实现信息共享,提速联动审批,线上的信息互动和线下的现场执法相结合,进一步缩短审批时间,打破联合审批协调难壁垒。

  在“下放办”“联动办”的同时,推动审批事项“网上办”也是新安镇使出的一项大招。通过“信息跑”解决“群众跑”的难题,新安镇已经实现镇政府、村级便民服务中心的浙江政务服务网、党政信息网服务端口全覆盖。

  新安镇是德清县全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个缩影。德清县通过“网上简办”“限时即办”“承诺免办”“就地快办”“全程代办”“上门约办”6种审批办事模式,切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地见效,提升群众与企业的满意度。

  截至目前,德清县已分3批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累计1558项,还将改革事项清单延伸到村(社区),让群众不出村、社区就可办好事,在家门口享受政府服务。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服务送到家门口 村民办事不出村 2017-05-30 4072958 2 2017年05月3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