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滨江高新产业无缝对接世界人才资源

“国际滨”踏响全球舞步

  编者按:2017年5月26日,正值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杭州高新区(滨江)高新企业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两周年。两年来,高新区(滨江)内企业创新活力蓬勃,深度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在全球高效配置创新资源,刮起一股“滨江旋风”。

  从萧山3个乡镇起步的杭州高新区(滨江),如今在坊间有个新昵称叫“国际滨”。

  “国际范”从何而来?海康威视在美国、加拿大设立研发中心和研究所,吉利收购马来西亚国宝级汽车品牌,贝壳社澳洲团队引入诺奖生物医药创业项目……今年以来,杭州高新区(滨江)企业的一系列大手笔,就是这个称呼的最新注脚。

  在全球沿着产业链、创新链的方向走向深入,滨江不断创新资源全球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培育国际经济合作竞争力。2016年,滨江境外投资中方投资额为5.03亿美元,完成年度目标的403.1%,九成为高新技术行业。近五年,滨江境外投资中方投资额年均增长37%。

  沿“一带一路”随风起舞

  5月中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时,滨江企业众合科技的王金磊和同事们正在非洲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为这个城市的城轨建设努力。预计今年底开通运营的阿布贾城轨,用的是众合科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列车控制系统,这是城轨的“安全大脑”。

  无独有偶。在德国法兰克福奥登市,有一条以正泰太阳能公司命名的道路——正泰大道。这也是德国历史上第一条以中国企业命名的道路。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一带一路”建设为众多国内企业提供了广阔的海外发展空间,滨江企业也早早搭乘这一“巨轮”积极谋求“走出去”。“抄底”、兼并、本地化、供应链改造……它们以对外投资“急先锋”的姿态,在“一带一路”大舞台上扮演自己的角色。

  现在滨江的境外投资已扩展到中亚、南亚、欧洲等29个国家和地区。依托“一带一路”,滨江企业截至目前在沿线国家投资项目101个,投资金额为26.56亿美元。

  把“探头”安在创新最前沿

  国际化竞争,胜在创新。产品、资本“走出去”后,唯有掌握世界一流的技术,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今年2月中旬,滨江企业海康威视对外宣布,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和美国硅谷设立研发机构。蒙特利尔研发中心专注工程研发,硅谷研究所专注广泛的技术研究。

  “我们要把技术创新的‘探头’安在全球创新的最前沿、人才集聚的最高地。”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说,强大的研发能力是企业抢占海外高端市场的利器,海外市场八成以上产品是自有品牌、自主研发。企业已连续5年蝉联全球监控视频市场第一,其产品和解决方案应用于1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滨江,有100多家企业在海外设立研发中心或组建研发团队,包括像启明医疗、安恒信息、维灵科技、生捷科技等拥有中外研发“双引擎”团队的初创型企业。

  与企业的创新意识相匹配的,是政府对科研的高度重视:2016年,滨江区研发投入达122亿元;近5年来,滨江的研发支出占生产总值的比重始终保持在13%以上。

  做全球创业者的孵化器

  每周路演的滨江“六和桥”孵化器,在最近的第120场路演上,迎来了一批英国创业者。他们带来了智能城市安全、智能充电桩、3D无人机地理建模等6个项目。“六和桥”孵化器负责人马海邦介绍,“六和桥国际双子星孵化集群”项目还将与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法国、瑞士、瑞典、意大利、荷兰等九国合作,构建更长的风投和创业项目桥梁。

  这意味着,滨江将向硅谷看齐,打造全球创业者的孵化器。

  头顶“国际滨”声誉的滨江,已位列打造“世界一流高新园区”的国家级高新区第一方阵,也具备了到全球配置创新资源、孵化全球一流创新“种子”的能力。这其中,人才始终是滨江区放在首位的创新要素。

  海外留学归来的王健创办了聚光科技,华桂潮创办了英飞特,毛靖翔、顾海川、窦佳易在美国组建团队后,回国创立了米趣科技…… 截至目前,滨江累计拥有海外高层次人才5100余人,其中国家“千人计划”专家70人,浙江省“千人计划”专家125人。截至2016年底,全区拥有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企业990家,其中上市企业6家;2016年度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企业技工贸总收入超千万企业75家,超亿元企业22家。

  “滨江企业的创新和国际范,就像当年外企吸引年轻人一样,现在也吸引着全国最优秀的人才来到滨江。”滨江区人才办主任胡也静说。如今,滨江区硕士以上的高层次人才达到3.7万多人,全区人才队伍以每年新增2万名的速度集聚。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国际滨”踏响全球舞步 2017-05-26 浙江日报2017-05-2600025 2 2017年05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