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丽水打造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

信息同分享 救助更精准

  本报丽水5月25日电 (记者 聂伟霞) 近日,丽水市缙云县大源镇庙下村的李大爷来到镇政府便民服务中心申请最低生活保障,乡镇民政员输入李大爷的信息,提交至丽水市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如果通过审核,下个月起,李大爷就可以领取低保金。

  信息滞后、手续繁杂、过程很长……这是一直以来民政救助审核存在的难题。去年,丽水市成为全省民政系统民政数据中心建设试点市,着力打造由市级公安、民政、社保、公积金、国税、地税、国土等十多个部门协同的“大数据平台”——丽水市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联通和共享市、县相关部门数据,打破“信息孤岛”,解决社会救助政策的快速精准落地,实现“最多跑一次”。

  在全市统一建设大数据平台之前,民政部门工作人员需要到县级相关部门收集申报人的综合信息,然后逐项核对,办理时间长,信息更新慢。“有了大数据平台,信息共享及时了,又快又准又省力。”大源镇民政员说。

  “民政大数据”创建了一套管理规范的精准救助服务体系和社会救助新模式。“互联网+民政”精准救助服务体系由“一套系统、一个中心、一种机制、一支队伍”组成。一套系统为社会救助管理系统,涵盖了低保、特困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项目;一个中心指的是核对中心;一种机制指的是发现机制;一支队伍为社会救助服务队伍,包括信息技术人员、民政基层专员等。

  大数据系统能精准自动筛选不符合条件的救助对象,及时发现管理盲点。“互联网+”让社会救助的退出机制有据可依。2016年6月,丽水市民政局对全市低保在册家庭进行了第一次全面复核,通过核对系统排查出不符合条件的救助对象,并经入户核查,共注销1175户、3207人。

  丽水市民政局副局长蓝小明介绍,“民政大数据”将进一步提高低收入家庭认定的科学性和准确率,有效实现社会救助管理的有效性和透明度。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信息同分享 救助更精准 2017-05-26 4045174 2 2017年05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