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经济

成立“国字号”研究中心 摘得“美国PACE”大奖

“三花”盛开汽车智造高地

  本报杭州5月25日讯 (记者 章卉 通讯员 莫杨) 5月25日,“纯电动汽车空调与热管理系统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杭州三花工业园低调举行。这意味着,又一“国字号”研究中心在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落地。

  记者在现场看到,三花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张道才和董事局副主席张亚波双双出席了揭牌仪式。而这个由三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花)牵头发起的“国字号”研究中心的阵容也是十分强大,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每一家都是在电动汽车技术研发和产业化领域走在行业前列的大腕。

  起步于绍兴新昌的这家民营企业缘何要发起成立政产学研一体的研究中心?集结这么多精英部队,究竟要干什么?

  做电动汽车热管理革新者

  眼下,比亚迪、吉利、万向等众多国内厂商都在厉兵秣马研发自己的纯电动汽车。纯电动汽车产业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竞争的未来制高点,也成了浙江省地方发展规划确定重点发展的战略产业。

  数年前,张道才就敏锐地意识到,新能源汽车变革将带来汽车行业全方位的技术创新和应用。而汽车热管理是其中的重要领域。这一市场的规模有多大?2016年,全球汽车产销分别达到9500万和9400万辆。在这一市场中,每一辆传统汽车都可能切换为电动汽车;随着智能电动汽车技术的发展,切换速度将越来越快。

  在电动汽车领域有句话,叫“电动车的核心技术看电池,电池的核心技术除了电池能量密度以外,就看电池热管理”。一位工程师告诉记者,当前纯电动车研发中的国际性难题不仅仅是电池,作为汽车重要组成部分的汽车空调与热管理系统,耗电量大、效率低下,也是各方仍在攻破的短板。

  要让迄今能量密度最高的7104颗动力锂电池,在寒冷的北欧和炎热的赤道,均保持稳定状态。这其中涉及到的硬件布局与软件算法,成为特斯拉真正的“杀手锏”。三花此次发起建立这个新研究中心的任务,就是突破特斯拉的这种垄断,为中国在纯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国际化竞争中抢占先机。

  如果说特斯拉是传统汽车行业的颠覆者,那么三花想做的就是电动汽车热管理行业的革新者。

  三花的底气何在?答案很简单:靠科技创新。今天的三花,平均每天诞生一项专利,三天诞生两项发明专利。作为其重要战略研发中心的三花研究院,在纯电动汽车空调与热管理系统及控制部件领域有多项研究成果,在技术创新、产学研合作、科技人才培养与产业化应用上居于全球行业前列。

  通过持续的创新投入,三花若干产品已实现了从“欧美设计,中国制造”向“中国设计,全球制造”的升级。三花在杭州完成车用换热器的设计,在美国实现批量制造,并向通用汽车供货;完成咖啡机等微通道换热器和加热器的设计,由奥地利、波兰工厂实现生产和全球供货。

  “研究开发节能、高效的电动汽车空调与热管理系统,已成为全球行业内亟待解决,需要实现突破的国际性技术热点。目前发展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中国国家创新的重大战略任务,同时也是浙江省地方发展规划确定的重点发展产业。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研究的重点,是纯电动汽车空调与热管理系统关键技术突破和产业化验证的保障。”揭牌仪式上,张亚波清晰地表达了三花的重心。

  摘得汽车界“奥斯卡大奖”

  三花控股的官网上低调地挂着一条喜讯:“美国当地时间2017年4月3日晚上10时,2017年度美国《汽车新闻》PACE Award颁奖典礼在底特律举行。三花汽零最终胜出,其Sanhua Exv(电子膨胀阀)荣获PACE大奖,即‘全球汽车供应商杰出创新贡献奖’。”

  美国《汽车新闻》PACE Award,无异于汽车界的“奥斯卡大奖”。就连入围,都需要汽车厂商有业内公认的技术突破。三花汽零成为第一个获得PACE荣誉的中国企业,也是这一奖项设立80多年来,唯一获得PACE大奖的中国企业。

  三花汽零的Sanhua Exv(电子膨胀阀)凭什么最终胜出荣获PACE大奖?三花汽零公司总经理史初良给记者讲述了背后的故事。

  特斯拉是三花的重要标杆客户之一。作为行业颠覆者,特斯拉对电动汽车开发进度提出了“不可能实现的任务”,如要求热管理系统中的电子膨胀阀等在短时间内开发达到“项目授予”节点,而同类开发任务在一些传统汽车巨头那儿需要更长的时间。

  凭借着“敏捷设计方法”等仿真模拟和设计测试方法的优化,三花按期完成了新品研发,连续获得特斯拉Model S、Model X、Model 3的独家配套订单,进入其全球优选供应商名单。其中在Model 3的竞标中,三花电子膨胀阀具备Lin控制功能,集通讯与快速诊断于一体,且比国际竞争对手多提升30%能效,以优异的技术性能胜出。最终三花为该车型独家配套数个产品项目。

  不仅仅是特斯拉,三花控股集团也是宝马、奔驰、奥迪等世界顶级汽车品牌的供应商。这一客户项目的名单还延伸包括了国内的比亚迪、吉利、北汽等传统汽车厂商、互联网汽车厂商的电动汽车开发平台。如今,在所有知名的电动汽车开发平台或新车型的热管理系统中,都可以看到三花的产品目录。

  三花的创新红利反馈丰厚。在去年空调行业市场整体萎缩的大背景下,三花制冷空调部件主业营收稳步增长,净利润则逆势上升,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今年前4个月,三花各主要产品的订单均趋于饱和。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7 “三花”盛开汽车智造高地 2017-05-26 4045594 2 2017年05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