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观点

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迈入全面小康新时代、生态文明新时代、城乡融合聚变新时代、信息化新经济新时代、全面开放新时代、全民共创共享发展新时代,这些都预示着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浙江改革开放近40年变革的轨迹实际上是一条从自发到自觉的统筹城乡发展路子,经历了“城乡裂变”“城乡蝶变”“城乡聚变”三个阶段。当前,浙江城乡发展一体化呈现出新态势。

  ——城乡融合聚变的态势更加明显,新城市和新农村越来越成为共存共栖、共创共荣的生命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城乡人口、人才、创业、创新、消费、投资加快融合聚变,农村年轻人进城创业就业、城市老年人下乡养生养老、城市投资人文化人下乡创新创富。城乡要素市场化重组配置出现新趋势,城乡产业融合重组,城市新经济风生水起,农村生态经济和服务业异军突起。

  ——新型城镇化呈现新趋势,都市区、城市群和大湾区经济发展日新月异,越来越成为区域经济、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和人口人才集聚区,中心镇转型小城市、产城融合特色小镇茁壮成长。城市经济对农村经济的带动和辐射力越来越强,城市现代文明加快融入农村生产、生活之中,城乡发展差距进一步趋向缩小,城乡发展一体化进程进一步加快。

  ——农业农村农民演变发展呈现新趋势,城乡大聚变背景下的“三农”正在发生质的变化。

  新农业是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多种功能拓展、绿色化发展为基本特征,具有全新的经营主体、经营模式、经营业态,体现了中国特色的新型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方向。

  新农村以城乡融合为基本特征,它既是农民的幸福家园,也是城里人的休闲乐园、养生公园和养老胜地,体现了美丽乡村让农民更幸福也让城里人更向往的新特征。

  新农民不再是户籍意义上的农业人口,而是职业意义上的职业农民,也就是爱农业、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不局限于普通的农业劳动者,城里的投资人、文化人和有意愿的工商企业主、大学毕业生等都可以成为其中一员。

  在城乡发展一体化新态势下,要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的城乡融合配套新改革。加快推进城乡融合的户籍制度与创业就业体制、土地制度与住房制度、产权制度、公共服务体制、行政管理体制、社会治理体制等改革,以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城乡一体化向纵深发展。浙江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将开辟乡村复兴的新境界。乡村复兴重点是要推进六大工程建设:乡村建设勃兴工程、乡村产业振兴工程、乡村文化复兴工程、乡村生态新兴工程、乡村治理和兴工程和城乡改革序兴工程。

  按照城乡是生命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新理念,把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与推动乡村复兴这一伟大任务紧密联系起来,使浙江继续走在全国城乡发展一体化和乡村复兴的前列。

  【作者为省咨询委三农发展部部长】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6 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 2017-05-26 4044578 2 2017年05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