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深读·人文世界

浙黔原创大剧再现王阳明传奇人生

《此心光明》演绎一代宗师

  500多年前,一代儒学宗师王阳明出生于浙江余姚,中年为官,因触怒宦官,被贬至贵州龙场。在龙场这安静又困难的环境里,王阳明结合历年来的遭遇,日夜反省,最终悟道,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龙场悟道”。他提出“致良知”“知行合一”,成为心学集大成者。他精通儒、释、道三家学说,而且上马能战,下马能文,做到了“立德、立功、立言”,被誉为“真三不朽者”。

  王阳明是浙学代表人物之一,他的思想是一笔宝贵的文化遗产,他的传奇经历、人格魅力至今仍影响和激励着当代人。5月25日晚,由浙江话剧团和贵州话剧团联袂打造,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知行合一为主旨的大型原创话剧《此心光明》,在贵阳市首演。

风雨历程

再现高远理想

  听,“此一去家国万里,此一去生死别离,看着这烟波万顷,听着这水鸟声声,我心中无尽悲苦,心已碎,肠已断,只剩下孤零零孤影对孤帆……”

  顷刻间,观众们的掌声响起,直抵演员的心底。

  “走进剧场,从观众的掌声中,便可知王阳明在贵州有非同一般的影响力,而王阳明又是浙江余姚人,所以创排这个故事对两大院团来说都具有挑战性也很有意义。”浙江话剧团团长王文龙介绍说,话剧《此心光明》由浙江省文化厅、贵州省文化厅、贵阳孔学堂共同打造,特邀国家一级编剧李宝群、国家一级导演宫晓东担纲主创,浙江话剧团和贵州话剧团优秀演职员合力演绎,力求在历史与当代之间寻找一个契合点,让500年前的王阳明重现在当代舞台上,以当代视角去诠释和弘扬阳明精神。

  这是一部叙述体话剧。跟随扮演不同时期王阳明的演员,让我们的目光在今天的舞台和历史的舞台之间穿越一回吧——

  王阳明(1472-1529),名守仁,字伯安,余姚人,因年轻时筑室于会稽山阳明洞,遂号阳明,世称阳明先生,是明代心学的集大成者。

  先来看浙话演员何倩娜扮演的少年王阳明,自幼天资聪颖,虽然到了5岁还不能说话,却已能将祖父平时诵读的诗书默记于心。浙话演员魏鹏扮演的青年王阳明,性格豪迈不羁,兴趣广泛,多才多艺。20多岁时留心武事,研究兵家秘籍。

  转眼间,35岁的王阳明已在京为官,因得罪大宦官刘瑾入狱,并被贬至贵州龙场。

  贵州西北荒山峻岭,人迹罕至,环境极为恶劣。王阳明与随从初至此地,水土不服,言语不通,连居住的房子都没有。他们住茅屋、居山洞,尝尽千辛万苦,仍不忘追究圣贤之道。终于,在一个静谧之夜,王阳明大悟格物致知之旨,史称“龙场悟道”——阳明学(也称王学)就此诞生,他也成为心学的集大成者。

  龙场悟道之后,王阳明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生命境界。他以文臣之身统兵在外,南征北讨,仅用一年多时间便剿灭了为患南赣数十年的巨寇盗贼;更在宁王起兵作乱时,只用数十天便平定叛乱。

  聚光灯下,王阳明少年得志、被贬悟道、立院讲学、平定叛乱、病逝归途……不同场景交织出他人生不同阶段精神追求的吉光片羽,向观众展示他性格的不同层面、心灵的无尽奥秘。

  因此,《此心光明》是一部王阳明的精神追求史,同时呈现了王阳明对待爱情、亲情和友情的态度,让观众从全新维度了解王阳明,让阳明精神更具时代意义。随着演员的精湛表演,一个鲜活的王阳明渐渐走进观众的心灵。全剧共由引子、四章和尾声六部分组成,以王阳明少年、青年、中年、老年不同阶段的人生经历,完整再现了他的生命历程,有大生大死、大情大爱,有大痛苦、大欢乐,这些人生历练,使其思想不断得到升华。尾声,王阳明走完风雨人生,而他的思想、梦想仍在延续……

舞台呈现,令人耳目一新

  舞台上,绚丽多彩的古装戏服挂在展示架上,导演宫晓东一声令下:“各部门就位,演出开始!”演员们将衣服一件一件从侧台推上舞台,开始整理水袖、领结、翎羽……你来我往,乱中有序。

  演出开始了吗?怎么还能看到演员换戏服?舞台上没有侧幕,观众竟然能直接看到舞台后面的演员在换装、候场……不知不觉间,观众被深深吸引进话剧的情景当中了——这是一部现代感极强的新型历史剧,宫晓东力求在思想、内容、形式上有创新。

  全新的舞台呈现,令人耳目一新——《此心光明》采用“叙述体戏剧”样式,融合了戏曲、民乐、现代舞蹈、民族文化等多种元素。“在国内话剧舞台上,这种演剧观念还比较超前。”宫晓东说,“我们就是要打破舞台写实的传统表现手法,以‘假’入手,创造‘真’的场景。让舞台时空得到更多延展,使观众沉浸其中,产生更多的想象空间。”

  写实和写意相结合,话剧现代化和民族化追求相结合,大胆使用传统戏曲及民间艺术的表现手段,使这部话剧在舞美、灯光、音乐、表演等方面呈现了古典艺术的空灵之美、自由之美、诗意之美,既具现代舞台艺术的审美品质,又具有东方审美特质。

  编剧李宝群说,王阳明的人生目标是神圣的,但他也不是完美无缺的。他少年时狂放不羁,有时爱钻牛角尖,大牢里面对美食他不顾尊严,高压下他一样万念俱灰。他无法脱离人间烟火,他要活、要爱,也会妥协、需要忍耐。他无法回避挫折后的彷徨,绕不过忍辱偷生的障碍。成为一代宗师的狂想和逃离现实的偷欢,都会在他的生命中纠缠……

  而这些“粗俗”,恰恰在《此心光明》中表现出来。“这种形态要求更民间,更通俗,更粗犷。”宫晓东说,这种粗犷的力量让那个能够将作品和观众连接起来的现场生命“活”起来,“身体可以跪着,但灵魂不可以跪着的文人风骨”气贯全场。宫晓东说:“我承认,任何一部戏剧都是自白。如果你走出剧场后的某一天能够想起王阳明,那将是对我最大的安慰。”

  听,舞台上王阳明的台词穿越时空而来:“你的《离骚》我读过千万遍……真希望你从这浩渺的波涛中走来与我相见,你我一起驾着挂满香草的神驹之车,清晨从苍梧出发,越过丛山,越过江河,驰向天边……”

  观众们听见,女歌者如泣如诉:还是那个漫漫长夜,还是那条江,还是那孤船、孤灯,云涌雾漫;

  观众们看见,舞台渐次升腾的光芒下,弟子钟实和钱敬仍在深怀呼唤;

  王阳明问:“船行至何处了?”

  弟子们答:“过了大庾岭,已至南安青龙铺。”

  远处,笛声飘起。王阳明似乎已经看见,祖父、父亲、妻子、王祥、王贵、哑哥出现在江雾中。

  此时,一声重重的锣声响起!王阳明重重地跪下:“守仁不孝,守仁回来晚了!”

  此刻,一棵荆条老树缠绕眼前。黑暗中,树长花开,琴声飘逸,观众撼动:“此心光明兮——亦复何言——”

  舞台上,光影慢慢收合;剧场里,掌声雷动……

知行合一,弘扬阳明精神

  “早在去年,浙江和贵州两省话剧团就开始筹划排练事宜。”王文龙说,因该剧是历史剧,演员们首先要学形体、摸古典乐器,便邀请了京剧表演艺术家厉慧良先生的弟子古大勇担任形体老师。

  贵州话剧团团长常晖说,话剧《此心光明》于3月16日在贵州启动排练,至4月19日连排,再到5月25日首演,仅用了短短两个多月时间。为向观众呈现一台思想精深、艺术精到、制作精良的舞台作品,导演组和演员队每天都排练到深夜,两团演员们在阳明精神的感召下,艺术呈现与艺术修养同步得到提高。

  “我们不仅要传承王阳明的思想,更重要的是弘扬阳明精神。”常晖说,在排练厅里就挂着“深入探索,深入挖掘,知行合一,行胜于言”的横幅,尽管李宝群的剧本尽量白话,但写王阳明的剧本不可能全是现代文,所以演员们不仅要学习古文,了解明代历史知识,更要与王阳明的思想碰撞出艺术火花。

  用宫晓东的话说,全体剧组是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知行合一的阳明精神。

  这是“浙话新势力”的全新呈现——演员蒋宁面临新的挑战,她同时饰演王阳明夫人和女歌者两个角色。蒋宁说,对于世人来说,王阳明是哲人、老师、智者,可对于妻子,他是一个不合格的丈夫。而作为剧中的女歌者,她用现代人的视角、现代人的情感,引领观众跟随王阳明的脚步,品味他的一生。

  李霆在剧中饰演的是王阳明的至交杨墨之。“首次参加排演历史题材的大型话剧遇到了诸多的困难,主要是在人物塑造上。”排演前李宝群向李霆讲述了这个虚构的人物,其实是把王阳明各时期的朋友合并成了一个杨墨之,所以在创作中李霆可以大胆想象,让这个虚无的角色也得到观众的认可。

  对于王阳明的扮演者魏鹏而言,这次《此心光明》的创作过程,可以用两个字来概括:累和难。

  累就累在全剧将近3个小时,而且王阳明这个角色几乎从头至尾都在台上。“大量的台词对白,激烈的舞台动作,对我的体力和耐力提出了高要求。”日常排练时,魏鹏的手脚都绑着沙袋,要保证有足够的力量作为支撑,来完成角色的塑造和整部戏的演出。

  难就难在,王阳明是历史上存在的活生生的哲人。那么,如何在舞台上体现其哲学思想和精神?本剧中的人物语言,既有传统话剧的对白,也有古典风格的诗词;人物之间,既有物理空间的对话,也有心理空间的对话,更有超时空的心灵对话,为那个时代的哲人演绎今天的另一个故事。

  伴随着观众们持久的掌声,演员李钺说出了全体演职员的心声:两个月的排练有一种脱胎换骨的重生之感,这种变化来源于认知的悄然转化。本以为思想家的题材表现会很晦涩、很严肃,因为他的哲学思想怎么能生动地诠释在舞台上?几乎不可能!但恰恰在《此心光明》剧组里完成了,而且完成得如此有趣,如此让人耳目一新——在剧组,大家会比着把自己的智慧和奇思妙想展现出来,形成了一个非常好的创作环境。

  令人高兴的是,作为浙江省的重点剧目,《此心光明》即将参加浙江省迎接十九大献礼演出,国庆前后还将晋京为纪念中国话剧诞辰110周年献礼演出。

  几分激动,几分兴奋。两团的演职员跃跃欲试——我们杭州再见!


浙江日报 深读·人文世界 00010 《此心光明》演绎一代宗师 2017-05-26 4030704 2 2017年05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