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嵊泗 群众不出岛 证件送上门

  本报讯 (记者 滕蓉 通讯员 叶松平) “现在办事方便多了!不用来回跑,一次就把证件办好了。”嵊泗人乐追平长期居住在上海,近日,他收到了嵊泗办证中心邮寄来的二代身份证。这要放在以前,乐追平得坐船回嵊泗领取新办的证件,费钱不说,还耽误时间。

  作为我省东部的海岛县,嵊泗全县8万人口分散居住在16个岛屿上,对于海岛群众来说,办证从来不是什么“省心事”,长时间的舟车劳顿、高昂的往返成本都足以令人望“证”生畏。

  改变,源于嵊泗县公安局对行政审批服务工作的不断优化。在去年出台“公安行政审批便民服务十二项措施”的基础上,嵊泗公安今年围绕“一站式”服务窗口、“清单式”服务整合、“延伸式”服务覆盖、“贴心式”服务等,进一步把窗口前移,把服务细化。涉及户政、治安、出入境等公安行政审批事项统一归口至行政审批科,明确窗口事项受理后由民警负责全程代办,并应用电子签章等电子政务助力完成内部审核审批环节;梳理明确各条线需要承接的全部共96项行政审批事项,对78项行政审批事项予以时限精简;通过多种渠道公告公安办证办事指南,提高群众知晓度,并开展上门服务、预约服务等便民服务;减少群众办事办证需提供的证明材料,落实专业力量优先对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和群众急难之事予以保障跟进。结合海岛“民宿热”的特点,嵊泗公安推出了“管家式”的民宿建设帮扶服务,从开建前的准备事项培训,在建中的上门指导、代办手续到建成后的送证上门,让民宿业主完全做到零跑腿。此外,嵊泗公安还推出了办证中心公安窗口提供身份证信息证明、机动车上牌流程“一次性”告知等便民服务措施。

  办证方便,取证也不用再跑腿。3月15日后,在嵊泗办证中心公安窗口办理业务的群众,需要EMS快递送证的,费用全部由政府买单。今年以来,县公安局已为行动不便及老年群众上门送证30余人次。

  嵊泗公安还和民政、国土、房产等部门建立社会信息共享联动机制,主动提供审批服务相关户籍、婚姻、房产等信息查询,尽量让群众免去来回补办手续的麻烦,实现“最多跑一次”的目标。

  截至目前,嵊泗公安投入专项设备购置资金10万余元,共下小岛开展流动巡回办证服务11次,办理出入境证件281件次,共缩短小岛群众办证里程2万余海里,节约办证成本14万余元,每人次减少500余元。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嵊泗 群众不出岛 证件送上门 2017-05-22 3940247 2 2017年05月2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