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政治

浙江法院打造诉讼服务新模式

立案不用来回跑

  前不久,福建泉州的一家纺织贸易企业,在家门口的泉州市丰泽法院提交了起诉台州黄岩人王某的诉讼材料,随后,黄岩区法院便下达了盖有电子签章的案件受理通知书。不到半小时,不用当事人浙、闽两地来回跑,立案成功。这是全国首例跨省立案,至少为当事人节约交通费500元,节省时间8小时。

  为提高诉讼服务效率、减少老百姓诉累,从去年开始,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全国率先部署开展“大立案、大服务、大调解”三大机制建设。其中,“大立案”就是在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并依法规制滥诉的同时,创新立案方式,通过推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延伸立案,达到“100%的案件最多跑一次、50%的案件一次不用跑”,打通解决立案难的“最后一纳米”。

  跨域立案

  “最多跑一次”

  岱山县衢山镇村民李女士手头上有一件渔业纠纷官司,按照惯例,她要到位于舟山本岛的宁波海事法院舟山法庭才能立案。从镇上到舟山本岛,坐船需将近两小时,到了岛内还要转公交车,相当麻烦。

  “要是能直接在这里起诉就好了!”5月4日,李女士来到岱山县法院衢山法庭咨询。不问不知道,她的愿望还真能实现。从今年开始,我省出台了《跨域立案规则》,规定属于本省内异地基层人民法院、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一审民事案件、行政案件和申请执行案件,当事人及其诉讼代理人可以就近向人民法院或人民法庭直接申请办理属异地法院管辖案件的立案手续。

  听到这个消息,李女士喜出望外,马上递交诉状,衢山法庭立案庭的工作人员也立刻核实材料,当天就通过数据交换系统转送到了舟山法庭。

  以往,如果要在省内异地法院打官司,当事人需要两地奔波、耗时耗力。现在,这种紧密型、系统性的司法协作机制既方便了当事人,也避免了法官为办理异地保全、异地送达、异地执行等事务来回折腾,实现双赢。

  法院就在家门口,诉讼不用到处跑,这项机制的实施正在惠及越来越多像李女士这样的当事人。截至目前,跨域立案诉讼服务已在浙江105家法院和239家人民法庭全面铺开,累计进行跨域立案16172件。

  网上立案

  “一次不用跑”

  “以前代理案件,经常要在程序性事务上花费很多精力。现在立案、缴费都可通过网上办理,效率提高了不止一点点,我要点个赞!”在手机上完成立案后,浙江龙泉的叶盛有律师高兴地说。

  前段时间,叶盛有接下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本以为又要捧着一大摞诉讼资料到法院办立案、缴费用,可龙泉法院的工作人员告诉他,现在不用这么麻烦了。

  4月25日,叶盛有在手机上下载了“浙江智慧法院”app,登录“浙江法院律师服务平台”进行操作,在龙泉法院立案法官的网络远程配合下,足不出户就完成了案件从立案到缴费的全过程。

  现在,众多像叶盛有这样的律师都能通过浙江法院律师服务平台实现快捷立案。这得益于省高院去年推行的网上立案机制。根据规定,对当事人及其诉讼代理人提出的符合法律规定的一审民事起诉、行政起诉、强制执行申请,都可以进行网上登记立案。

  不仅是律师,当事人也可以利用法院的网上诉讼服务平台,解决立案、查询、材料转送等大量诉讼事务。今年以来,全省法院网上立案已达3.9万件。

  延伸立案

  “送到家门口”

  长期以来,海岛、山村等地的老百姓因为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很难享受到和城市同等的诉讼服务。如何打通这艰难的“最后一公里”,浙江法院探索实践延伸立案服务。

  据省高院介绍,这些地区的群众如果要立案,并不一定要跑到县城的法院,也可以选择到所在乡镇(街道)的综治中心、司法所提出立案申请,由综治中心、司法所指导当事人通过网上立案服务平台向受诉法院提交立案申请。

  同时,浙江法院也正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探索在一些没有人民法庭的乡镇(街道)综治中心设置自助终端一体机,或在一些农村淘宝店、银行服务终端为老百姓提供服务。“延伸立案是一项把诉讼服务真正送到老百姓家门口的创新举措。”省高院有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我省法院力推的“三大机制”建设通过构建除庭审环节之外、涵盖所有司法程序的服务体系,提供一站式、综合性、全方位的诉讼服务,这是浙江法院结合立案登记制改革、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推出的一项工作机制创新,也将成为全省法院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的重要载体。


浙江日报 政治 00009 立案不用来回跑 2017-05-22 3572454 2 2017年05月2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