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深读·思想者

新时期治水兴水的行动指南

  治水是南太湖治理的关键

  治水是一个综合性问题。习近平同志认为,太湖的治理是一个综合治理、统筹治理,光靠一省一市,也是难以完成的,治理的难度也是很大的。这里的综合治理和统筹治理,是指把太湖作为一个整体,注重生态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各方面综合施策而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治水涉及生产生活,涉及工业、农业、服务业等各个行业,涉及到每一个人。所以在他看来,治水是一项系统性工作,需要方方面面协调推进,形成合力,才能形成有效治水的局面。这一重要论述,与他多次强调的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思想和生态治理思想一脉相承,凸显了他的深刻见解。

  治水要以辩证思维处理与水有关的各种关系。具体而言,治水要正确处理好水资源利用与保护、治污水与兴水利、用水与节水、调水与节水等辩证关系。针对南太湖治理,习近平同志指出治水需要正确处理这些关系。习近平同志认为,作为江南水乡,水资源丰富是浙江的优势,但“水患也是浙江的心腹大患”。要把水资源的利用与保护统一起来,不能顾此失彼。同时,“兴水利和治污染要双管齐下”,正确处理好用水与节水的辩证统一关系,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大力促进和推广水的循环利用。缺水地区要正确处理好调水和节水的关系。习近平同志从辩证思维出发,阐述了治水过程中的辩证关系,为推进南太湖治理指明了具体路径,奠定了浙江治水的思想基础。

  治水优先,正确处理治理与开发的关系。在习近平同志看来,治理南太湖,需要先治水;水治理好了,才能更好地开发南太湖。因此,他告诫说:“治理得不好,开发也不会有好的结果。”南太湖带是环太湖唯一一处原生态的宝地,一定不能造成新的污染,在开发过程中不要形成败笔。针对南太湖治理与开发的关系,习近平同志明确提出治理优先的思想,同时强调开发要事先做好规划,“要请高手规划,要精、要高,要符合湖州的特点,体现整体性、统筹性、一致性”。总之,要实现双赢,“既要保护生态,也要发展经济,经济发展不能以牺牲生态为代价,生态很好反过来可为经济发展提供一些增长点”。

  治水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开辟道路。治水的目的就是保持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生态保障。习近平同志指出,“太湖水资源问题,涉及到国家的重大部署,‘十一五’规划里也是一个重点,涉及到整个长三角的可持续发展问题,涉及到杭嘉湖地区等经济重地的发展问题”,“治理南太湖,加强水资源保障,这是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资源节约型社会,加强科学发展的重要任务”。习近平同志突出强调了治水对于南太湖治理开发及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作用,将治水工作提高到了区域生态治理关键和地区可持续发展必经之路的高度。

  治出南太湖发展新境界

  治水改善了南太湖水环境。2006年后,污染企业关停、渔民上岸、污水处理、河道清淤、截污纳管等工程强力推动。仅2007年,关停沿湖污染企业500家;“五水共治”启动后,关停重污染企业累计达1646家。通过十多年努力,湖州两条母亲河东、西苕溪水体显著变清,入太湖水质连续8年保持在Ⅲ类以上,使南太湖成为太湖水质最佳地区之一。2016年10月南浔的太湖水厂一期启用, 使湖州市民重新喝上了太湖水。

  治水提升了水资源的利用效率。为解决缺水问题,南太湖治水注重抓节水、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湖州“十二五”以来累计改造老旧农田机埠2053座,基本解决漏水损水问题,并累计完成3335公里渠系标准化改造。在水循环利用方面,推广中水回收技术,全市再生水回用率达22.7%,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同时,以机制倒逼节水,发挥市场、政府的作用,创新合同节水管理模式和节水奖励机制,有效提升了水资源利用效率。

  治水治出了南太湖发展新境界。经过十年治水,南太湖优质生态环境吸引了一大批优质旅游项目落户。目前,南太湖地区逐步形成了“康体疗养系”“运动健身系”“休闲娱乐系”“购物餐饮系”“婚庆摄影系”等8个系列旅游项目,直接带动了南太湖经济社会发展。人民满意度、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南太湖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从美丽浙江到美丽中国

  习近平同志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蕴涵的生态治理智慧,是生态治理的方法论指南。习近平同志指出,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因而,习近平同志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包含在治土、治山、治林、治田及其他所有生态领域的系统性、整体性生态治理思想中,其所蕴涵的系统性、整体性是长期指导生态文明建设的方法论指南。

  习近平同志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是引领浙江生态治理、建设美丽浙江的主线。浙江因水而生、因水而兴,水是浙江立省兴省之本;水的污染、缺水、洪水、水资源利用、节水等问题,是困扰浙江发展的重大问题。习近平同志高度肯定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安全饮水、科学调水、有效节水、治理污水等“四水工程”,并对“四水工程”的内容和意义进行了深入阐释。从“四水工程”到“五水共治”,浙江深入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治出了环境改善新面貌,治出了转型升级新局面。当前,浙江打响剿灭劣Ⅴ类水专项行动,正是深入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的生动实践。

  习近平同志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是指导新时期我国治水兴水、建设美丽中国的行动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全国的治水兴水工作,多次就治水发表重要论述,系统阐述了他对水旱灾害、水安全挑战、水生态修复、水循环利用等一系列问题的战略思考。既揭示了治水兴水与治国理政的内在关系,又阐明了治水兴水各项工作之间的有机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是他主政浙江期间治水实践的总结和升华,已经成为建设美丽中国和推动新时期国家治水兴水工作的行动指南。

  【作者为浙江省委党校社会学文化学教研部副教授】


浙江日报 深读·思想者 00010 新时期治水兴水的行动指南 2017-05-22 3935128 2 2017年05月2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