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常山城区危旧房腾空工作完成

把工作做扎实
让百姓住踏实

  本报讯 (记者 金许斌) 5月15日早上8时左右,常山县桑园小区8幢中单元301室里早已是一派繁忙景象。今年86岁的D级危房居民洪嘉华老人正忙着和搬迁人员一起,把家里的杂物搬上车。至此,涉及常山城区五分之一人口的危旧房治理改造住房腾空工作全部完成。

  常山县城区危旧房大多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当时住宅楼设计标准普遍相对落后,加上受台风、地质灾害等影响,安全隐患严重。当地群众虽期盼已久,但是由于经济基础差、改造资金紧缺等原因,危旧房改造工作面临重重困难。

  从去年开始,我省全面打响“治危拆违”攻坚战。常山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在原先排查的基础上,对城区危旧房进行复排,共排查出D级危房73幢17.1万平方米、2111户。城区危旧房户数、面积占衢州全市近三分之一。

  “事关百姓安危,我们都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常山县危旧房治理改造指挥部副总指挥胡剑明介绍,在前期摸清底数的基础上,今年4月18日,常山正式启动危旧房改造治理工作,对危房居民进行腾空安置。

  常山成立危旧房治理改造领导小组,由县主要领导任组长。同时成立危旧房治理改造指挥部,从全县机关单位、街道社区以及年轻干部成长班中抽调党员干部进楼入户、连续奋战,一周内2111户危旧房业主全部走访到位,一个月来累计上门走访两万余户次。670户涉及危旧房的党员干部更是当先锋、树榜样,仅7天便全部完成签约。

  胡剑明告诉记者,为加快D级危房改造治理,常山制定了一系列惠民政策。在老城区、城东新区划出五个区块建设安置房,通过政策补贴,D级危房居民每平方米支付约500元便能乔迁新居。该县还从财政资金中划拨3000余万元,用于支付首批租房补贴,并规定租房补贴按照原危旧房面积每平方米10元的标准发放。率先、及时搬离的危旧房业主,给予一定程度的奖励。

  衢州“三改一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常山将抓紧启动已腾空危旧房的拆除工作,彻底消除危险源,街道、社区建立搬离群众关爱机制,明确人员分组分片联系搬离群众,为群众提供网格化、全方位、不间断的关爱与服务。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把工作做扎实
让百姓住踏实
2017-05-20 4015108 2 2017年05月2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