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金融科技引领浙江经济弯道超车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成立金融科技(FinTech)委员会的消息引发了业界的关注。如何处理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引导新技术在金融领域的正确使用?怎样积极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丰富金融监管手段,提升跨行业、跨市场交叉性金融风险的甄别、防范和化解能力?5月18日,在杭州举办的2017中国(杭州)科技金融西湖峰会上,业内大咖和行业专家围绕“科技引领金融创新”这一主题,集中地对合规、创新、发展等相关的诸多问题进行阐述和讨论。

  据悉,本次峰会由西湖区人民政府和浙江在线新闻网站联合主办,51信用卡协办,并得到了来自浙江省互联网金融联合会、浙江省投融资协会、浙江省软件行业协会、杭州市互联网金融协会、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互联网金融学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培育创新性经济,

  浙江探索金融科技道路

  近日,来自“一带一路”沿线20国青年民间票选出了心中的“中国新四大发明”:高铁、网购、支付宝和共享单车,杭州互联网企业占据了半壁江山。事实上,浙江近年来利用互联网弯道超车的现象已经引发了世界关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伍旭川提到,以前人们提“北上广深”,现在杭州、贵州已经赶超上来了,杭州成了互联网金融的领跑者。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分院院长、互联网金融博导金雪军作题为《浙江科技金融发展的新路径》的主题演讲时表示,浙江的发展重在对创新性经济的培育,而创新性经济的培育必须通过技术、资本、产业三者的有机结合,走科技金融之路。

  积极拥抱监管,

  合规发展把好风控

  在科技金融快速发展的今天,如何建立一种有序的、市场认可的监管和服务体系成为监管机构和市场参与主体都在积极思考和探索的问题。在浙江,以蚂蚁金服为标杆的互联网金融企业积极拥抱监管,与现有监管体系合理配合,创造了一套既能适应监管节奏又能保障行业健康稳健发展的顺畅机制。

  作为杭州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标杆企业,本次峰会的协办方51信用卡副总裁章曦表示,金融的本质是风险管理,大数据风控是一把“利剑”。51信用卡对用户的画像,不只是采集来自银行信用卡账单数据、身份信息,还包括运营商和微博、微信等社交网络关系等数据样本,甚至包括花呗、京东白条、房贷车贷等多维度的信用数据,如此结合了大数据和模型优势,一方面实现更加精准的用户信用评估,另一方面实现更加快速的风控模型和策略的迭代周期,从而为用户提供更加个性化、简单和便捷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金融科技引领浙江经济弯道超车 2017-05-19 浙江日报2017-05-1900006 2 2017年05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