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社会

小区乐队
奏响幸福

  本报讯 (记者 陈健 通讯员 鲁福特) 最近几周,路过杭州市紫阳街道社区建设展示中心,常能听见悦耳的丝竹乐曲声传来,引得路人纷纷驻足。

  中心大厅内,“甬江社区金色艺术团”正在紧张排练,古筝、二胡、板胡、大提琴应有尽有,越剧唱段优美传神。一群平均年龄超过65岁的社区老人,将民族音乐演出了专业高度,不仅唱遍杭州各地,还登上了大上海的戏曲舞台。

  上周末,上海越剧联谊会举办越剧汇演,金色艺术团受邀参加,《红楼梦》、《秦香莲》、《兰花吟》、《花为媒》等十余个唱段听得上海观众如痴如醉,现场掌声不断。“这支剧团哪里来的?”“杭州的啊!好棒好棒,乐队有腔调,唱腔真传神!”

  金色艺术团成立于2014年,发源于紫阳街道甬江社区的金色家园小区,由社区居民和退休职工自发组建,现有越剧演员10余名、演奏人员20多名,已成为紫阳街道文艺团队中的“当家花旦”。

  “我们退休后没什么别的爱好,就喜欢和邻居一起拉拉琴敲敲鼓,因为喜欢传统音乐的退休职工人数众多,民乐队也就慢慢发展壮大了。”艺术团团长朱剑尧是金色家园小区业主,牵头组建过小区腰鼓队、民乐团,从一把二胡、一个锣鼓起步,逐渐张罗起编制完整的专业艺术团。轻抚着一架架乐器,朱剑尧如数家珍:“这把吉他是队员们凑钱买的,这架古琴是物业赞助的,琵琶由街道出资。社区文艺活动能开展得这么好,和居民的热情参与,社区、物业的大力支持分不开!”

  源于社区,回馈社区。艺术团一成立,便成为街道社区公益活动的主力军。每次邻居节,民乐队的大鼓、响锣总会热闹开场;走进老年公寓,经典越剧唱得老戏迷们感动落泪;来到特殊儿童学校,大伯大妈们手把手教伢儿们拉二胡,弹古筝,唱越剧,孩子们学得一板一眼……随着名气越演越大,退休演员、专业指挥也加入到团队中来,令金色艺术团不仅在市区职工民乐大赛中斩获奖项,还参加了“全球丝竹演奏大赛”,与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美国等民乐团队同台竞演。今年5月,北京社区文艺组织还发来信函,邀请金色艺术团前往德国演出,共庆中德建交45周年。

  为了准备各项演出,艺术团每周排练两次,常常加班加点,街道还特意在社区建设展示中心安排了宽敞的排练场地。听说自家街道的民乐团在排练,周边小区居民都来看热闹,台上台下,不但好听、好看,有音乐特长的居民还能跟着表演一段,每次都能过足戏瘾。小小一个社区民乐团,唱响了基层百姓精气神,唱出了社区生活幸福感。


浙江日报 社会 00007 小区乐队
奏响幸福
2017-05-19 4000237 2 2017年05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