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专版

宁海进军中国最美全域旅游示范区

——写在“第十五届徐霞客开游节”之际

  宁海进军中国最美全域旅游示范区

  ——写在“第十五届徐霞客开游节”之际

  陈云松

  “癸丑之三月晦,自宁海出西门,云散日朗,人意山光,俱有喜态……”

  400多年前,徐霞客在东海之滨的宁波宁海写下《徐霞客游记》开篇,使得这片山水至今散发着神秘而浪漫的气息。

  400多年后,宁海人追随着“徐霞客”的旅游精神,发出“天下旅游,宁海开游”的邀约,“5·19”荣升为“中国旅游日”。今年,“第十五届徐霞客开游节”带着“旅游让生活更幸福”的主题走来,宁海更是加快了“徐霞客游线申世遗”的步伐,将徐霞客精神化为全新的旅游体验,增加旅游的获得感。

  这一切只是序曲。近年来,宁海提出全域化旅游的口号,提升乡村旅游档次,加速城乡旅游的融合度,全力冲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并最终成为长三角最佳生态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宁海旅游业的数据是漂亮的:全县旅游接待人次从2011年的687万增加至2016年的1188万多,年均增长13%以上;旅游总收入从2011年的62.8亿元增加至2016年的131.1亿多元,年均增长20%以上,成为宁波市唯一连续四年考核第一、连续四年旅游发展资金投入增幅超过20%的县(市、区)。旅游业成为现代服务业的龙头产业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

好山好水化为宁海的“金名片”

  5月14日,2017“霞客行”古道越野黄金联赛在宁海鸣枪开跑,800名越野精英沿着404年前徐霞客足迹,一路疾行。这个引进了乐视体育的越野黄金联赛是今年第十五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上的一个创新项目。

  像这样,今年开游节相比往届,既保留了经典的传统项目,又有创新项目,天下开游的内涵越来越深广,这底气来自宁海打造好山好水的“金名片”。

  一个城市,有好山就有“仙境”,有好水就有“灵气”。保护好这方资源是宁海经济永远不变的主旋律。“生态是宁海早日跻身全国强县第一方阵的优势所在。”宁海县的执政者说道。

  这些年,宁海“环境优先、生态立县”,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循环经济发展、“两美”宁海建设,走出了一条具有宁海特色的科学发展之路。

  生态的理念深刻体现在了宁海人治水工作的不遗余力上。十几年前,宁海人开始着手治水;五年前,全县集中力量实施五大溪流整治活动;2013年,全县启动清水治污三年专项行动计划。在今年的治水剿劣的行动中,宁海切实发挥勇立潮头、勇挑重担、勇争一流的“三勇铁军”精神,在宁波市率先提出“奋战300天、消灭Ⅴ类水,提前2年建成污水零直排区”工作目标,两年内计划投资18.5亿元实施首批142个剿劣和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项目。该县主要领导主动担纲最劣水河长,36条县级河道流经辖区全部由当地“两代表一委员”担任监督长,百名后备干部驻村担任督查员,挂图作战抓治理。在本月8日举行的“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助推“五优并进”专项行动部署动员会上,宁海再次对剿灭劣Ⅴ类水和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农村三居等一批事关全局发展的中心工作进行部署攻坚,突破重点难点问题。

  今年1至4月,14个县控及以上断面水质13个保持在Ⅲ类及以上,唯一一个县控劣Ⅴ类颜公河下洋顾断面水质最近两个月已达到Ⅴ类及以上。劣Ⅴ类水比率从17.1%减少到15.7%,治水综合满意度连续两年位居宁波市首位。

  宁海人还从全力打造生态建设新标杆出发,结合“四边三化”“两路两侧”行动,启动实施“三年造绿添彩大行动”,以更大手笔推进全域景观化打造。

  好山好水正成为靓丽的宁海金名片,生态环境质量连续多年保持省市领先,国家生态县、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浙江省美丽县城建设试点县等荣誉纷至沓来。

高起点进军国字号“全域旅游示范区”

  天下旅游,宁海开游。作为中国旅游日的发祥地,宁海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高度发展旅游产业,去年3月,宁海正式提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目标,从“景点游”迈向“全域游”时代。

  发展全域旅游,宁海有着资源自信。

  宁海环境优美,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连续4年位居宁波市第一,18个乡镇街道都是生态镇。宁海还从完善产业基础出发,“十二五”从丰富景区的“文态、生态、形态、业态”入手,其间共投入40余亿元,建成浙东第一尖·雪山欢乐谷等30余个大旅游项目,创建了森林温泉、前童古镇、伍山石窟等景区的品牌,产业融合、步道经济、节庆效应、特色民宿共同发力,旅游产业档次和水平进一步提升。

  如今,面向全域旅游的新目标,宁海提出了“全景打造”的新思路,通过串珠成链,把整个乡镇当作一个3A级、4A级景区来打造,把宁海全境当作一个大景区来打造。在今后的三年中,培育森林温泉等5个旅游度假区、胡陈户外运动小镇等5个旅游特色小镇,以及10个A级景区,推动单纯旅游资源开发向旅游资源、城乡资源、产业资源等联动发展的旅游目的地综合开发转型,形成全域化发展新格局。

  宁海还推动运行体制改革,在宁波市成立唯一的旅委会和县级旅游集团公司,并注资1亿元,成立旅游产业发展基金,为实现旅游全域化发展奠定基础。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年来,宁海旅游经济实力大幅提升,相继获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浙江省旅游经济强县复核优秀县、旅游发展十佳县。截至目前,全县共有旅游景区(点)29个、农家乐(民宿)250余家、旅游业从业人员5.2万。

徐霞客游线申报“世界线性文化遗产”

  2011年,宁海县喊出了“徐霞客游线申世遗”的响亮口号,创导发起了将“徐霞客游线申报成为世界线性文化遗产”的倡议,一时间语惊四座。

  紧接着,“徐霞客游线申世遗协调联络办公室”等机构相继成立,并制定了《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证方案》《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定办法》。同年11月25日召开“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证”信息发布会。2015年3月还正式启动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证工作,迄今已认证通过两批。宁海也成为了“首批标志地”。

  宁海着眼徐霞客文化的再丰富,进一步加大了徐霞客文化发展的力度,不断挖掘、整理和利用、保护徐霞客游线的文化遗产,出版发行了多部书刊,为徐霞客游线申世遗作基础资料准备。宁海还全面梳理徐霞客游线全国各地的260多个节点城市,寻求全线联动。此外,宁海将标志性文化园林道路的徐霞客大道向西延伸,总投资5800余万元、用地面积达12万平方米,建设休闲健身、徐霞客文化、体验旅游3个功能区块,仙山霞影、草湖踏青等9个景点来展示徐霞客旅游文化和宁海地方特色文化,融休闲、娱乐、商业等于一体,极大丰富徐霞客游线的文化内涵,改善城市品质生活,提升宁海的对外形象。

  “这一切的申世遗努力,都是为了给宁海的全域旅游增加含金量,今后五年,宁海铆足全力,为早日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宁海样板冲刺。”宁海县委领导说道。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2 宁海进军中国最美全域旅游示范区 2017-05-19 浙江日报2017-05-1900004;浙江日报2017-05-1900007;浙江日报2017-05-1900009;浙江日报2017-05-1900005;浙江日报2017-05-1900010 2 2017年05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