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经济

省交投集团国有资产证券化再提速

江山化工收购“浙江交工”

  董事会通过资产重组议案,一季报大幅增长20倍,预计今年上半年业绩增幅达5倍以上……最近浙江上市公司江山化工的利好消息一个接着一个。虽然5月12日股票复牌后一度受大盘下跌影响出现补跌,但本周股价已经展开反弹。江山化工的强势表现,与其刚刚完成的重大资产重组——收购浙江交通投资集团旗下浙江交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交工”)全部股权不无关系。这也意味着浙江国企改革加速、国有资产证券化水平将进一步提高。

  两次停牌重组

  江山化工收购“交工”

  对于江山化工而言,本次的资产收购已经不是第一次了。由于自身业务持续不振,作为全球最大的DMF生产企业之一,江山化工顶着全年1.83亿元的亏损,在2015年年底以9.8亿元收购浙铁大风,一举杀入了聚碳酸酯行业。随后,运行稳定的浙江大风实现满负荷生产,帮助公司在2016年实现了业绩的扭亏为盈。

  在2016年8月份,江山化工再次停牌重组,这次重组收购的标的就是“浙江交工”。不过好事多磨,由于“浙江交工”体量与资产业务规模较大,审计、评估等相关工作量较大,江山化工未能在停牌3个月内披露原重组预案或重组报告书,最终在2016年11月17日召开2016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期满申请继续停牌的议案》时,上述继续停牌议案未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公司被迫终止筹划收购。不过公司在今年2月3日再次停牌,并在4月28日披露了重大重组预案,称拟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购买交通集团等五位股东持有的交工集团100%股权,并募集不超过13.34亿配套资金用于施工装置设备升级更新。

  在复牌前举行的投资者交流会上,记者见到了江山化工董事长董星明。他表示,浙铁大风10万吨/年非光气法聚碳酸酯联合装置是国产首套大型聚碳酸酯装置,关键设备全球招标采购,采用环保、安全的非光气法工艺。浙铁大风投产后,打破了国外行业巨头的垄断,填补了国内产能的空白。而关于投资者关心的复牌后利好因素,董星明给予了这样的回答:“2016年业绩扭亏,化工行业整体向好;公司完成摘帽;浙江交工资产重组……”而在前不久公布的2017一季报里,公司第一季度实现营收10.22亿元,同比增长27.7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12.76万元,同比增长逾20倍。不仅如此,在上半年业绩预告中,公司预计2017年1至6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会达到1.10亿元至1.30亿元,同比增长589.32%至714.65%。

  整合优势资源

  交投资产上市加速

  记者注意到,江山化工收购的“浙江交工”,是省内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龙头型交通工程施工企业。公司立足于浙江省,业务范围辐射全国其他地区,并涉足海外市场。其控股股东和江山化工一样,都是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作为浙江省交通类国有资产营运机构,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旗下拥有众多优质资产,实力雄厚,实际控制人为省国资委。

  “集团在完成江山化工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外,还在积极梳理内部资产,加快发展培育业务,推进资产证券化,试点员工持股,完善内部管控,激发经营活力,全面深化国企改革。”省交通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

  省国资委在《关于加快推进省属国有资产证券化工作的实施意见》中提出:“鼓励进一步发挥现有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资源整合优势,推动省属企业未上市资产与上市公司对接整合,通过吸收合并、资产注入等方式,利用本集团或其他省属企业已有上市公司平台将符合上市条件的资产实现上市。”本次重组的实施就是发挥江山化工这一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资源整合优势的重要举措,符合浙江国有资本调整、国有资产证券化的政策要求。

  改革持续深化

  国资证券化率提升

  国企改革始于地方国资委改革却发展壮大于央企“混改”。去年7月,首批6家央企试点单位名单出炉,标志着央企改革进入实质性阶段。而在央企改革热火朝天的同时,地方国企改革同样精彩纷呈。作为民营经济发达、市场化程度高、国有资产总量庞大的省份,浙江在地方国企混改中一直走在全国前列。2016年9月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专题会上,浙江省作为央企混改“6+1”唯一一个地方试点作了汇报,引起市场对浙江国企改革的高度关注。

  近十年来,浙江国有企业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不断加快国企改革步伐。目前,省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11家,全省国有控股上市公司34家,国有资产总量在全国各省市排名前列。而在刚过去的2016年,省属企业和各地更是把加快资产证券化作为深化国企改革、提升治理能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主攻方向。去年实现了浙商银行H股上市、杭州银行A股上市、实施了宁波港、杭钢股份、浙江东方、江山化工、浙江东日等重大资产重组,完成了省建设集团、“浙江交工”、浙江外事旅游等公司股份制改造,实现了巨化、机电所属2家公司和杭州、宁波、绍兴等地4家公司在新三板挂牌。截至2016年年底,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率为51.8%,比2015年末提高5.3个百分点。

  进入2017年,浙江持续深化国企国资改革,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省国资委副主任刘盛辉此前曾表示,对照国务院国资委开展“十项改革试点”相关内容,浙江省相继开展了“一企一策”差异化考核、省属企业兼并重组、混合所有制改革、集团整体上市等多项试点工作,持续加大改革试点探索力度。上个月,浙江勿忘农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中医药大学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浙江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杭州热电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入选浙江第一批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名单,启动员工持股试点工作。多家券商报告预计,随着中央顶层设计的完善和落地,浙江的国企资产整合力度和国有资产清退将会超预期,也会给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机会。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7 江山化工收购“浙江交工” 2017-05-18 3942247 2 2017年05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