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财经

黄岩供电王师傅承诺感人

  承诺,既是王师傅心中笃定的信条,也是他手中最难以平衡的一杆秤。

  王师傅全名王君辉,是黄岩供电公司西澄供电所低压运检班的班长,无数个休息日,他依然奔走在现场,抢修、作业。有人说他言出必行、兢兢业业,只为村民用好电;有人说他一诺千金、一马当先,不畏艰险不畏难;也有人说他有诺必践,忙碌从来不为家、不为己。

  对王师傅的评价,可谓众说纷纭,但句句不离“承诺”二字。现在,有不少用户为了节省用电都改用了峰谷表,白天用电少、半夜电量猛增,各类表计问题也相继在夜间显现。为了尽快提质增效,两个多月以来,几乎每隔几天,王师傅便会在晚上11点左右带上工具,到辖区范围依次排查、记录、整治,有时等他一轮下来回到家都已近凌晨一点。可王师傅从来也不曾喊过一句累,在他心里,自己答应的事把它做好是最平常的。

  去年的1月23日晚,王师傅例常值班,晚上7时左右倪桥金村86号用户来电反映他家及周边几户人家突然停电,希望电力员工赶紧过去看看。当时正值罕见强寒潮天气来袭,气温骤降,部分地区甚至出现严重冰冻。王师傅由于早年作业留下老腰伤,碰到极寒环境更是发作得厉害,近几日连走路都拉扯着生疼。一起值班的同事打算让王师傅在值班室休息,自己去故障现场处理。可王师傅哪里肯依,他说:“有什么事比用户的事更要紧,这大冷天的,没有电用户怎么受得住,我这点小病小痛能有什么大不了,赶紧出发。”说完穿上外套径直朝抢修车走去,一直忙到深夜近12点才回到值班室。

  对企业、对用户王师傅可谓“君子一言、驷马难追”,但对家人,王师傅却有说不出的愧疚,很少有时间去过问孩子的学业。王师傅觉得很对不起家人,但他从未后悔自己的决定。

  王师傅跟“承诺”相关的故事数不胜数,它们像无数个纪实短片真实地还原了一个最朴实电力人的平凡而感动。而这每一次的“诺”与“不诺”更是他对职业、对岗位最深切的责任与担当。 (李儒雅)


浙江日报 财经 00008 黄岩供电王师傅承诺感人 2017-05-18 3936280 2 2017年05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