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专版

文章导航

补齐四大短板 实现四大跨越

玉环撤县设市再出发

从交通末端
向区域交通枢纽跨越

  补齐四大短板 实现四大跨越

  玉环撤县设市再出发

  崔旭川 詹晓霞

  玉环正以“建设美丽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海湾城市”为定位和目标,坚持“港口带动、拥湾发展、产城融合、全域一体”的发展战略,牢牢把握撤县设市这一难得的发展机遇,推动融合发展、赶超发展、裂变发展、跨越发展。

  为破解“交通体系落后、产业结构失衡、发展空间狭小、公共服务不足”四大短板,玉环将全力实现从交通末端向区域交通枢纽跨越、从工业大市向工业强市跨越、从本岛时代向环漩门湾时代跨越、从底线民生向普惠民生跨越。——“补齐四大短板、实现四大跨越”是玉环当下的历史使命。

  5月2日,省政府发文通知,经国务院批准,同意撤销玉环县,设立县级玉环市,以原玉环县的行政区域为玉环市的行政区域。玉环市人民政府仍驻玉城街道东城路6号。玉环市由浙江省直辖,台州市代管。

  一纸公文,标志着玉环全新的身份证正式亮相——玉环市!

  从1995年首次提出撤县设市设想,时光荏苒,岁月如梭,22年后,玉环人终圆“市民”梦。

  一路走来,玉环奋斗不止:2016年的玉环,已是全国百强县第28位,实现年生产总值465.13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107913元;财政总收入74.34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42.62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94.94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0.01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979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446元。

  抢眼的经济数据,成为玉环撤县设市最具说服力的指标。

  5月13日,玉环举行撤县设市大会。位于玉城街道东城路6号的玉环县委、县政府大院门口,全新的玉环市委、市政府牌匾揭幕。这个滨海小城正式完成涅槃,迎来了里程碑式跨越!

打造“123”交通圈

从交通末端

向区域交通枢纽跨越

  交通,一直是玉环人的心结,也是制约玉环跨越发展的最大短板之一。

  曾几何时,面对烟波浩渺的乐清湾,拥有一座跨海大桥是榴岛群众梦寐以求的事。如今,“一桥飞跨台温”的梦想正在一步步成为现实。

  5月8日上午,玉环乐清湾跨海大桥工地上,工人正紧张有序施工。据了解,大桥预计今年年底建成,工期正紧。

  乐清湾跨海大桥起自玉环县芦浦镇分水山,终于乐清市南塘枢纽互通,全长13.1公里,其中玉环境内8.9公里,乐清境内4.2公里。大桥通车后,玉环到甬台温高速乐清段仅需十五分钟左右。玉环将实现从交通末端向交通枢纽的跨越。

  最近几年,玉环交通迎来大建设、大发展的春天。

  建高速、修国道、拓省道、造铁路全方位铺开。

  这几天,玉环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余旭明忙着协调配合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在玉环城区现场踏勘。4月底,新建杭绍台铁路温岭至玉环段项目预可研通过评审。“坐动车只能到温岭,然后转汽车到玉环的这一现状,即将成为历史!玉环将要通铁路,这对玉环人来说,真是‘喜大普奔’的好消息!”余旭明说。

  玉环交通运输局局长王庆飞说:“对外路网的不断优化,使玉环对外联系、区位优势、投资环境、产业格局等焕然一新。”

  不断完善的交通条件成了当地招商引资的“催化剂”。总投资额15亿元的“亿联国际阀门城”项目落地玉环,看中的正是乐清湾大桥的交通红利。

  “十三五”期间,玉环计划投资235亿元进一步完善交通路网,彻底告别没有高速、没有国道、没有高铁的“三无”百强县历史,实现“一刻钟上高速,两刻钟上高铁,三刻钟到机场”的“123”目标。

6大支柱产业 9张“金名片”

从工业大市向工业强市跨越

  30多年前,刚从土地上解放出来的玉环人民,主动走出“一农二渔三盐”的传统经济格局,从“搭硬股”联户办厂开始,从乡镇工业起步,走出玉环,迈出国门,拓展市场,迅速揭开了玉环工业化的序幕。

  20年前,玉环在全国率先树起了企业股份合作制改革的大旗,掀起了“全岛股份化”等一系列改革的浪潮,直接推进玉环产业化进程以及“台州模式”的形成。

  现如今,玉环拥有工业企业近12000家,超亿元企业110家,上市企业6家,新三板挂牌企业7家,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49家。去年,玉环实现工业总产值1458亿元;规模上工业产值629.7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94.09亿元,增长19.5%,居台州市第一。

  玉环已经形成了汽摩配件、水暖阀门等六大支柱产业。阀门、汽车配件、眼镜配件分别占国内同类产品市场份额的50%、13%和70%以上,民营经济占比高达99.8%,外贸自营出口进入浙江省“十强”行列。

  “中国阀门之都”“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中国眼镜配件生产基地”等9个“国字号”品牌落户玉环,成为玉环工业闪亮的“金名片”。

  苏泊尔、中捷控股等一批企业先后成功上市。

  截至2016年底,玉环全市工业性投资完成69.14亿元,同比增长25.2%,增速排名居台州市第二位;工业性技改投资完成61.83亿元,同比增长23.5%。“抓技改、重质量、高增速”成为玉环工业“由大做强”的鲜明注脚。

  随着交通和土地两大要素瓶颈的相继破解,以“港口带动、拥湾发展、产城融合、全域一体”的发展战略宏图逐步铺开。

拆改结合 新城外拓

从本岛时代向环漩门湾时代跨越

  5月8日,位于玉环海洋转型升级示范区的晶科光伏产业园内,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忙生产。全新的厂房整洁有序,机械设备隆隆作响。据了解,该项目一期占地138亩,目前是示范区内最大的落户企业。

  玉环海洋经济转型升级示范区自2014年开始供地以来,已累计完成投资7.2亿元,实现供地2212亩。示范区已入驻企业31家,涉及机电、新能源、汽摩配等行业,可实现年产值61亿元以上。“玉环本岛寸土寸金,这么大面积的工业用地几乎不敢想象,新城的开发建设让我们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玉环海洋经济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一中说。

  作为玉环建设现代化海湾城市的主战场,玉环新城以漩门湾为中心,包括漩门二期和漩门三期围垦区,控制面积85平方公里。

  “围绕把新城打造成为‘发展的增长极、投资的主平台、建设的主阵地、城市的新亮点’总目标,我们正坚持以项目为核心,通过前期项目优服务、落地项目促开工、在建项目抢进度、完工项目抓投用等措施,力争三年完成投资100亿元。”玉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定广说。

  当天,笔者驱车在玉环海洋经济转型升级示范区行驶了一段路程,目之所及,均是塔吊高悬、桩基林立。而在新城一些成熟地块,高楼林立,住宅区、商业区、休闲区等功能区块一应俱全,不少海内外人才来此就业创业。

  新城外拓的同时,玉环推行拆改结合,旧城面貌日新月异。

  在玉环双港路与三潭路夹角的西南面,有一处占地约260亩的平整空地,在附近林立的高楼映衬下,格外显眼。玉环住建规划局党委副书记、老城改造指挥部常务副指挥王正平说,这里原是三合潭工业区,区内违建众多,玉环启动旧厂房拆迁工程后,不到两个月拆除厂房面积6万平方米,准备建设成为集时尚购物中心、影院、商业街、休闲广场和住宅为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

  为彻底改变旧城面貌,玉环将“三改一拆”作为打造现代化海湾城市的重要抓手,坚持拆违开路,拆改结合,长效管控,持续快速推进“两路两侧”“蓝色屋面”整治等各类专项行动,成功获评省“基本无违建县”,其中拆后土地利用率居全市第二位。结合“五水共治”“四边三化”行动,加快推进城市绿廊、绿道建设,相继建成三潭河、玉坎河沿河“游步道”,城市公园绿地面积实现人均10.55平方米,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

  相比以前,城更绿了,路更宽了,城市品位更高了,这是玉环老城百姓的切身感受。

增进民生福祉 打造宜居之城

从底线民生向普惠民生跨越

  今年3月9日,玉环召开动员大会,掀起以“我爱我家”行动为主载体,发动群众参与,以“治五乱促五化”为主内容的城乡环境大整治大提升热潮。玉环市民以“玉环是我家”的意识共鸣,合力打造既有风景优美的山海风光、又有现代生活品质的幸福家园。

  近年来,玉环坚持重民生严治理,始终把增进民生福祉放在工作首位。玉环每年新增财力的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教育事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卫生、文化、社保、养老等各项社会事业走上了更加均衡发展的道路,分级诊疗工作走在全省前列,采用台湾高端医疗服务项目,文化发展指数连续两年居台州市首位,博物馆、图书馆新馆开工建设,省体育强镇实现全覆盖,保障性住房和养老机构加快建设,城乡低保标准全省领先,绝对贫困现象全面消除……

  “理科裸分取得全市第一第二,高考重点率连续两年领先全市”,玉环去年的高考成绩振奋了所有玉环人。

  而五年前,玉环教育曾一度是社会民生的痛点,高考重点率曾居台州市末位,教育问题成为当时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之一。

  彼时的玉环县委、县政府顺应群众呼声,切实担当,大胆改革。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理念,发展规划优先考虑教育、财政投入优先保障教育、资源配置优先满足教育,并大刀阔斧从体制机制入手破解弊端。

  五年后,玉环中学高考重点率居台州全市学校首位,玉环被评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玉环再无优质生源外流现象……玉环教育“弯道超车”实现逆袭,获得了全民点赞。

  今年3月7日,《玉环县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工作规范(试行)》正式出台并实施,玉环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工作正式走上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的轨道。

  自此,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有了玉环标准。

  目前,全市79个流动人口千人以上的村居(社区)中,已有75个纳入“旅馆式”管理,覆盖近15万名房客。

  玉环深入开展平安乡镇、平安村居(社区)、平安单位、平安校园、平安医院等基层平安创建活动,点面结合、整体推进各行业、各领域的平安创建,形成了条块结合、力量整合、职能融合、工作配合的创建格局。

  不懈努力下,成绩斐然:玉环连续12年被评为省平安县,3月31日,玉环捧回浙江省首批“平安金鼎”荣誉。

  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文化先进县、省“基本无违建县”、省级示范文明城市、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一个个惠及民生的荣誉获得不断提升着群众的幸福指数。

  卖场2万多平方米的大润发超市客流如潮,投资2亿元建造的玉环中学里,红色教学楼里书声琅琅,书城和影城在雏菊点缀、银杏掩映中迎来群众无数……一项项民生工程不断提升着玉环“颜值”和城市品位。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玉环正从底线民生向普惠民生跨越发展。一座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海湾城市日益彰显出美丽宜居的独特魅力。

历史沿革

  商周时期,玉环就有先民生息繁衍。

  西汉初期,玉环境地属东瓯国,东瓯王迫于闽越王侵扰,举国内迁至庐江郡(今安徽舒城)。在余善为闽越国王时,反汉失败,闽越国被除,东越人被内迁至江淮(今江苏省地)。

  魏晋南北朝时期,玉溜山(今玉环岛)为著名道场,列七十二福地第七位。

  唐末、五代及北宋初,中原多故,闽地战乱不休,闽南及各地官民为避战祸移居浙南沿海者甚多。北宋时期,今玉环境地为乐清县玉环乡一部分。

  南宋乾道二年(1166年)秋分之夜,玉环岛遭狂风骤雨并海溢,溺死者数万。始建于北宋太平兴国三年(978年)的天富北监盐场千余家市肆皆空,40年后才得以复设。

  元至正十二至二十七年(1352~1367年),玉环境地为方国珍所割据。

  明洪武二十年(1387年),因倭寇扰边,漩门港以南岛屿全部被迁弃。成化十二年(1476年),乐清县山门、玉环2乡6都划归太平县(今温岭市),隶台州府。县境港北地区归太平县,港南地区被乐清、太平游民私种。

  清初,县境被南明福王、鲁王所控制。顺治十八年(1661年),清廷为平定南明王朝和反清复明势力,下达迁海令,玉环全境被迁弃。雍正五年(1727年),玉环得以复垦,次年设玉环厅,政务直隶省。

  民国元年(1912年),改厅为县。

  1949年4月7日,玉环县城解放。4月14日,中共玉环县委、玉环县民主政府建立,驻楚门筠岗。5月12日,改民主政府为人民政府。7月,县级机关迁至县城。1955年2月12日,玉环全境解放。

  1959年4月,玉环县建制撤销,洞头、大门2个人民公社划归温州,其余并入温岭县,仍属温州辖区。

  1962年4月,玉环县建制恢复(不含洞头县地),属台州辖区。

  1977年5月23日,漩门大坝合龙。10月1日通车。自此,玉环本岛和楚门半岛天堑变通途。2001年4月2日,漩门二期蓄淡围垦大坝合龙。2010年11月24日,漩门三期围垦大坝合龙。

  1993年9月25日,省政府同意大麦屿港为国轮外贸运输口岸(国家二类口岸)。2008年4月18日,国务院批准台州港口岸大麦屿港区对外国籍船舶开放,大麦屿港升级为一类口岸。2011年9月16日,台州口岸大麦屿港区扩大开放通过国家级验收。

  1994年玉环县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2016年名列第28位。

  2009年6月16日,台台海上直航台州港大麦屿港区(玉环)集装箱运输首航。7月7日,台州港大麦屿港区对台海上直航客运首航,也是浙江省对台海上客运首航。2010年7月2日,大麦屿港至台湾基隆港定期航班开通。

  2011年12月12日,乐清湾大桥动工,标志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玉环段工程建设全面启动。

  2017年4月9日,国家民政部发文,经国务院批准,同意撤销玉环县,设立县级玉环市。5月2日,省政府发文,公布玉环撤县设市。


浙江日报 专版 00004 玉环撤县设市再出发 2017-05-13 浙江日报2017-05-1300004;浙江日报2017-05-1300007;浙江日报2017-05-1300010;浙江日报2017-05-1300011;浙江日报2017-05-1300012;浙江日报2017-05-1300018;浙江日报2017-05-1300005;浙江日报2017-05-1300013 2 2017年05月1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