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物产中大
聚焦主业稳增长

  本报讯 (记者 金梁) 近日,世界500强企业物产中大公布2016年年报。去年公司完成营业总收入2071.72亿元,比上年增长13.47%;实现利润总额33.05亿元,比上年增长49.34%。2016年,物产中大深入推进“一体两翼”发展战略,在内外挑战中实现稳健运行,营收和利润、利润增幅均创下“混改”之后的历史新高。

  “流通4.0”是物产中大在互联网大潮下打造的新模式,也是物产中大“混改”之后打造的核心主业。“流通4.0”去年开始落地见效,流通板块营收达到1971.8亿元,在深化与大企业合作、强化钢材煤炭集购分销、延伸产业链服务、提升增值服务、开拓海外市场等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物产中大整体上市后,对搭建产业电商平台尤为重视,这些平台已成为企业营收中的“增量”。以钢铁、汽车、外贸、化工等电商平台为代表的流通新业态规模不断壮大。

  模式转型,实施传统地产项目转让,是物产中大实现利润大幅增长的主要因素。去年下半年,公司将地产板块15家公司股权资产包以总价13.51亿元转让给阳光城集团,同时阳光城集团承接公司15家标的公司合计91.18亿元应付债务,通过资产出售,公司可回笼现金104.69亿元。

  本次资产包转让,不仅推动了物产地产板块由传统重资产运营模式向地产金融轻资产运营服务模式转型,更关键的是有助于实现公司主业聚焦和产业链提升。“主业相当于一棵树的主干,只有主干挺拔,才能长成参天大树。”物产中大集团董事长王挺革认为,主业决定着方向,决定企业的重心和企业发展的成就,聚焦主业是企业发展的正道。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物产中大
聚焦主业稳增长
2017-05-12 3556061 2 2017年05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