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慈溪人工湿地成治污利器

  本报讯 (记者 王晨辉 市委报道组 邵滢) 慈溪市根据平原地区小河小渠错综交织的情况,因地制宜,在周巷等镇试点用人工湿地进行生活污水处理。记者了解到,这种人工湿地治污办法,目前已经在慈溪全市农村推广。

  近日,记者来到慈溪周巷镇三江口村的一处人工湿地。这块1000多平方米的湿地,承担着该村牛角尖片340多户村民家中的生活污水处理任务。

  人工湿地的维护人员分别从进水口和出水口取了两份水样:“进水口的水样,肉眼看看就比较浑浊,出口水可以直接排入江河。”

  两瓶水颜色深浅的对比,让人领略到这片人工湿地的威力。像这种面积在1000平方米左右的人工湿地,周巷镇已经建造了23个,受益村民5000多户。

  针对农村居住分散的特点,周巷镇还建了很多小微湿地。三江口村村民张大伯家离大的人工湿地比较远,去年他家里的污水采集系统进行全新改造,所有污水都进家里后园的一块微型人工湿地处理。像这种针对单户或者分散的两三户村民建的3到4平方米的小微湿地,该镇也有5127块,受益村民8139户。

  据周巷镇政府负责人介绍,该镇在人工湿地上总投资超过1.5亿元,一年最多能处理两千吨生活污水。从今年开始,周巷镇委托第三方养护单位,在3个村试点对人工湿地进行日常养护,主要涉及餐厨垃圾的清理、农村化粪池固体的清运、湿地绿植的更换保养等工作。

  记者从慈溪市治水办了解到,建设人工湿地治理生活污水的方法,目前已在慈溪全市农村推广。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慈溪人工湿地成治污利器 2017-05-08 3425019 2 2017年05月0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