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经济

工业大数据大会
在杭举行

  本报讯 (记者 李知政) 中国工业大数据大会日前在杭州市萧山区举行,浙江省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的筹建同步启动。

  工业大数据已成为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国家实现工业转型升级的关键要素。《中国制造2025》提出要发展工业大数据,促进大数据在企业中落地应用。《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更将深化工业大数据创新应用作为一个单独的战略任务。

  “由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目前大数据主要应用于消费服务领域,面向产业的大数据发展还在起步转向阶段。”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说,中国过去的20年走过的大数据之路主要集中在互联网行业,而非实体制造业。如何利用大数据实现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成为企业面临的关键课题。

  结合浙江的产业基础、人才储备等现实优势,浙江省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意在提高企业信息化水平,打通工业大数据“任督二脉”,建立大数据“经纬纵横”。据了解,创新中心建成后,将以解决企业当前问题为源头,逐步深入到制造业领域各个环节,为企业和产业提供系统化的解决方案。建设重点包括工业大数据公共服务云平台、钱塘工业大数据中央厨房、国家级工业大数据产业集聚基地、浙江工业大数据“十百千工程”、浙江工业大数据人才培养“千人计划”等。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7 工业大数据大会
在杭举行
2017-05-08 3571534 2 2017年05月0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