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寻病根 开药方 再回访

平阳“三日工作法”助剿劣

  本报讯 (记者 郑夏忆 县委报道组 黄剑萍) “这些鸢尾花能吸收水里的磷和氮,是生态修复工程的重要环节,对水体修复很有好处!”这几天,平阳县昆阳镇瑞平塘河平阳段村级河长管朝亮忙着走村入户,深入了解瑞平塘河平阳段近日的“痊愈情况”,还向村民宣传剿灭劣Ⅴ类水的常识。管朝亮说,平阳每月按照“三日工作法”开展剿劣整治,针对劣Ⅴ类水体开展“会诊”,定制“处方单”,被污染的水体就像生病的人,得诊治还得回访。

  “三日工作法”是平阳县委、县政府专门为剿灭劣Ⅴ类水行动制定的机制,即每月30日为排污口集中“封堵日”,县四套班子领导分赴挂钩联系乡镇督战,封堵排污口,消除病根;每月20日为各级河长“会诊日”,组织河长和专家对污染河道集中会诊,致力解决疑难问题;每月10日的剿劣“督查日”是“诊后回访”,对剿劣工作实施情况和责任书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4月的“会诊日”,由治水办牵头组成的专家组成员发现,瑞平塘河平阳段周边乡村的截污纳管工程尚未到位,两边村居大量污水流入,而且由于地势偏低,水体的流动性不佳,因此形成大量淤积。经过各级专家“会诊”,最后开出“处方单”:首先要全面完成沿岸村居的截污纳管工程;再要建设二级泵站;最后是清理底泥,同步跟上生态修复工程。十多天“对症下药”后,瑞平塘河平阳段水质迅速改善。

  平阳县治水办常务副主任林初潮介绍,每次“会诊日”之后,都会形成一张“处方单”,里面详细地列出河道周边的企业、学校、违法建筑、可能排污的营业场所以及排污口,各级河长签字确认情况属实,并按照“处方单”领取各自任务。

  单月10日的“督查日”,由县四套班子领导带队的剿劣行动专门督查组会分头来到各个乡镇,根据“处方单”记录情况,按图索骥来核对河道的污染程度和污染源,督查河道水体修复情况,并与沿岸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核实。如有发现瞒报、漏报和工作不到位等现象,就按照“处方单”的责任所属,对河长进行追责。

  每月30日的“封堵日”,就是按照“处方单”中的排污口分布情况,对全县列入限期整治计划但未整治到位的排污口先行封堵。目前,已排查出全县列入整治的排污口总计2011个。截至4月底,已完成封堵的排污口有399个,已完成整治的有481个。

  据悉,平阳自实施“三日工作法”以来,共排查出七大类33项105个问题,现已完成整改35个,正在整改70个。截至4月底,全县249个劣Ⅴ类水体均已开始整治,其中有118个已经完成整治,经检测水质已达到Ⅴ类水标准。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平阳“三日工作法”助剿劣 2017-05-07 3565672 2 2017年05月07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