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治水倒逼转型 引来生态项目

南浔区唤醒水乡新活力

  本报讯 (通讯员 杨骏 陆晓芬 记者 梁国瑞) 这几天,湖州市南浔区服装企业主郑永向一直忙着谈合作、接订单,这半年多来的童装生意,好得出乎他意料,“利润比原来增长了50%”。郑永向原是南浔区旧馆镇万新塑化有限公司的业主之一,去年为配合整治,他关掉老企业,实现了转产。

  水乡南浔,本是江南清丽地。著名作家徐迟在《江南小镇》里,用几十个“水晶晶”描绘南浔之美。但是,受落后产能拖累,水乡一度被严重污染。

  面对历史欠账,南浔以治水为突破口,淘汰落后产能,谋求转型发展。“五水共治”以来,全区共关停“低小散”企业2212家,拆除生猪养殖场111.7万平方米、水禽养殖场56.98万平方米、温室龟鳖养殖棚84.28万平方米。

  铁腕整治之下,企业纷纷自觉淘汰落后产能,进行装备和技术革新。今年3月,湖州睿高新材料有限公司引进“无水印染”技术,摆脱传统印花的水洗、烘干等繁杂工序,实现全程“无水”,不仅大大减少水污染,更提升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利润比原来增长约50%。

  水环境整治,让南浔村村是景,水乡人民也因此吃上了“生态饭”:练市镇荃步村以报恩漾为特色景点,发展体验式乡村旅游,吸引众多上海游客流连忘返,成为一个“上海村”;石淙镇石淙村治水造景,打造慢生活休闲旅游度假村……去年,全区接待游客1129.24万人次,比上年增长20.27%;实现旅游总收入112.64亿元,比上年增长36.41%。

  如今的南浔,新产业随处可见,新动能蓬勃涌现。不久前,一个总投资60亿元的国际香草产业园项目落户南浔,力争打造成国内外知名的现代农业休闲旅游观光园,目前土地征用已经到位;在外闯荡多年的练市镇民安村村民李云泉,回乡投资1000万元发展乡村旅游业。年轻人纷纷返乡创业,去年全区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7.12亿元。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南浔区唤醒水乡新活力 2017-05-02 3528064 2 2017年05月0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