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鲁迅故里,保安乐当问询员

  本报绍兴4月29日电 (记者 顾蓉佳) “师傅,三味书屋怎么走?”“您好,坐乌篷船去哪里排队?”“请问哪里可以吃到孔乙己爱吃的绍兴茴香豆?”记者站在鲁迅故里景区保安张尧八身边短短两分钟,就有7位游客来咨询问题,张尧八用带着绍兴口音的普通话耐心解释,直到游客明白。

  “五一”小长假的第一天,室外气温达到32摄氏度,张尧八的脸已经被太阳晒得通红。他从早上8时开始就站在鲁迅故里三味书屋入口处,连续站了将近8个小时,就连中午吃饭,也是和同事每人10分钟轮流的。张尧八不光回答游客的疑问,还要维持三味书屋的排队秩序,看到队伍中空出一段,他会催促后面的游客赶紧跟上,看到小朋友在爬栏杆,则马上提醒他们注意安全。一个小时下来就口干舌燥,更别说一整天了,所以他随身带水。“我今天已经喝掉3大瓶了!”他说。

  张尧八告诉记者,他在鲁迅故里景区当保安已经9年了,近几年小长假的人流量很大,为了尽最大可能给景区游客提供便利,他和他的同事们这几天都进入“战斗状态”。傍晚5时下班的张尧八,晚上12时还有夜班。夜班主要是为了保持鲁迅故里景区夜间的治安环境。

  “景区虽然人多,但是整体秩序还是不错的,有疑问询问保安,也马上就能得到答案。”来自上海的游客杨女士如此评价。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鲁迅故里,保安乐当问询员 2017-04-30 3536257 2 2017年04月30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