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外国人眼中的“暖男”民警

  本报讯 (通讯员 任荣珍 孔嘉敏) 这几天,嘉兴市公安局秀洲区分局新城派出所外管民警卜兴荣忙着在居民小区张贴外国人租房须知的中英文版本。一天跑下来,他朋友圈的微信运动步数轻松过了一万步。

  2016年2月,卜兴荣被调到刚刚成立的新城派出所秀湖警务室,主要从事外管工作。卜兴荣所在辖区面积约为5平方公里,有18个居民小区,“我们辖区有来自20多个国家的300多名外国人,就像一个小小的‘联合国’,是连接世界的最基层窗口。”

  为了做好这份工作,卜兴荣还是蛮拼的。大学毕业的他笑称英语已忘得超过七成了。他在办公桌和家里都放了一本英语字典,随时查阅。遇到外国人就多和他们交流……还别说,卜兴荣现在的英语水平大有长进了。

  在秀湖警务室,外国人24小时临时住宿登记、租房须知等一系列涉外事务事项都用中英文上墙公布,还安装了全国出入境管理信息系统,老外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特别方便。

  外国人管理难度最大的莫过于白天很难碰到他们。房东对租户的情况又经常一问三不知,这让卜兴荣很无奈。为了解决这个难题,除了将中英文租房须知张贴到居民小区外,卜兴荣还想到了一个办法,就是和其他辖区的社区民警合作管理。他和许多外国人的见面走访,都是通过这种“跨辖区合作”完成的。

  “卜警察,迁户口需要什么手续?”“卜警察,请问孩子上学需要什么手续?”……在卜兴荣今年创建的两个涉外微信群里,经常会有这样的咨询。“多走走,多聊聊,在管理中更多地融入自己的感情,会让外国人在嘉兴有一种归属感。”

  这群常被卜兴荣惦记关心着的外国人有一次还真帮了他一个大忙。那天深夜,出租车司机将一名喝得酩酊大醉的外国人“扔”到新城派出所门口。民警全都傻了眼,无奈之下只有把卜兴荣喊来,希望能碰碰运气。

  卜兴荣拍了张照片发至身边的外国友人,还真有人认识!这位美国人家在南湖区,搞清楚情况后,卜兴荣开车将他送回了家。

  工作之余,卜兴荣爱踢足球、打篮球,许多外国友人都知道他的这些爱好。去年国庆节长假期间,朝鲜友人一个电话将他从乡下老家叫到了嘉兴学院踢足球,一场球赛下来,相互之间关系更融洽了。

  发际线有点高,皮肤显黑,个头不高,今年33岁的卜兴荣显得比实际年龄大一些,说话时总带着微笑。人群中不显眼的他,在外国人眼中,却是一枚实实在在的“暖男”,让他们在异国他乡的江南水乡感受到浓浓的暖意。

  涉外无小事,由于管理服务工作出色,去年,卜兴荣荣立个人三等功。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外国人眼中的“暖男”民警 2017-04-30 3536805 2 2017年04月30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