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西子湖边,巡警为客排疑难

  本报杭州4月29日讯 (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张丹) 骑行头盔、墨镜、骑行服和反光背心,外加一辆山地车,4月29日,“五一”小长假第一天,西湖边一支特殊的骑行队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

  这支队伍,就是杭州市公安局西湖风景名胜区分局景安巡逻队。市民称他们为“旅游警察”。早上9时不到,“95后”队员邢宽就和队友们骑着山地车来到了西湖边张铭音乐图书馆广场。接受了队长楼海锋分配的任务后,钟志豪、杨璧吉、邢宽和汪晓桐一组四人,就骑上山地车从湖滨出发,由北向南沿着西湖巡逻。记者也一路跟着他们去骑巡。

  骑车巡逻,让队员们有了很强的机动性、灵活性,能够接触到更多的游客。

  在柳浪闻莺公园,骑巡队被一位来自广东的游客拦住。“请问去雷峰塔怎么走?还有多远?”“沿着湖边一直走,快一点的话也要走20分钟。”“警花”汪晓桐耐心地给他指了路,她是这组队员中唯一一位女性。

  骑行途中被拦住,对景安巡逻队的队员们来说,是家常便饭。“我们出来骑巡,就是为了让需要帮助的游客更方便找到我们。可以说,被游客拦住,是我们价值的体现。”汪晓桐告诉记者。

  10时不到,骑巡队来到了苏堤南口。这里是苏堤、太子湾、雷峰塔等景点的交汇处,游客很多。队员们将山地车停好后,列队从苏堤南口往北走,再折回。

  山西游客刘丽君本想来问个路,看到这么帅气的巡逻队员,就拉着老公给她与巡逻队员来了张合影。“没在哪个城市看到有‘旅游警察’,还这么帅气!”

  记者数了数,一个小时之内,来咨询的游客近30人,平均两分钟就有人求助。来咨询的游客多是问路的:问景点、问厕所、问公交站……还有一位推着婴儿车的妈妈,拿着手机问网约车APP定位对不对。

  对于游客们的问题,邢宽和队友们基本都能给出一个满意的答复。

  “我们有上岗培训,西湖边的景点、公交路线都要记住。现在来杭州的国外游客多了,一些基本的英文对话也要会。”邢宽是景安巡逻队年龄第二小的队员,也是今年加入巡逻队的“新生力量”。通过理论学习和上岗实践,一张西湖及周边的地图,已经深深印在他的脑海中。

  29日上午,杭州的室外气温近30摄氏度。骑车、步行各一个小时,穿着短袖的记者已经全身湿透。四位穿着长袖衣服和皮靴的巡逻队员,其闷热可想而知。不过,在整个过程中,记者没听他们提到一个“热”字。

  楼海锋说,“五一”小长假期间,29名队员全员出动,从早上9时到傍晚5时,都在西湖边为游客服务,晚上7时到10时半,也有队员值班。“我们的任务,就是解决来西湖玩的游客们各种各样的问题。”

  这三天,除了骑山地车巡逻的队员外,还有不少队员在曲院风荷、苏堤南等景区驻点,为游客提供帮助。他们还印制了一本小册子,里面有一张西湖地图,景点、厕所、公交站、停车场……游客基本的需求都能在地图上找到;里面还有防盗、防走失等安全提示。仅29日上午,景安巡逻队就向游客发放了4000多本小册子。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西子湖边,巡警为客排疑难 2017-04-30 3536256 2 2017年04月30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