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首趟伦敦回程
中欧班列抵达义乌

  本报义乌4月29日电 (记者 龚望平 陈佳莹 通讯员 马锦标 何剑涯) 4月29日上午,随着一声响亮的汽笛声,从英国伦敦出发的中欧班列装载着400吨、价值2500万元的货物,结束19天的长途跋涉,顺利抵达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义乌。这是继今年1月1日开行义乌至伦敦的中欧班列后,首趟从伦敦开行的回程班列。

  当日,接车群众和货主热情高涨。主营进口母婴产品的跨境电商海豚供应链公司CEO王章民告诉记者,中欧班列的优势在于运输时效和政策扶持,相比空运节省20%的成本,相比海运节省约20天的时间,且在海关的高效通关下,货物能在第一时间进入保税物流中心存储。

  除了品牌母婴用品外,此趟中欧班列还从途经的城市载回了软饮料、维生素等进口货物。“这些货物部分将直接在义乌铁路口岸通关,还有部分在办结转关手续后,将通过‘公铁联运’模式转往义乌、杭州保税物流中心等地。”在现场办理通关手续的杭州海关隶属义乌海关关员郑波说。

  “目前,中欧班列(义乌)已实现每周去程2趟、回程1趟,载回来的欧洲进口商品越来越丰富,附加值也越来越高。”中欧班列义乌运营方、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旭斌介绍,中欧班列(义乌至伦敦)实现双向对开,在中国与英国之间开辟了一条安全、高效、便捷的陆路贸易通道,对于促进中英经贸往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等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 自2014年11月18日首趟中欧班列(义乌至马德里)开行以来,中欧班列(义乌)从1条线路增加到8条线路,从原来的“有流即开、无流即停”,发展到每周3列至4列常态化开行,境外到达国家已达33个,是我国到达境外城市、运送货物品类最多的中欧班列,为小商品贸易搭建了“卖全球、买全球”的大平台,开辟了一条中国与欧洲国家间全新的物流通道。截至4月29日,中欧班列(义乌)已累计开行142列,其中去程129列、回程13列。据杭州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义乌海关累计监管中欧班列2170标箱,同比增长103.6%。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首趟伦敦回程
中欧班列抵达义乌
2017-04-30 3536262 2 2017年04月30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