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酿甜蜜事业 闯致富新路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长兴意蜂蜂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邱汝民

  一件条纹衬衫、一顶防蜂帽、一双皲裂的手掌,眼前的养蜂人便是刚刚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长兴意蜂蜂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邱汝民。

  春暖花开时,又是养蜂人一年中最为忙碌的季节。近日,当记者来到位于长兴县林城镇南畎桥村的养蜂场时,邱汝民正在给来自北京、山东、福建的25位蜂农培训。培训结束,他还特地建起微信群,为的是给这些远道而来的蜂农提供后续技术指导。

  “因为我深深懂得蜂农对技术的渴求。”回忆起30多年前毅然决定放下教鞭、戴上养蜂帽,当起奔波劳碌的养蜂人,邱汝民碰到最棘手的问题就是养蜂技术难突破。“一箱蜜蜂72个小时只能产15克至20克蜂王浆,我每天想的跟大家一样,琢磨着怎么把产量提上去。”

  那时候,碰到不懂的技术难题,他就跑到书店或是向镇里的技术员寻求答案。为让养蜂技术更过硬,他走南闯北四处跑,不知道磨破了多少双鞋。

  最终,邱汝民通过不断摸索,引进意大利蜂种与本地蜂种杂交,通过隔离交配,父母本选育,建立育种系谱档案等创新养蜂技术,并成功选育“长兴意蜂”新品系,其选育出的新蜂种,蜂王浆产量每72小时每群可提高20倍左右,蜂蜜产量提高10%,蜂农经济效益明显提高。

  在这个看似再平凡不过的岗位上,邱汝民乐此不疲地创新研发养蜂技术,选育出世界先进水平的蜂种,填补技术空白,还使全国蜂农增产增效。年培育蜂王1万只,每年可改良全国低产劣质蜂种50万箱,为全国蜂农直接增加效益达1.2亿元……“长兴意蜂”蜂种在国内外得到认可,而他培育的蜂王也被列入国家种质资源保护的范畴。

  人们常常说“生活像蜜一样甜”,可养蜂却是个技术活,更是件苦差事,然而邱汝民却迷恋了33年。随着名气越来越大,邱汝民意识到,要把效益再提高一个台阶,单单依靠自己的力量是不够的,于是他到浙江大学养蜂研究所向养蜂专家、教授请教,在安徽、浙江、陕西等地分设试验点,每年几十次、上百次地试验。

  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长兴县当地农民加入到养蜂的行列,更有一批又一批全国各地的蜂农前来参加养蜂培训班,邱汝民总是热心地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蜂农。为让更多人掌握养蜂技术,邱汝民在湖州市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市农民学院蜂业教学点。

  这些年来,邱汝民应全省各地农业部门邀请传授养蜂新技术,受教蜂农达3000余人次,引导蜂农科学养蜂,发展养蜂户100余户,饲养蜜蜂2万余群,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开辟新路。

  蜜蜂的一生永不停歇,邱汝民也一刻没闲。眼下,邱汝民正筹划打造一个“蜂情小镇”:将长兴意蜂蜂业建成国内首个集蜜蜂文化科普、意蜂授粉示范、蜂疗养生、教育培训、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综合性小镇。

  临近傍晚,个小、颜色黑、嗡嗡作响的蜜蜂在一字排开的木箱边飞舞,不远处,洋槐花开得正艳,好一幅农家图。邱汝民将所有的蜂箱又检查了一遍。妻子彭定珍在屋前支起一张小桌,泡上一壶热茶,静待夕阳西下。邱汝民夫妇说,愿陪伴着他们的蜜蜂,一起慢慢变老。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酿甜蜜事业 闯致富新路 2017-04-30 3536592 2 2017年04月30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