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浙闽法院联手完成
全国首例跨省域立案

  本报讯 (通讯员 孟焕良 记者 施宇翔) 4月27日,远在福建泉州的一家纺织贸易有限公司享受了全国首例跨省立案服务:家门口的泉州市丰泽法院提交诉讼材料,收到了管辖法院——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人民法院盖有电子签章的立案受理通知书。

  这家纺织公司因合同纠纷准备起诉住址地在浙江黄岩的王某,得知泉州市法院正在与浙江法院试行跨省域立案服务,便带着材料就近诉至丰泽法院。丰泽法院进行形式审查后随即在系统上向黄岩法院推送了受理材料。黄岩法院立案审核后认为符合立案条件,当即盖出有电子签章的案件受理通知书等诉讼文书,并通过网上诉讼服务平台推送至丰泽法院,同时通过网上电子送达平台向被告进行了送达。从立案到送达,整个过程不到半小时。

  为有效解决案多人少矛盾突出、司法公信力不强、诉讼服务水平不高、服务窗口投诉较多等短板和问题,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去年在全国率先部署开展“大立案、大服务、大调解”机制建设。其中“大立案”是在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并依法规制滥诉的同时,创新立案方式,通过推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延伸立案,达到“100%的案件最多跑一次、50%的案件一次不用跑”,切实解决立案难问题。

  今年以来,全省法院网上立案3.9万件,跨域立案73件。在3月30日召开的全国法院“跨域立案诉讼服务”试点工作培训会上,浙江法院跨域立案工作得到了最高人民法院的充分肯定。27日这起全国首例跨省立案,也是省高院首次积极探索跨省域立案,为当事人提供了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节约车船费约500元、节省时间至少8小时。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浙闽法院联手完成
全国首例跨省域立案
2017-04-29 3533137 2 2017年04月2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