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深读·经济瞭望

走进浙江经济“开门红”背后的市场主体,看——

一季报里的浙商力量

  今年3月,中国市场总销量为86412部,同比增长约79%。今年一季度总销量为278581部,同比增长约94%。日前吉利控股集团发布一季报,枯燥的数字背后是快速增长的无穷动力。

  今年以来,全省经济呈现回升向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较快增长,实现了“开门红”。这背后,是一个个企业辛勤的努力和付出,他们用自己的行动生动诠释了动能转换带来的发展活力。

  一季报里

  看喜讯

  进入4月份,是上市公司一季报集中发布的时候,通过这些企业的一季报,我们看到了数字背后的喜人形势。虽然一季报中有很多变量因素,比如春节假期等,但我省一季报表现出来的稳健增长总体符合预期,既保持了相对较好的增长态势,又实现了转型升级、动能转换。

  对于拥有400多家上市公司的浙江来说,4月份发布的上市公司一季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浙江经济的走势。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数量众多的上市公司是浙江经济的中坚力量,上市公司不仅是企业治理的楷模,也是经济发展的支柱。

  从已经公布的一季报来看,卫星石化、美欣达、广宇集团、创业软件、江山化工、露笑科技等个股,业绩预增幅度超过10倍。华瑞股份、金科娱乐、帝龙文化、杭锅股份、凯恩股份、理工环科、荣盛石化、哈尔斯、万里扬、金字火腿等浙企,一季度业绩预增幅度在100%以上。

  医疗一直是资本市场表现不错的板块。通策医疗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43亿元,同比增长38.15%;净利润实现4279.5万元,同比增长19.3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实现4285.3万元,同比增长25.04%,整体看来一季度业绩增长平稳,符合预期。

  在台州,汽摩配产业的转型升级带来了产业更加稳健的发展。位于仙居的浙江仙通橡塑股份有限公司刚刚发布的一季报显示,公司2017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93亿元,同比增长49.43%,汽车零部件行业营业平均收入增长率为37.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97.01万元,同比增长81.26%,汽车零部件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33.58%。

  作为厨电行业细分市场,目前厨电市场份额中集成灶市场仅占5%,发展尚未成熟,但市场规模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作为国内集成灶行业首家上市企业,浙江美大的渠道拓展力度和研发生产能力均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4月18日,浙江美大发布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公司一季度实现营收1.44亿元,同比增长51.87%;净利润为4121.47万元,同比增长44.01%。浙江美大预计,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增长幅度预计在30.00%~55.00%之间,净利润预计为0.85亿元~1.02亿元。而2016年上半年,浙江美大的净利润为0.66亿元。

  事实上,上市公司的表现与浙江经济的轨迹是相吻合的。一季度浙江的八大产业中,规模以上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健康、高端装备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5.4%、8.6%和8.0%,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装备制造、高新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3%、11.6%和9.3%,对规模以上工业的增长贡献率分别达65.9%、59.6%和34.3%。新产品产值增长21.8%,新产品产值率为32.9%,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

  我省有关机构对全省10000家企业进行样本监测,结果显示,一季度全省重点企业运行实现“开门红”,重点企业运行指数同比大幅上升4.3个点,企业投资意愿3个季度以来首次回升;全省工业、服务业及11个设区市的企业运行指数同比均呈上行态势。

  舍得投入换动能

  “开门红”也离不开创新和投入。在一季度的喜人数据中,这其中离不开企业在创新上的投入以及技改提升。舍得在关键、核心技术上投入,寻找新突破,为浙江企业换来新动能,换得新市场,换出一片新天地。

  今年一季度,湖州市项目建设推进势头强劲,顺利实现“开门红”。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75.9亿元,同比增长15.9%,增幅居全省第2位;其中345个市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10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28.6%。项目建设为该市赶超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从湖州市发改委获悉,为集中精力推进重大项目,努力营造项目为王、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湖州市建立了项目比拼机制,突出亮晒指标,比拼项目进度,互看互学互比,每季度进行一次集中开工。

  连日来,湖州南浔区练市镇工业园区恒达富士电梯有限公司的新厂区车间内,全自动生产线满负荷作业,工人们正抓紧生产开年新接到的订单。南浔区发展改革和经济委员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该区28家规模以上电梯整机企业已满负荷运转,生产计划已经排到了下半年。

  开年订单纷至沓来,源于大刀阔斧的技术改造。南浔区电梯行业45家规上企业去年实施“机器换人”项目26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15个,技改投入达20.3亿元,产品竞争力跃上新台阶。

  来自杭州市余杭区经济和信息化局的消息则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区实现工业投资27.97亿元,增长120.1%,增速创历史新高。115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71.51亿元,同比增长3.2%;完成工业销售产值319.18亿元,同比增长7.5%;全区32个行业中25个行业产值实现正增长,占比达78.1%。

  记者了解到,余杭一季度工业经济顺利实现开门红,表现出创新驱动成效加快、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骨干企业贡献明显等特点。统计显示,一季度,全区实现新产品产值120.82亿元,增长5.8%;新产品产值率达到38.5%,较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55.66亿元,占规模工业比重为49.5%。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36.91亿元、33.1亿元,分别增长8.0%、4.6%,增幅分别高于全区规模工业平均4.8个和1.4个百分点。

  余杭区的企业表现也非常亮眼:其中大东南高科包装、钱江万胜电器、尚金缘黄金、民生药业等17家企业产值增速超过50%。老板电器、南方泵业、宝鼎科技、兴源环境、炬华科技、杭州高新、微光股份、贝达药业、诺邦股份、华正新材、新坐标科技等11家上市公司实现产值27.6亿元,增长8.1%。

  乐清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产业,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电气产业集群已成为温台地区首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乐清东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大力开展传统设备升级改造,实施“机器换人”项目。以装备车间为例,将原先手动生产线改造成集上料、检测和技术包装为一体的全自动生产线,原来一条生产线需要十几位员工,现在每位员工只需负责3-4台机器,车间装配员工数从原先400人减少至目前40人,每年节约人力资本600万元,单机产能提升了10倍。

  持续加快产业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加强创新对产业提升的引领力,浙江正在大力开展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培育工程。以智能制造示范项目为抓手,一批具有较强示范引领作用的大企业大集团、品牌型企业、智造型龙头企业开始发挥越来越明显的作用。

  厚植优势补短板

  浙江经济开局良好,但经济运行中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浙江省统计局局长王杰表示,下阶段,浙江省将持续深入打好经济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聚焦改革、聚焦发展、聚焦民生,巩固提升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变化,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早在2016年初,在稳固原有低压电器产品市场占有率的同时,正泰电器瞄准中高端市场,推出谋划了3年多的昆仑系列。后者累计投入资金1.5亿元,由400多名核心人员研发,申请了360余项专利,共进行了7860项可靠性测试,实现了产品技术创新和将来全面智能制造适应性。

  这项针对自身的革新,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在去年的全国两会期间曾有提及:“每年春节前后的一个月,因为大家都要回家过年,公司基本处于不生产的状态。以往我们的经验是,年底的时候拼命生产,把库存塞满备用。但去年公司下令不能压库存了,统统清掉,主动去库存,去产能。为什么?我们的正泰昆仑系列新产品要上市发力了。”

  大公司思变,从躺着赚钱到再度颠覆式创造需求、引领消费,南存辉的体会是“这个过程很痛,但必须要这样做”。改变尽管需要代价,但“痛并快乐着”,往往是思变创新通往的方向。

  补齐短板,厚植优势。三花集团的发展就是一个不断补齐短板、巩固竞争优势的过程。从冰箱二位三通电磁阀,到空调四通换向阀,再到汽车空调膨胀阀,每一轮三花新主导产品的崛起,都源于三花依靠科技进步和产品创新,从而实现了产品技术开发的不断升级。

  三花研发能力从“模仿创新”向“完全创新”升级,知识产品保持从“规避”向“原创”升级,拥有专利2500余项。2016年10月,三花入围美国2017年《汽车新闻》PACE大奖最终名单,这是美国汽车行业的“奥斯卡”金奖,代表全球顶尖企业供应商对业界创新作出的卓越贡献,也是中国企业第一次进入该名单。

  浙商银行经济分析师庄瑾亮认为,总体来说,一季度国民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经济基本面正在好转,积极因素正在累积。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我省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将会得到进一步巩固,当前的结构性矛盾也将逐步得以消解。


浙江日报 深读·经济瞭望 00010 一季报里的浙商力量 2017-04-26 浙江日报2017-04-2600008;3511259;浙江日报2017-04-2600034;浙江日报2017-04-2600035;浙江日报2017-04-2600039;浙江日报2017-04-2600040 2 2017年04月2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