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观点

剿劣开创“两山”新境界

  浙江以深入打好经济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为抓手,把“拆治归”作为最基本、最关键的重拳硬招,率先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探索,经济转型升级“找到了跑道、见到了曙光”。

剿劣开创“两山”新境界

王祖强

  深入实施“五水共治”,到2017年底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不仅大江大河要全流域清澈,小河小溪也要涓涓清流。浙江自我加压拉高标杆,对治水提出了更高要求更严标准,在全国率先肩负起建设生态文明的新使命,开创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境界。这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鲜活样本,抓住了经济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向纵深发展的突破口、切入点。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鲜活样本。全面剿灭劣Ⅴ类水,源自省委、省政府“决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的庄严承诺,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鲜活样本。随着生活水平总体上迈向全面小康,人民群众对优质生态环境资源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关注度越来越高,容忍度越来越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突出,生态环境总体恶化与人民群众的美好期盼仍有较大差距,生态环境恶化问题已成为制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要短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这是对狭隘民生观念的纠正,是对民生内涵的丰富发展,也是浙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杆省份的重要指引。浙江把全面剿灭劣Ⅴ类水作为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抓手,以环境治理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探索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富民优势,增创生态制度优势,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均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全国践行“两山”重要思想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走出了一条生态环境改善与经济转型升级共赢的新路子。全面剿灭劣Ⅴ类水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是一条很超前的路。浙江已经具备全面消除劣Ⅴ类水的足够底气、坚实基础。“五水共治” 治出了水环境质量的显著改善,带来了之江大地河流的新面貌。2016年7月,国家环保部对全国十大流域的1900多个地表水国控断面(点位)监测显示,在十大流域中,浙闽片河流水质为优。浙江治水的成效已逐年显现,呈现出厚积薄发的良好态势。

  全面剿灭劣Ⅴ类水,表明浙江在生态环境保护上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宁愿牺牲GDP也要整治优化环境,以壮士断腕的决心重拳重典整治生态环境,出实招、动真格抓生态省建设。近年来,浙江重拳出击整治环境,重典治污修生态,坚决关停污染企业,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坚决铲除劣币驱逐良币的土壤,坚决斩断只要金山银山不要绿水青山的利益链条,强势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找到了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率先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民群众得到实惠多满意度高的转型升级新路子。

  抓住了经济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向纵深发展的突破口。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的核心要义是突出创新驱动发展,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实现浙江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全面剿灭劣Ⅴ类水,抓住了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向纵深发展的突破口、切入点。打赢这场大仗硬仗,将彻底改变污泥浊水、脏乱差赖以存在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

  近年来,浙江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转型升级紧密结合起来,相继部署实施“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浙商回归”等专项行动,在全省掀起了新一轮生态文明建设热潮。“五水共治”旨在修复山河本色,治出转型实效;“三改一拆”旨在改变城乡环境,拆出发展空间;“浙商回归”旨在引入优质项目、纳入发展活水。

  浙江以深入打好经济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为抓手,把“拆治归”作为最基本、最关键的重拳硬招,率先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探索,经济转型升级“找到了跑道、见到了曙光”。组合拳既扩投资又促转型,既优环境更惠民生,造就了浙江经济新气象。浙江打破了传统发展模式的路径依赖,呈现出产业结构深度优化、发展质量和结构效益明显改善、环境质量同步提升的良好局面。经济发展方式从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取得突破性进展,居民收入、企业利润、财政收入与GDP同步增长,新动能替代旧动能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逐渐破解产业向中高端升级和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难题。

  【作者为浙江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教授】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5 剿劣开创“两山”新境界 2017-04-25 浙江日报2017-04-2500009;浙江日报2017-04-2500008 2 2017年04月2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