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观点

筑牢生态长城

  生态问题一直是浙江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在历经三年多“五水共治”并取得显著成效的前提下,浙江省委、省政府全面吹响全面剿灭劣Ⅴ类水的号角。这一重大战略部署是“五水共治”的升级版,为浙江经济可持续发展筑牢一道“生态长城”。

  剿灭劣Ⅴ类水是“两山”重要思想的鲜活实践。习近平总书记“两山”重要思想的核心理念是:保护绿水青山就是保护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这一重要思想既是对我国生态战略的重大创新,又是党和政府对人民生态新需求的生动回应。十多年来,浙江省始终是践行“两山”重要思想的先行区,在社会发展过程中,既注重经济生态化,又注重生态经济化。省委、省政府部署实施的“五水共治”便是践行“两山”重要思想的成功典范:生态环境实现总体好转,生态经济呈现良好态势,生态文化展现浓厚氛围。

  剿灭劣Ⅴ类水本质上就是要把“浙江的今天”做得更好,把绿水青山护得更美,让水环境质量变得更优。通过剿灭劣Ⅴ类水,降低劣质水的比重,提高优质水的比重,实现全省水体质量的显著好转,让全省人民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满足感。因此,剿灭劣Ⅴ类水重大战略部署就是要在浙江更好地践行“两山”重要思想。通过剿灭劣Ⅴ类水,努力将浙江打造成生态文明示范区,为全国的绿色发展提供经验。

  剿灭劣Ⅴ类水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多主体齐心协力和全民参与。水资源和水环境的物品属性非常复杂,既有大江大河大湖等公共物品的水体,又有小水库、小池塘、小溪流等俱乐部物品属性的水体,还有水井、泉水等私人物品属性的水体。不同属性物品的供给主体是不同的。公共物品往往需要政府、企业和公众的齐心协力和相互制衡;俱乐部物品往往需要俱乐部成员的协同作战;私人物品则可以由市场提供。

  剿灭劣Ⅴ类水,既要解决点源污染,又要解决面源污染;既要解决生产者污染,又要解决消费者污染;既要解决公共物品属性的水体质量,又要解决俱乐部物品和私人物品属性的水体质量。这就决定了剿灭劣Ⅴ类水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任何单个的经济主体都无法做到剿灭劣Ⅴ类水,必须做到多主体联动和全民参与。可以说,剿灭劣Ⅴ类水是一场“全民战争”,需要的是齐心协力、多管齐下。

  剿灭劣Ⅴ类水是一场攻坚战,必须责任分明和奖优罚劣。全面剿灭劣Ⅴ类水,既要实现既定目标,又要注重节约成本。为此,要明确各个主体之间的职责分工,不可一哄而上,要有效避免各主体之间职责职能的交叉与冲突。总体上讲,政府是剿灭劣Ⅴ类水的引领者和协调者,负有决策、管理与协调等职能;企业是剿灭劣Ⅴ类水的自觉行动者,并要随时接受政府和公众的监督;公众是剿灭劣Ⅴ类水的自愿参与者,并负有关注和监督政府与企业的行为的自愿职责。

  同时,对于在剿灭劣Ⅴ类水行动中不同层次的组织、不同类型的主体,要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激励,在进一步完善“五水共治”行之有效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激励的基础上,真正建立起奖优罚劣的制度安排。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达到以尽可能低的经济成本实现尽可能高的环境收益的效果。

  【作者为宁波大学校长、教授,浙江省生态经济促进会会长】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5 筑牢生态长城 2017-04-25 浙江日报2017-04-2500006 2 2017年04月25日 星期二